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軟柿子

  我妹來打小報告說,媽媽找他吃飯,媽媽也是一直在跳針說,我是故意讓他生氣發怒的。

  妹妹反問媽媽:「如果姐姐不是故意的呢?」媽媽很堅定地說:「絕對是故意的!」

  媽媽還火大的說:「沒撕他的衣服、扯他的頭髮和毆打他,只是破壞他的東西,已經是莫大的恩情了!」

  妹妹說,媽媽講這句話的時候他的腦海浮現出外婆的影子,聽說外婆以前就是這樣打女兒們的,甚至外婆曾經拿菜刀追過孩子們邊喊:「你們都是我生的,所以我可以殺了你們!」所以媽媽很自然的(?)用外婆過去的教育來對待我們。

  妹妹無奈說,爸爸、哥哥的脾氣更壞更糟糕,為什麼媽媽只會對姐姐這麼嚴重的發飆,卻不會對爸爸跟哥哥發飆?

  媽媽立刻說:「爸爸那個脾氣就算了,哥哥更是罵不得,有一次罵到後來哥哥衝到樓上去要跳樓,被嚇到了所以不敢再罵哥哥了。」

  妹妹非常的無言,回來對我說:「他就是非得要把人罵到跳樓才會停下來,真是夠了。」

  看起來我是軟柿子啊,一直以來最好欺負了呢。

  有位朋友得知了,對我說:「她不過就是仗著你愛她,才這樣任意揮霍你對她的愛。」

  嗚嗚,這句話聽了真心酸。

  反正,這回我也是徹底死心了啦。


8 則留言:

  1. 小湛是有責任感不擺爛的人。也許對媽媽是一種身為大女兒的責任,不是愛吧!

    回覆刪除
  2. 很感同身受...我媽也是控制狂、自我中心,但對我弟卻不敢像對我一樣各種控制辱罵,只因為我弟會反抗

    回覆刪除
  3. 小湛既已搬出來,就不用太過在意父母的情緒了。他們都是長不大的孩子(?)
    像我昨天在作餅,前一晚我將要用到的器具先洗過一輪,好在要用時有乾爽的的器具可以使用。
    我媽就將我的鳳梨酥模具從瀝水籃取出,丟在地上某個角落。
    我先是找不到,找到後又只好重洗一遍。
    如果是過去,我會發脾氣,可是現在我就是默默無語,不想破壞我想開心做餅給我的好朋友吃的情緒。

    而觀察我媽的情緒,她只是不爽,因為不爽,所以有點故意找碴。
    而我,住在她的屋簷下,還是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比較好。
    我也期待再過1~2年後,我也可以搬出去住,那時候我不必再看誰的臉色了。

    回覆刪除
  4. 很多媽媽都有情緒問題(我也是,我隔壁的堂妹也是)這是台灣的國家業力嗎=o=

    回覆刪除
  5. 自我觉察, 正确地爱自己,拿回自己的力量,真的好重要。上一辈的恶习,传承或摒弃就在一线之差。一定要相信我们能为自己的行为做决定, 改变不了别人与环境,但我们能改变自己。

    回覆刪除
  6. 脫離爸爸媽媽,新的開始!

    回覆刪除
  7. 小湛加油!你這次終於學會捍衛自己了,真的很棒!
    有時候和家人之間的衝突,或許留給彼此一點距離,反而比較容易用其他方法化解。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抬頭不見低頭見,情緒很容易被激化。
    我跟母親的關係(我的母親把人生重心都掛在孩子身上,有時候會讓我覺得喘不過氣來)也是我上大學離開家裡自己租房住才漸漸改善的。
    恭喜你很快就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溫馨空間了!祝福你往後的人生可以越來越輕盈自在,也有更多的力量去面對、化解這些與親人的課題~

    回覆刪除
  8. 恭喜你,謝謝你的分享!自己也有類似的課題,但力道跟你比起來算小很多。
    希望搬出去這件事,我也能趕快實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