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急著搶話

我經常會在網路遇到急躁的人,光看標題就怒氣沖沖地,在留言寫下反對的長篇大論,沒有耐心點進去看完內文,以致於內文和他寫的事情完全不相干,甚至看出他個人見識的淺薄。

或者,身邊就有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的人,沒耐心地搶話,還搞不清楚事情真相,就急著說「我懂我懂!是這樣和那樣啦!」妄下斷言。 和這種人參加會議,實在很累。他會不時地跳起來插嘴發表高見,講者要等他講完才能繼續說下去。或者說到一半又被插嘴,如果講得牛頭不對馬嘴,講者還要花時間解釋⋯⋯又不是要看你們開辯論會,會議一直走不到終點,聽得好累啊。

這種很急、急著想證明自己,急到根本不想管別人在說什麼的,像是趕著要去投胎的人,背後都有很深的恐懼。

恐懼看到自己的問題,恐懼被看輕,所以搶著用力說話、急著下結論,對自己的話語得意洋洋,彷彿搶得說話權就是勝利者,能夠被重視,就可以讓他們無視潛在的問題(或者他們根本不考慮問題的可能性)。

這麼急的態度不僅僅是對自己的沒耐心,還有對生活周遭所有人事物的沒耐心。

然後,這種人又容易被激怒,又覺得大家都不懂他,又更氣急敗壞地要解釋、要搶話⋯⋯像是種惡性循環,逼瘋身邊的每個人,直到他把身邊人都趕跑,沒有人想聽他說話。

 最後他們既孤單又憤怒,持續地罵所有人的不是。終究沒有檢討個人的意思。


我曾經也是很急的人,因為我爸媽個性都很暴躁沒耐心。從小,他們就要我趕快把話說完,要講重點,會很兇的罵我、或者用嘲諷的語氣說:「連一句話都講不好?」還四處講給其他人聽,把我的壓力當作笑話。

所以我也跟著急了,我也想要講得快狠準,但是一緊張,腦袋就當機了,話都不知道該怎麼講了。我小時候會急到結巴,說不完一句話,然後自己挫折到哭,還被罵。 當我發現,我說話如果講太慢也被罵,那我乾脆不要說話好了。我安靜到爸媽以為我是自閉兒。

我曾經對說話非常的懼怕,我甚至害怕接電話、打電話,我不敢和人說話,就怕對方像我爸媽一樣罵我,這壓力太大了,每次電話一響,我會緊張到胃痛。我弟弟說,他也會這樣。

但是我出社會,總是要和人溝通吧?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試著說話,然後聽自己的語速,也觀察別人怎麼說話。

聽了很多主持人、演講者的發表,我喜歡上溫柔厚實的緩慢聲調。我才知道,慢下來說話多麼令人著迷。


後來當我漸漸脫離父母親的陰影,回頭看看兩老的說話方式,看到他們對自己還有對每個人多麼的沒耐心,而這些急躁之下,是他們想逃避自己的壓力,充滿著恐懼。

當他們越想隱藏自己的脆弱,越是要急、要兇,像是刺蝟一樣來個下馬威。彷彿震懾了別人,就可以無視自己的問題,然後有什麼狀況都往外推,死不認錯,厚臉皮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而我也發現,如果我有壓力時,我也會急,語速會變得太快。

現在,當我很趕著要表現和說話的時候,會有意識地覺得這樣不正常,太緊繃了,我需要冷靜一下,想想這個「急躁」背後的壓力是什麼。 我希望我說話是舒服和放鬆的,我希望我做任何事,都可以感覺到自在。

即使無意中仍然會複製父母帶給我的模式和影響,至少我不會再因此誤會別人的文章,試著給自己耐心重讀一遍,也不會因為著急而解讀錯別人的意思。相對的,也減少人際的摩擦與誤會。

如果我希望這世界更好,那我要對自己更有耐心,對所有的事情產生耐心,耐心會累積力量,我才有智慧和能力解決浮現的問題。

我也一直在調整、覺察自己的狀態。

慢下來,才能真正地靜下來,慢慢地感受,斟酌著思考,於是見到人事物細膩的一面。慢了,最後愛上一切。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是只有單方面的說話。需要很多的傾聽,還有觀察,才能看見其他人生的深度,與別人生命中的智慧結晶。

生命是場耐心的接力賽,我們相互守候,相互說話,相互聆聽,關係才能持久。

後來,當我在網路上看到那些很急又暴躁的人們……嗯,就祝福他們囉。終究要走過這一段路,才會意識到,慢下來是種深韻的品嚐。有耐心,才能夠珍惜生命每一片刻的可貴。


9 則留言:

  1. 嗯…我小時候也是大人用"小孩子不懂事,閉嘴""我在忙不要煩我"的關係,
    我的表達能力也是弱,
    上台報告緊張,
    網路用文字溝通也是緊張,
    我在留言時若下面有網友跟我持相反意見時
    (但我發表也只是表達我的感覺啊,你們怎麼認真了我壓力山大啊…囧)
    我都花了很多時間想說要怎麼回答
    腦袋一直想我打這些句子"是交流還是辯論?"
    結果一直緊張到身體虛掉了
    我看小湛的文章有時眼睛也會斷章取義
    留言的句子有時看起來也卡卡的語意不通
    那時我可能不是腦袋卡住就是累了吧
    但之後又會發現小時候的事件又要出來面對了…囧

    回覆刪除
  2. 大人常說:「小孩有耳沒嘴,不要插話。」
    這些種種都是壓力的一種。

    回覆刪除
  3. 曾經上過一個腦力開發的老師課程,推崇說話要快,認為大腦這樣才能訓練靈活度,但我當下覺得疑惑,聽這樣的語速就是覺得充滿急躁,聽的人聽得懂你要傳達的是什麼嗎?

    回覆刪除
  4. 想到了以前小湛分享的,光中的暗流,那座像是競技場的魔空間,搶著說話證明自己,無法靜下來聆聽的人們。

    回覆刪除
  5. 深有同感,我也有類似的成長背景。甚至也因此從小就與母親有很多摩擦,以及不被理解的委屈,並因此深感無力。

    回覆刪除
  6. 深有同感,我也有類似的成長背景。甚至也因此從小就與母親有很多摩擦,以及不被理解的委屈,並因此深感無力。

    回覆刪除
  7. 想到以前聽到的~家裡兄弟姊妹多的人吃飯速度都很快(因為怕吃慢一點菜就被搶光...XD )說話速度也是…好像說的慢一點就會被別人插話沒辦法說完~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我語速也很快~以前也沒發現, 一直到身邊的同事提醒後才發現自己說話速度真的很快~也在慢慢調整中

    回覆刪除
  8. 自己也說得很快,個性很急,因為怕對方沒耐心聽完,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想一想是自己很怕被誤會,很討厭被插話被忽視,沒耐心也怕對方沒耐心,覺得要有效率一語道破,需要證明自己,所以也有存在感議題。

    基本上好像是外星議題,就是覺得慢慢講好麻煩,字要慢慢看好麻煩,超級沒效率,心電感應快又方便,就是對地球的慢慢來超級沒耐心,超級不入世。雖然被人說也有好多地球前世了,不過真的無法跟其他人一樣,很難接受很多地球人的習慣和普遍共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