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愛的廣度

  無條件的愛只存在於母親對嬰兒時的對待。是嬰兒角度所感受到的愛。

  嬰兒無法自理,只能依賴母親的觀照,嬰兒自然在依賴的過程中習慣被照顧。然而這是嬰兒單方面感覺到的無條件的愛,事實上不是每一個父母都能進入給予愛的狀態。所以如果身為父母對孩子感到疲累跟無奈,也可以原諒自己有這樣子的層面,我們都是人,原諒自己身為人的有限。持續地給予也會疲憊的,實際上的我們都需要休息。
  
  再回來孩子的身上,習慣了每個索求都能被回應的孩子長大了,當孩子想賴床不想上學時,父母必須拒絕孩子的耍賴,孩子感覺到被拒絕,他與父母的依賴被切斷,創傷就產生了。
 
  創傷是生命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發生的現象,孩子會意識到,他的要求不一定能夠被完成,而生活,會慢慢訓練孩子與周邊人們的互動,去感受到其他人會有各自的想法與行動,練習理解他人的需求,也能夠勇敢而清楚地表達自我,再嘗試與同儕合作與遊戲,能夠與周遭環境與人持續磨合,最終產生合作與團結的能力。
 
  我們每個人都有其創傷,在入世的過程中,我們都會在親密關係、群體關係中感覺被忽視、被拒絕,被否認......諸如此類。
 
  我們內在都有一個大寶寶渴望有誰能夠給我們無條件的愛與信賴,但是現實生活中,誰也無法成為我們心目中那位全能完美的母親角色。那終究是大寶寶的理想,理想到完全無視於母親的辛勞與休息,以及忽視了母親也是一名精神體力有限的人類。




  這些年來寫星界守護祝福相關的文章都發現,靈魂很多都會追溯到源頭的故鄉,在那些境界中,連我們的靈魂都被視為是一名孩子或者是一名寶寶,小湛我便發現,也許我們共聚在地球這顆星球上也只是顯化了靈魂深處對於故鄉界限的狀態,繼嚮往無條件的愛又渴望能夠獨立自主,彷彿徬徨地不確定未來發展的青少年,在成熟與未成熟之間摸索個體界限的差別。
 
  而在地球上,身心靈界也常常談著無條件的愛,這是多麼大的理想,是人類期待的完美,能夠撫慰我們內在被拒絕的創傷。我們渴望發出的每一份願望都能被滿足。
 
  於是有些心靈導師自認為提升到極高的境界,自稱能夠給予「無條件的愛」來吸引渴望父母疼愛、內在有創傷的人們接近。也許在互相關照之間雙方都獲得所需了,但是也很容易出現「因為我代表父母,我是權威,你本來就需要供養我與孝敬我」的控制態度,而信徒表現不佳「那是你不夠懂事,自己要去反省」的切割,造成信徒再次感到被父母拒絕、孤立無援的受挫。
 
  將自己的創傷與投射交給他人,並無法真正的修補內在的創傷,反而讓這些信徒非常恐懼:「我做得不夠好」、「大師會討厭我」、「我應該要更乖巧的修行討大家喜歡」,加深了童年的悲傷與遺憾。
 
  除非當事者真的意識到:對,我的童年並不完美,我對父母感到失望,但是我又多麼愛他們,我無法獲得我心目中的完美父母——承認這份事實,接著,把注意力放在心中安撫自己:我能感覺到我的痛苦,我的孤單,我願意接納這樣破碎的自我——成為自己的後天父母。
 
  那麼我們內在的孤寂感就被撫慰了,我們能夠傾聽自我的感知,能夠在受傷的當下立即接住自己,當我們能夠給予自己必要的安全感時,也無須看人臉色,把自己的脆弱與創傷任憑他人處置。
  
  我們還是可以聽心靈導師的話語,但是我們心中會有清楚的界線:現實,和理想的差別。有用的建議能夠收下來使用,覺得不洽當的意見也能夠擺在一旁。我們具有選擇權。
  
  我們能夠獨立自主,具有清楚的自我意志,判斷自己和他人的需求是有利的或是有害的;能夠對自己溫柔,能夠帶給自己堅強獨立的力量,也能夠溫柔地等待他人茁壯。

  有些放手和界線的切割,是期待對方能夠練習長出自我的能力,從困苦中獲得經驗與自信,讓人們獲得自我的獨一無二。信任,也是一種愛。 

  愛可以是包容的,也能是堅定守候的,愛會有多重型態,不僅僅只有無條件給予的愛一種選擇。
  
  如果能夠意識到,我們心中存在愛的多重廣度,也就能更諒解與寬容每一個人和靈魂的生命歷程了。

3 則留言:

  1. 你好溫柔,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我是閱讀您的文章的讀者。
    我相信小湛在發表的文章,給了很多人鼓勵,也表達出一些人內在無法說出的狀態。或許,這也帶給某些人清晰的觀點活任何其他。

