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阻力和推力

   當時我正蹲在貓砂盆旁邊鏟屎,邊大聲地稱讚兩貓水喝的很多,便便水份充足形狀又漂亮,倒是沒想到和安烈爾開啟了新的話題。因為我順便問祂說:「嘿,安香香,像祢這樣層次的靈魂也會有負能量嗎?」

   其實我問得蠻籠統的,簡單來說,便便也算是身體不需要的能量物對吧?不限無形的情緒壓力。

   「有啊。」安烈爾似乎也在工作著,我可以感覺到祂旁邊有許多資訊的能量迅速流動,有點像是坐在辦公室用視訊跟我連線,感覺祂不是很忙,挺悠閒的一心多用。如果安烈爾很忙的話,會覺得祂全神貫注、緊繃地觀察其他方向(然後很努力地擠出一些空擋回應我),那我就會趕快掛電話別干擾祂工作了。

   因為我露出驚訝的臉,安烈爾溫柔地回應說:「一定會有的啊。不管任何層次的存有都會代謝不需要的能量。舉例來說,如果我像太陽那麼明亮的存在散發著溫度與光芒——當我狀態不好的時候,能量內縮,我的狀態就會變得像是黑洞,非常危險地吞噬周遭的一切。但是我不會讓你和其他的靈魂陷入這樣的危險,我會躲入我的空間,安撫我自己,接著分析以及釋放我的壓力,把負能量分解掉之後,我又能夠光鮮亮麗的出現在大家面前了。也可以說,正能量有多強大的人,也會有相對的負能量。只是差別在於,是否有足夠對自我的認知,還有合適的釋放壓力的方式,保持著舒壓狀態,而不使累積的負能量波及到周邊。」

   可是我的腦袋卻出現手套著塑膠袋,撿起自己便便的畫面。啊,大概是我經常在路邊看到有良心的飼主替狗狗撿大便的關係,但是這個畫面太毀安烈爾形象了啦,我趕快揮掉這個想像。

   安烈爾總是對我很大的反應感到有趣。祂一點也不在意我冒失的想法,笑著摸摸我的頭說:「所以啊,對我們(高靈)而言,人類所位於的地球經驗只是再普通不過的幼稚園生態——讓大家意識到情緒的破壞力,能夠練習控制個人的情緒,或者阻止他人的情緒干擾自己,就像訓練小朋友能夠自己上廁所一樣。要能夠替自己的情緒和壓力負責任,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釋放管道,如果還不會也沒關係,有很多方式可以求救和持續的練習。小朋友嘛,有失誤也沒關係的,多多練習總是會上手的。」

   「所以我在網路上談的那些,對祢們來講都是很初階的小朋友自我照顧方式嘛。」我說。

   「這很好啊,提醒大家意識到問題很重要,太多人都忽視情緒的壓力導致的諸多後遺症,如果大家都在互相拋擲憤怒和焦慮,那光是承擔問題的壓力就夠重了,都沒有心力去斷絕壓力的起始。負能量不是壞事,負能量是生命/存有 和環境互動中必然的結果,是很自然的產物。以我的觀點來說,我會很驚訝人們多數把負能量視為洪水猛獸,忙著與之切割,就像說自己從來不需要大小便和呼吸一樣,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安烈爾說。


   接著祂托著臉(用一種很可愛的姿勢湊上來)專注地望著我(我就害羞了)說:「小親親,那你現在對自己身上的負能量,或者說壓力,有什麼樣的看法?」

   我只能臉紅心跳的別開臉說:「哦——好像也就習慣了?雖然有時候壓力突然冒出來,讓我想到爸媽什麼的,使我煩躁起來,不過當我能夠安慰自己依然受傷和不敢面對的部分,壓力就慢慢降下了,然後受傷的部分會跟我講一些話,例如很期待被爸媽認同,但是更高興我願意接受受傷的部分。雖然好像沒辦法一次解決壓力問題,都在分期付款似的,至少每次情緒來襲,我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安定自己的心。」

   祂親了我一下,「是啊,那你就表現得不錯了。雖然似乎會在壓力來臨時先著急的繞圈圈,得先釋放『我不夠好、辦不到』的焦慮,再進入安撫自我的過程,我也覺得你更上手了,可以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也能很快地在平穩中重新觀看大局,覺察到更多關於自我的細節。」

