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精怪專欄】人類狩獵者

   有一回我去西門町買東西,路過一間藏身巷弄中的宮廟。我眼角瞄到宮廟外掛著慶祝建廟一百多年——我有點小意外。因為通常能建廟百年,廟的氛圍是很結實莊嚴的,是要靠時間磨練才會有的厚實感。但是我望了一下,這氣場好像沒有到百年?我頗好奇的,於是敲敲門問裡面的主神。

  裡面的主神大老遠就知道我來了,唔,該怎麼說呢,通靈者的氣場是很好辨認的,我們雙方都有「大老遠就看到你了,只是當面見還是得客氣一番」的默契。

  主神對我解釋說,祂是接任的,上一位50幾年前就說要走了,上班厭倦了,想去其他世界進修。而祂剛考上公家單位的名額,就分配到這裡填位置。所以祂的工作資歷連百年都不到。

  難怪。我就說嘛這個氣場和其他百年老廟就是不一樣。

  我檢查當地氣脈,發現祂也太保守了只守住廟前那條街一點點的領域,好歹也處理半個鄉里好嗎?我說不行啦,祢有領上面的薪水欸(宇宙的能量),好歹也是有證照的是在怕什麼?多管一點啊,那麼保守也太浪費。

  主神大翻白眼,嘀咕的說:「哎呦你不懂啦,這裡一帶很多資歷比我大的,祂們待的時間比我更久,我哪能隨便冒犯?」

  「什麼啦,你的工作還要看誰臉色嗎?膽子這麼小要怎麼幫世界啦。」我很受不了,但是我又不能強迫祂幹嘛,我頂多就是看看氣脈和祂討論一下,給點意見而已。

  後來我肚子餓了,在附近找間素食店來吃。

  西門町這邊好多老房子,當天越黑,老舊房子與其中的物品的意識體——就像小精靈,從各種隙縫鑽出來,開始要覓食了。我不太喜歡在老房子的門廊下走,如果走廊有開店、有人居住是還好,祂們的注意力會分散。如果我獨自走,會感覺到被一大群黑黑的小東西盯著、想辦法貼上來,挺噁心的,即使我能防禦,我還是寧願走在車道外側。(能量潔癖)

  離開宮廟不到五分鐘,我就感覺到天花板上有很大的東西在滑行——是一隻上半身像是人類阿伯,下半身像是蛇拖著濃厚深黑的瘴氣,祂的頭、肩膀、全都是大大小小的眼睛,真是大得不得了的精怪欸!

 


  祂像是獵食者盯上我了,我裝作沒看到的繼續走,心底很驚嘆,立刻丟訊息給背後的宮廟主神:「喂喂這太誇張了啦!那麼大一隻!就在祢眼前的轄區爬來爬去!我覺得這太過分囉,怎麼不過來管!」

  那位主神身心疲憊的說:「那隻就是待得比我久啊⋯⋯我的資歷好像還沒辦法⋯⋯我也不敢⋯⋯」

  「吼,祢很沒用欸!」我不禁吐槽。

  不過確實啦,那位主神的大小只有這隻精怪的1/5。而且這精怪身上數百數千隻小精怪與小意識體,如果沒有捕獲順利,就會在一瞬間像是打爆蟑螂卵,出現小蟑螂各奔東西的可怕場面。

  這隻精怪感覺很狡詐,如果我有什麼動作應該會驚動祂。我想一下,試著把自己的氣場縮小、縮小——縮成很可愛的小朋友。為了證明給那位宮廟主神看,所以我把自己的氣場縮得和祂差不多小。

  靈界眾生「看」到的物質界和我們肉眼「看」的是完全不同的頻道,尤其這種精怪,祂們就只能辨認「能吃的」和「不能吃」的差別。像是紅外線偵測器,只是偵測的是氣場。所以當我把自己的能量縮成小朋友,祂也是小小的意外。

  接著我說話了,假裝很害怕:「人家、人家只是剛來這一帶的小精靈,祢是誰?祢好可怕喔。」

  害怕會讓能量萎縮,這也是我故意欺敵的招數!只是我家指導靈(在另一個頻道)就露出死魚眼,真不捧場!幹嘛不稱讚我很可愛啊,而是露出「真受不了」的表情。

  精怪猶疑地在我周邊打量,說:「我剛剛還以為你是人類呢,小傢伙。你的能量在這裡也太耀眼了,這裡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存有會吃掉你喔。」

