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理所當然地責備

  我妹說,他第一次意識到媽媽有病,是在我大學那段時間。

  那時候媽媽以『畢業還沒找到工作就多幫家裡做事』的理由盯上我,會用手指抹櫃子檢查是否有灰塵,每天都檢查各個角落是否有保持整潔,即使我按照指示刷廁所洗大家的鞋子等等,媽媽還是每天會大罵:「我沒說的你都不會主動去做嗎?不會主動點找事情做嘛!」

  可是我們家有六十多坪,我還要上網找工作、持續寫履歷和自傳跟出門面試,根本沒辦法達成媽媽的需求。我連公車錢都努力省著,一天搭車可以花三、四個小時以上,一路從新北晃到北市,再從北市晃回新北,坐到都熟悉整段來回路線的站牌,就是為了多省十塊錢。捷運雖然方便但是太奢侈了,錢如果花得快,我又得跟媽媽討車錢去面試。向他拿錢都會被羞辱一頓。像是被說:「還不會賺錢就會花錢了啊!」

  我每天被媽媽責備已經是常態了,當時我都只能憋著忍著被挨罵,因為經濟還不獨立,如果想解釋,都被解釋為頂嘴,媽媽的氣焰還會越來越囂張,像是開始數落我從小到大花了他多少學費,在家裡耗了多少水電,在外房租算多少,數十年來我欠他多少,最後都歸類為「你應該要感謝我養你,真是不知感恩的白眼狼!」

  畢竟媽媽如果不罵過癮就會對爸爸訴苦,然後爸爸回來又會擺出另一種惡毒可怕的姿態,兩人一起嘲諷我、嫌棄我,威脅破壞我的東西或者揍我,把我踐踏的毫無尊嚴才甘心。

  連妹妹都看不下去了,問媽媽:「姊姊也都努力做事了,我們都看到了,除了替全家七個人洗碗、掃地、做菜、洗衣曬衣折衣服,整理客廳和廚房和廁所,為什麼還要每天批評姊姊?」

  媽媽說:「我就是想罵!罵出來很爽啊!為什麼我不能罵?看他沒事的晃來晃去我就無法忍受,他應該多替家人著想,怎麼可以自己關在房間裡?他是我生的,罵他長進點不行嗎?我就是愛罵他又怎樣?」

  我大學畢業之後離家,在外面住了兩年回來三年,爸媽突然就收斂冷靜了⋯⋯不過只要在一起幾年,他們又老毛病發作,都會因為很小的事情抓狂,像是大妹是因為曬衣架沒掛好,就被爸媽口語攻擊到離家,諸如此類。接著我又去台中工作一年,回來台北至今五年左右。五年也又開始重複以前的原生家庭模式,我曾經希望父母年老了大家可以更相處融洽,看起來是我想得太美。別人終究不是我個人能夠改變的。

  至少我這次,可以對媽媽面對面大吼說:「不要再把你的問題丟到我身上了!是你在無理取鬧,不是我!」,不需要再委屈自己了!


7 則留言:

  1. 辛苦了...
    看文章的我都感到很多的無力與無奈了
    更何況是經歷幾十年的當事人..

    回覆刪除
  2. 對了 想問家人這樣的對待 來世會有業需要還嗎?
    還蠻多家長都長期折磨自己的小孩的 很想抱不平qq

    回覆刪除
  3. 有人說過~把負能量發洩在別人身上,會有快感。
    也有人說過~用暴力處理問題的人,其實是屬於”動物”的反射性行為。
    我想:人~也許要學會用自制力來壓下這些反射性行為,才能成為更好的人。

    回覆刪除
  4. 好辛苦啊...雖然生命不會給你無法處理的課題,但還是很心疼小湛這些年承受的痛苦QQ
    幸好你終於成長到足以保護自己了,真的很棒!希望你接下來可以順利找到心儀的房子<3

    回覆刪除
  5. 所以每當有親子關係問題,我都不會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因為我自己的媽媽就會因為自己心情不舒坦,會無緣無故責備我。
    也曾經嫉妒我爸爸對我的疼愛,也不耐煩我憑什麼可以這麼過舒坦的生活。
    在我20出頭的時候,要把我嫁給離過婚,大我10幾歲得男人。
    雖然這幾年我們的關係有變好,可是我還是透過畫畫在清理自己對父母複雜的情感。

    有父母問過我,如何改善跟子女的關係,當我噴口水講了一堆,父母還是認為自己沒有做錯啊。
    當下我也只能無言,最後我將他拉入黑名單了.....

    回覆刪除
  6. 台灣傳統家庭滿多這種溝通問題的,我的家族也不例外 = =!
    雖然知道老人家只是需要關注與溫暖....

    這篇是從心理角度探討人性的可以參考看看
    父母講話難聽偏激,其實是孤單寂寞!面對負面情緒,用這招聊天,就會有好事發生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2010210046/181780/

    回覆刪除
  7. 因為是弱者,小孩子永遠是家裡的弱者,最想為父母承擔的小孩,更是弱者中的大弱者,這世界沒有人會憐憫弱者,只會變本加厲欺凌氣場就是弱的人,所以很多女孩嫁到別人家,繼續成為不敢出聲的弱者,被人百般刁難和要求。

    其實覺把強者殺掉就好了,就在自己的生活中抹除這些人的存在,避開就好了,可世界都很故意,利用愛情,利用友情,利用對下一代的本能需求,或是社會期待等莫名其妙的東西,最後還是跟別人在一起,再來重演一次原生家庭的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