   安烈爾突然說:「我以前還年幼的時候,是非常冒失和唐突的孩子——急著證明自己,非常的衝撞易怒,傷了不少靈魂,也有極高的尊嚴,無法接受相異的意見。但是你也知道的,我很早就被我的源頭父親丟出去闖蕩,我沒有靠山,只有蠻力和逞強。再加上我學習力比起同齡的孩子還快速,我非常的孤傲自滿。在那樣的狀況下,我根本無法處理自己的負能量,只能把情緒亂丟,傷了更多孩子,即使我再後悔都不肯道歉⋯⋯」

   「後來,是一名長輩逮住肇事逃跑的我,好好地訓了我一頓。哦,是用很直接的話語點出我的問題,不是謾罵和體罰喔!我試著和祂辯論,然而長輩見識更多,能量又強大,無論如何祂都以傑出的觀點和態度,以及對我的耐心,不許我閃躲,狠狠地削弱了我的銳氣。當我發現,我並沒有我以為的厲害時,我才甘拜下風,願意向祂學習控制自己的技巧。」

   「要直接控制情緒太難了,所以第一階段是先觀察自己怎麼會生氣的?會因為什麼事情而生氣和逞強?我才發現,我會直覺地把相異於我的意見,視為對我全部的否定。但是對方其實不是那個意思,是我非常介意我的形象,我把我的話語和思想都視為我的全部,我需要先把自己的觀念和對方的觀念分開來,知道我被冒犯而上升的火氣,全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是對方傷了我的關係。而那位長輩很願意聽我的分析,我把競爭意識放回自己身上——我是我的對手,分析我的弱點、問題所在處,那麼我自然知道該如何在其他靈魂面前隱藏/修飾 我的問題,當我的暴力被控制了,我似乎也在大家面前呈現穩定的形象,我逐漸能夠被接納,才開始交朋友。」

   安烈爾陷入回憶的模樣也像是個孩子,我忍不住靠向祂抱抱,不管安烈爾是什麼樣子,我都好喜歡。祂也回抱我,我喜歡窩在祂懷裡的感覺。

   「所以練習觀察情緒的過程,能被支持和同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雖然觀察情緒並不會讓我在工作上有什麼突破,但是我終於能夠感受到其他靈魂的情感,能夠感受到大家都會有自己的脆弱和武裝,我逐漸放下對競爭的執著,能夠欣賞其他靈魂的美好,不會因為嫉妒和不滿再次失控。我的心靈不再把全部的眾生當作敵人和對手,我能夠回歸平等和欣賞的連接。」安烈爾說。

   「不過呢,」祂話鋒一轉:「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喜歡被長輩嘮叨啦,只要其他源頭或者能量大於我的存有,點出我的問題和態度什麼的,我還是會非常生氣喔!但是我承認這就是我,我就是愛面子,我會暫時壓著我的憤怒聽完全部的建議,當我覺得壓不住了,我會告知對方,我需要靜一靜。然後我就會躲入我的空間用力的宣洩,爆炸完之後再想一想對方的觀點和用意。對方的話是真的對我有幫助嗎?還是說,祂也有祂的固執和堅持?這時候我會再找其他朋友和長輩尋求意見,最後我就會取捨我要的方式:繼續溝通,或者確定我的方向。」

   關於這部分,小湛我確實有些經驗XD,有幾回當安烈爾協助我家團隊整理我的能量時,源頭祂們提醒安烈爾別太急,不能用那麼快速的辦事效率,要耐心等待我的身體能夠適應等等⋯⋯我很明顯感覺到安烈爾的怒氣直線上升,就像悶燒的火爐急遽加溫,但是表面上安烈爾還是用力地、努力地試著聽完全部的話,我有點膽戰心驚。後來祂把工作先還給我的團隊就消失了(應該就是躲到封閉空間內發洩一下),不久後,以非常可憐委屈的脆弱模樣出現,祂可憐兮兮地問我,覺得祂的安排好嗎?是不是會讓我不舒服?祂很沮喪也很難過。安烈爾的堅強和脆弱真的很兩極化,我心疼死,就好好地安慰祂、鼓勵祂,祂才恢復起來。


   安烈爾若有所思的說:「所以對我來說,相異的話語同時是我的阻力和推力,就看我要用什麼態度面對。我覺得到後期,你能夠處理自己壓力的方式,也是差不多的道理。」

   「什麼意思?」我問。

   祂丟給我一個畫面:一個人面對筆直的道路。

   「理想狀態下,我們在前進的過程,周邊人事物的態度都在鼓勵我們前行。但是事情不會如此順遂,他人會有各自的看法,甚至會批評和否認我們的努力,那樣的態度就形成了我們前行的阻力。」安烈爾解釋:

   「但是重點來了:你以為你的成長真的是單行道嗎?或者說,這個「方向」是由誰定義的?」

   「我的人生,我自己定義吧?」我懷疑的說。

   安烈爾欣慰地摟著我說:「對啊,這個回答就是心態健康的人會說出的話。你是你自己的指標,不是他人的。」

   「所以囉,我在前行的時候遇到環境的阻力——接著我轉身了,剛剛的阻力形成了推力,我『依然朝我的方向前進』,就是這個意思。生命就是在練習這個『轉身』,承認這些事情發生了,但是我能改變我的角度,定位是在我身上,不是那個道路上。我依然在前進。」

   「這個比喻真有趣!」我驚嘆,決定要記下來!

   「但是如果,」安烈爾提醒我:「如果是定位在道路上,像是預計幾歲買房、結婚,該有所成就,要向世界證明自己很厲害的話⋯⋯那麼這個『轉身』就變得很困難了。彷彿一轉身就後退了,失敗了,會被看不起,將會帶給自己強烈的挫折。定位在道路上也能說是『還不夠了解自我的力量』,更在意周遭的目光。我過去花了好長的時間,調整我和道路的定位關係。畢竟我是享受被矚目的,我喜歡統領團隊以及做出大事業,我要前進也需要人脈和資源,我總是在道路上挫折,直到我發現,我是可以選擇『轉身』面對一番風景——當我願意給自己全新的選擇權時,我會知道休息是必要的,我可以放棄他者對我的期待,我是我的指標,我隨時能夠掌握自己和道路、阻力和推力的方向,那麼再也沒有誰能障礙我了。原來,我才是我自己最大的檻。」

   「這個體悟好棒喔!我可以分享嗎?祢的故事可以幫助很多人呢!」我都迫不及待了。

   「可以啊,其實地球上有類似的經驗分享,只是用其他的方式講出來。但是即使分享了,我也只能說,這是我的體驗和理解,我無法確定其他人類是否能夠採納我的觀點,或者他們可能會想像出更多疑問。」安烈爾一攤手說:「每個人前行和定位的方式,終究要靠自己摸索出來。」

    「我也想到,好多人都以為高靈一天生就是完美的高靈,都沒有想到祢會有小時候。」我說。

    「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安烈爾哈哈大笑,「也許我在人類世俗的標準上很完美,但是我終究有自己的過去和經驗啊。也是因為我能夠與我的高自尊和解了,我才能坦白說出我的黑歷史。不然啊,以我天生好強的個性,真的沒辦法講出我的缺點和問題。也唯有我足夠了解自己性格的陰影面,知道該如何安撫、釋放和重建我的心態,我才能以如此自然舒適的模樣表現真實的我。因為我知道,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夠傷害我。我有力量改變一切。」

    真的,我也是覺得,要先能夠和各種狀態的自己和解之後,才會更清楚道路和自己的關係,進而找出個人生命的方向呢。謝謝安烈爾分享祂的心路歷程!

7 則留言:

  1. 真的非常謝謝分享,對於負能量的說明與事後做法,原來高靈也是有這樣黑暗面與成長歷程,雖然還沒有全然get那個點,但是安烈爾的形容真的有幫助。

    看到了臉書的補充,基本上,喜歡這樣的放閃,幸福應該是這樣,每次看別人放閃,就讓我相信我也有這樣幸福的可能與模式。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放棄他者對我的期待,我是我的指標,我隨時能夠掌握自己和道路、阻力和推力的方向,那麼再也沒有誰能障礙我了。原來,我才是我自己最大的檻。」這句太帥了!

    回覆刪除
  3. 對吼~~英雄也有小時候的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刪除
  4. 感謝安大及小湛精準的譬喻與分享,具體的體現如何訓練自己主客觀的切換

    回覆刪除
  5. 道路的轉身比喻很棒,走來走去,就算是繞著走、轉著走,就算走了一圈又回頭、或者歪七扭八走,這都是我的路。我確實走過來了,而且獨一無二,不會跟誰走得一樣,沒有規範、也擺脫了所謂筆直正確的道路。

    回覆刪除
  6. 順風飛翔
    (管他那個風吹往什麼方向.我總是到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