    在我的了解裡面,小湛的部落格文章和個人相關平台觀眾人數以及知名度,並非普通的上班族或一般人個人平台可比擬,而已經在某些療癒領域的圈子裡,稍有名氣,至少有些人會根據小湛您在部落格的文章,去決定自己是否要去上某些課等等,諸如此類的現象。

    可以見到,今天您發表一篇文章,後續來閱讀的讀者,必定是達到某種程度的數量,那麼您所發表的文章,是具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的,因此您的文章相對會帶來的影響也是不少。

    小湛時常寫出一些自己的經驗,或者療癒的心路歷程,我覺得分享這些,需要勇氣,也需要愛。

    然,我個人並不認為,具有通靈的能力,對人類身體、心靈、靈魂的各種狀態的理解程度,相對於一般無法通靈的人,就比較全面或透徹;我也不認為一個人不具有通靈的能力,就無法發展出對於療癒自己、他人、對於世界有清晰的觀看視野的能力。
    反之,我作為一個平凡的人,即擁有無限的可能。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經驗或觀點是甚麼,因為在不同狀態也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我的經驗裡,一件在一個人身上發生的事情,或者一個人的某種意識和觀點,會影響人類的集體意識,這是能夠被外來讀取到的,而讀取他人的意識,在現今的通靈現象裡,再普遍不過。

    意識訊息被他者不請自來的、隨時可被攫取的獲得,我感受到基本界線的被侵犯,再者,未經他人同意,攫取或獲取他人隱私的、創傷性的訊息,並藉此討論和分析他人有關個人的生命、創傷訊息及心路歷程的動作,不管是基於何種動機或意圖,都是一種踩踏他人私領域界線的行為。

    我看您的文章提到界線一事,我相信小湛您的動機及用意良善,我曾經清楚看見小湛您身上的愛以及慈悲,所以我想真實說出真話。

    在能量和意識的狀態,世界有多大,就有多複雜;同理,靈界有多大,就有多複雜,在能量和意識混雜交錯的情況下,哪些訊息出自何處,相信可能很難追本溯源。既然訊息來源的追本溯源可能是不容易,甚至是困難的,那麼在取用、使用訊息時,就必須更加謹慎,因為,一個訊息背後所牽扯的,是更多的生命、更多的傷痛、更多的複雜的人類關係,稍有不慎,所造成的傷害,我想,並不是容易控制的。

    在我的經驗和視角裡,人本就具有與神同為一體的天賦和力量,內在本身即具有對自身生命、經驗清晰的、具洞察力的視野,這是自性的本質,而這樣的本質,若不是經過自己有意識的要求,不需要他者來中途干涉的提出指導,不需要他者來告訴自己,該如何處理自身的生命和經驗,因為任何的他者,都不容易融入與神本同為一體的個別靈魂深處,可能也會給當事人代來批判性的傷害。

    而生命的存在本質,即為表達,這種表達來自內在神性,是具有不可剝奪性的。
    在通靈的傳訊及相關行為裡,任何他者,在互相沒有情感上的關係、沒有生命經驗交錯的關係、沒有具有任何人際關係、沒有被嚴重攻擊或傷害的前提下,未經一個人的本人同意,藉由任何方式,獲取、分析有關一個人私密性的、隱私的訊息,並且據此對本人本靈或者任何其他生命提出具有指導傾向的、具有建議意味的表達,或者公開在對外平台上,以提供任何不相關他者自行取用及觀看,除非是本人本靈的要求或者已有毀滅性事件發生,否則某種程度,都將產生剝奪他人表達空間、利用他人訊息來達到某種目的、利用及消費他人力量來傳達訊息的行為,不論這個目的是否具有合理性,我認為,都無疑是侵犯一個人界線的行動。

    我個人才疏學淺,身為一個平凡的人類,或許,在靈界,任何事物都是透明的,但是物質世界,並不是。

    利用靈界某些能量存有的力量,來影響物質界的人類或者集體意識,我個人觀而不論,但人類本就有其限制,我想這應該是小湛您非常清楚的,而也正因為這些限制,所以人類才顯得勇敢和可貴。

    例如,我個人內在有很多創傷,我不認為我的創傷可以透過誰來表達,當我不想對他人表達我的傷痛,我是可以被允許的。當我想要表達我的傷痛,我可以不用被拿走這些訊息來另作他用、我的傷痛可以不被批判、不被指責、不被隨意分析或者不被公開,我是可以被允許的。

    而當一個人的傷痛,被不相關的他者未經同意的剝開、觀看、分析、討論,或者隨意取用時,任何人不能期待或指責身為當事人的任何反應。

    因為,你如何去指責或評判,一個你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

    這篇文章很長,這是我身為一個普通人,不管我說的,誰會認真聽到或看到,我沒有群眾的力量,但是我只說真心話,不遮自明。

    以上的這些,可以被輕而易舉的刪除掉文章。

    而這篇文章,我會向上傳遞,冥冥之中都存在著知曉。
    濫用力量,一直是長久存在的議題,但我想,沒有深刻經驗及領會過,很少有人能深刻理解其中意義。

    一切萬有,不證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