  「人家想裝一下人類嘛,就模擬了人類的氣場。哇,所以,祢剛剛真的以為我是人類嗎?祢怎麼敢對人類下手?人類很可怕的。」我繼續用奶音說,還散發崇拜的氣氛。指導靈們已經露出「我們不想管你了」的表情。

  「哼哼,老子我何止敢吃人類的能量,我還和不少人類,像是通靈者簽契約呢。」這位精怪得意的說。

  「簽契約?那是什麼呀?」我有興趣了,只是壓下興趣,繼續裝出抖抖害怕的聲音。

  「很多的通靈人啊會渴望力量,既渴望力量又厭惡自己的無能為力。我可以找到那樣的人,他們的心中都會有一個黑洞。我會靠近黑洞觀看他們的恐懼,徘徊在他們身邊,我能看到他們崇拜的偶像,然後化身為那些形象,誘惑他們與我合作。我會給人類更強的靈通力,讓他們一部分與我連結,我就可以帶著他們的魂魄穿梭在人群中,看是要給人下咒、欺瞞人的心,使他們在混亂中愛上通靈者的客戶⋯⋯我可以讓這些通靈者生意興盛,代價就是讓我一口口吃掉他們的心和他們的魂魄⋯⋯直到他們往生為止,他們的身心都屬於我了。」精怪得意的說。

  「可是北北,祢只和一個人類合作嗎?」我也默默在靈界挖祂的資料,看起來大致上屬實。我還不想表明身份,難得可以裝可愛還被認真看待。我想了解這隻精怪——附著的負能量和眾生幾乎讓祂成為「魔」了,我想知道祂眼中看出來的人類和世界是什麼樣,這對我來講,是千載難逢的田野調查。

  「什麼話,我好久以前就在這兒啦,當這裡還荒煙蔓草連一棟房子都還沒有、連人類都沒居住的時候,只有原住民在狩獵時,我就在這裡啦。我到現在還有和四位通靈者合作哈,之前用過的人類也好多,我翻翻我的倉庫,實在太多了,我要算一下跟人類的合作次數。」

  精怪的上半身鑽入老房子中,好像延伸到哪邊去了。祂蠻喜歡和我聊天的,對我沒什麼戒心,或者,是祂太高估自己了。

  倒是長老(也在另一個頻道)探頭問:「屁屁,你怎麼還不把祂抓起來?越晚,祂的力量會更大喔。」

  「等等,快了,我總覺得不需要靠蠻力來處理,讓我試試看其他的方式。」我說。我已經到了小吃攤也點菜了,我可以慢慢吃,慢慢看進展,也好示範給背後的宮廟主神看。普渡和教化才不是只有另一種方式,遇上能溝通的,其實更簡單方便。

  精怪很快地回來了,拿出類似帳本的東西說:「大概245個人類,我有和300多個人類鬥過法,不過你看我現在還在這,就代表人類對我沒輒哈哈。」

  「北北,祢真的好厲害喔!我從來沒遇過這麼厲害的眾生可以和人類交手多次!」我繼續用小精靈的模樣說:「可是,北北,人類不是有很多宮廟嗎?祢沒有考慮住到宮廟裡面嗎?」

  我指向後面那家宮廟,裡面的主神大抖,祂也躲在旁邊看我演戲(也是露出「這人類也太厚顏無恥」的表情)。

  「哦⋯⋯小朋友,該怎麼說呢。這真的是讓我很傷心的一個回憶。」

  精怪突然落寞了,收起祂的記帳本,盤旋著像在苦思。「大概兩三百年前,當人類漸漸在這裡興盛繁榮了,有很多械鬥與戰爭,仇恨使我越來越茁壯,同時,也誕生了更多和我一樣、依靠吃惡意維生的存有。

  「我們這一行啊,就是比誰兇狠,越強大才能獲得更好的待遇。我在無數的鬥爭中成了優勝者,獲得敬畏與敬拜。然而有許多弱小的存有——光明的或黑暗的,祂們無法靠一己之力在仇恨中活下,祂們只能投靠更大的力量,或者被吞噬。

  「我終究啊,經過那些風風雨雨,知道弱小者的痛苦。我能感同身受,我想保護大家。所以你看,祂們都依賴著我,由我搜集各式各樣的能量,來分享給祂們吃。」

  精怪指著祂全身上下的大小眼睛。「尤其人類的能量,人類能量最多最好吃了,所以我專門找人類下手,才能夠養得起這麼多的小朋友。不過,你看起來應該有自己的謀生之道,還可以獨自在街上謀生。我這兒很多小朋友甚至是被其他眾生吃一半、奄奄一息的逃出來被我撿到,祂們無法在街頭求生,我必須保護祂們。我和那些靠吃食眾生成長的同行不同,我不會吃小朋友,是祂們自願鑽入我的皮下與我共生。我非常厭惡大欺小,要吃能量就自己去爭取啊,要堂堂正正的!我既然有能力靠自己打出一片天下,就更該保護其他的小朋友才對!」

  「祢真的很不一樣,我很佩服。」

  這次我是發自真心的說。連指導靈祂們、背後的主神們都在專心聽我們的對話。畢竟靈界翻到的資料只有各種事件的前因後果,而沒有這麼詳盡的心路歷程轉變。

  精怪大吐氣,「總之啦,我本來也是有考慮去考那個公家單位什麼的⋯⋯好像每一次我產生正義的心態時,我就會收到一封金色的信。上面要我先放下鬥爭與仇恨,先把自己外在的瘴氣撫平掉,大概就是清心寡慾個兩三週,接著就會有考卷般的東西發下來,開始做一些入世的測試,如果通過幾場考試——是很多場喔,每一場考試要準備的東西都不同,整體來講,就是叫我一步一步的釋放身上的負能量,讓我的能量越來越輕盈,最後如果我通過全部的考試——祂們就會給我額外的力量,會是比人類更大的能量,讓我來幫助當地眾生,就算是人類也可以幫。反正就是很強大的力量啦,我有看過一起考試的同行在通過最後測驗時,祂整個大變身啊,像是人類看的卡通那樣,呼的金光四射!非常厲害!

  「⋯⋯可是,我資質不好,我考了好多次,每次都刷下來了,哎。」

  精怪無奈的搖頭。「我考了五十幾次喔,每一次都全力以赴,每一次考都花好多年。但是啊有些題目好難,會要我們觀察人類啊,其他生命體的狀態,那我怎麼知道人類和其他生命怎麼想的呢?我周遭的人都在打打殺殺,什麼愛啊,珍惜,我怎麼知道哪種東西?我總是沒辦法給出祂們要的答案。

  「而且啊,每次我卸下身上的小朋友,說我要專心幾年考試囉,如果我考上一定會回來保護大家——結果每一次失敗回來,都看到小朋友又被欺負了,大家都得因為我準備考試,再次流落街頭,甚至被吃掉。我真是太痛心了。」

  祂說到這裡居然哭了,隱隱地啜泣。「我就想,好吧,看來我也只能認命了,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小朋友們,那我就回到老本行,吃人類的貪婪、恐懼、仇恨、慾望的能量⋯⋯讓我的能量更黑、更混濁,連通靈者都對我畏懼三分,當我勢不可擋,我就能獲得更多的能量來保護小朋友們,使祂們成長到足以回到街頭生存。我放棄了那些考試,又怎麼樣?我也是在幫這個世界啊,用我的方式。就算沒有金色的考卷也無妨了,我就是我,不需要誰認同我⋯⋯」

  小湛我默默地瞟著長老,長老翻閱祂過去的資歷,沈思說:「嗯,祂心地不壞,只是地球的生態太複雜,升遷方式就很嚴謹,也不能說誰對誰錯。這樣好了,我們給祂簡單的考卷,是其他星球的原生種升遷考卷,應該能符合祂的需求。看來我們需要調整升遷方式的測量表。」

  我還是繼續小精靈的模樣說:「嘿北北,我真的很喜歡祢喔,雖然祢看起來很可怕,但是我真的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祢說話。如果呀,我假設喔,有一個方式可以讓祢變得更強,讓祢不需要再利用人類了,祢會想試試看嗎?」

  「如果能讓我變得更強,有更多的資源保護脆弱的小朋友們,我當然願意啊。」精怪不假思索的說。

  我從長老的頻道抽出一張替祂量身打造的考卷:「那我這邊有個表單可以填寫一下哦,祢現在就可以試試看。就算扛著祢身上的小朋友都沒關係。」

  「這是什麼啊?我真的會寫嗎⋯⋯」

  精怪猶豫地打量,試著填寫看看。「嗯?這好像我以前寫過的考卷,但是不太一樣?」祂很驚喜又狐疑地檢視。

  「我們把一些淨化程式放在考卷中,祂邊填寫就能淨化自己,包括身上的存有。」長老解釋,邊摸摸我的頭說:「屁屁啊,今天你的反應真不錯喔,你和祂的討論給了我們一些檢討和改進的機會,這次的聊天實在太值得了。也許我們要向你學習。」

  精怪專心地寫考卷時,我也終於能專心的把剩下的飯菜吃完。看起來我今天扮演的小精靈偽裝真是天衣無縫啊!我也很開心!

  最後當我吃飽,要走去捷運站時,發現精怪的身體已經白了一半了!哇,也太快了吧。

  「嘿,小朋友,雖然不知道你是誰、從哪來的,但是我真的很謝謝你。」

  祂捧著快寫完的考卷,一臉男兒淚不輕彈的忍著說:「祂們——剛剛有誰傳話說,當我寫完這份考卷,我就可以從地球畢業,以及帶著我身上的小朋友們。祂們說,我可以到火星還是其他地方,重新開始一段旅行。我的力量可以更加發揚,保護需要照顧的孩子們,帶領孩子們長大。我將是一名保護者、開創者,我不需要再壓榨誰而獲得力量,我能自給自足。祂們說,我值得這份禮物。」

  「太好了,我真替祢感到開心!」我也感動到要哭了。欸對了,我還想問一件事。「那現在還跟祢合作的通靈者們會怎樣?」

  淨化中的精怪看看自己身上,彷彿雲煙快速蒸散的黑氣,無所謂的聳肩說:「那些人的魂魄與力量就還給他們了,但是沒有我的協助,他們的靈通就會消失了吧。或者他們就得找其他同行簽約了。那又如何?那些人類本身就有些問題,也不干我的事了。」

  說的也是啦。

  我們揮揮手告別後,我對背後的宮廟主神說:「嘿~~祢看看,我裝成小可愛就可以普渡這麼大一隻欸,祢加油啊。這附近好像還有幾隻大的,祢自己多磨練啊。」

  「好啦,哎,看起來能量大小真的不是問題⋯⋯」祂嘆氣。

  「膽子的大小才是問題,祝祢順利囉!」我說。

  而長老也飄去那位主神旁邊發名片說:「有需要可以Call我們一聲啊。」

  哈哈,有長老的支援應該都沒問題了啦。


16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這篇怎麼讓人看了又哭又笑的啦😂😂

    回覆刪除
  2. 很感人的精靈:祂很有愛心愛護弱小、擔起責任營生賺能量、願祂到適合的地方發揮所長、值得被愛
    主人公又展示一次渡化的智慧,本集揪甘心!

    回覆刪除
  3. 這篇受益良多,卻又讓人驚訝不已,不管是地球本身,還是生活在上面的存有。

    回覆刪除
  4. 畢竟祂能量大小只有對方的1/5,實力就差一大截了。平時與精怪交手的歷練也不夠,又沒有後台能壯膽.....
    說主神的膽子太小也是沒辦法的啦~哈哈
    不過能夠在溝通之中就開導渡化,真的是太好了~~XD

    回覆刪除
  5. 新年快乐,我是新生。这篇让我大开眼界很感动。
    虽说是精怪但存有正义感,看着看着都流下泪了。
    当下,我也感受自己内在恐惧,那我们是否应该不要靠近古屋和废弃的建筑物对吗?谢谢。

    回覆刪除
  6. 看了真的很感動.謝謝小湛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看完感覺很感動啊,能有這麼美好的結局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8. 這樣看來精怪可能比較善良?如果變成魔不知道會怎樣,看到標題以為會很驚悚沒想到結局真讓人開心
    在地球求職面試也是各種奇葩規定?要量身錄取實在不容易,就像這次精怪外表如此沒想到心地那麼善良

    回覆刪除
  9. 很有趣的分享耶,沒想到後面轉折這麼大! 這也告訴我們不要太快就下定論,也不要只看表面,謝謝小湛

    回覆刪除
  10. 這是何時發生的事?以前去台北如果在西門町落腳,那次的旅行就會覺得很煩躁容易吵架,所以最後都選擇東區商圈居多,但最主要也是幾次住西門都有些怪事發生在男友身上,我倒只是情緒影響沒大事發生,但隱約感覺西門區域能量很沉重,不知小湛處理完之後西門是否輕盈許多

    回覆刪除
  11. 因緣際會來到這裡,這篇文章後面很感人,也擴增了個人的思維與眼界,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