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從心開始之後

  這篇也是我個人觀察幾年下來的心得。

  很多人、宗教團體等等,都認為只要心念純淨信仰堅定,就會有一份大力量支持你,能夠淨化環境,帶來普渡眾生的力量。

  這句話其實只對了一半。

  以能量層次上,"善良"只是最初階的--成為一個單純的管道--讓更大的力量,無論是上帝、神,源頭、宇宙,或者你喜歡甚麼神明與信仰都可以藉由你來提供幫助。

  心地好、正直與純潔的心態只是降低能量流動的電阻,但是老實說:你以為的善良是真實的善良嗎?

  其實在某些狀態下來說,善良是與無知劃上等號的。

  「我渴望付出、想要付出」和「真的能夠付出」是兩回事;簡單來講就是:「我想要有錢」和「我真的有錢」,是截然不同的狀態。

  你以為,和實際的真相,可能有極大的出入。 


  如果這個世界真的存在如此巨大的存在,萬物都在祂/它的壟罩之下而且無限無私地給予,例如地球就在宇宙之中,那麼你有宇宙巨大嗎?為什麼能量非要由你「這個人類」來給予,而不是由宇宙直接來給予?

  如果神明有神蹟,為何不在一開始就嶄露神蹟,而要事情發生了之後才來收拾善後?這代表這股力量它/祂並非萬能的,這股存在需要一股信仰,來自人/靈魂/生命的期待與希望才會發生,才會被我們見識到。

  這個世界在人類認知中並不完美,它活生生的有各種演變甚至充滿缺憾,也充滿無限可能性。

  當然以更高層次來說並非如此,這篇我們還是就以人類觀點來討論。



  雖然小湛可以看到能量,但是我好多年下來都在重複說:靈界很美好,但是也要很小心。因為有太多複雜的潛規則在流動,需要絕對的自制力而非濫用。能夠開車不等於能超速,要搞懂自己的限度,小心使用靈通或者願力。

  因為這些是經由「人類」、「你」這個意識的存在,才會顯化與發生。

  也就是說,每一份願望,每一份祝福、祈禱,都要搞懂自我的能耐和承受力,包含你的身體、心理與靈魂都要有那個承受度。你要真實的、貼切地搞懂你自己內外在的所有狀態,考慮到所有可能的壓力與危險性,做一個安全評估之後給自己留點退路,總是要先能保護自己,再來談幫助別人。


  例如我這幾年最常聽到的話語之一就是:「我希望消除我身上的業力」,或者「我希望我能消除整個家族的業力。」

  這句話背後往往隱藏相當大的自負與自責--認為憑一己之力就能化解與扛下了,或者覺得虧欠家人所以需要彌補、又可能是太牽掛他人的狀態,心思都不在自己身上。

  所以我也得知不少人因此用各種療法急著介入業力因果,然後全身卡陰甚至整個人瘋掉的故事。他以為他扛得住,他以為他很善良所以願望會成真,但是他沒顧慮到身體是有限的,人是有限的。

  當然還有更多啦,類似這種發願要普渡眾生,以為自己很善良很正直所以無視於限度,沒有任何的規則與保護,會不會出事就看個人的福報多寡了。不過每個出事的人都沒有料到這個結果好嘛。

  所以我才說:某些狀態下,善良是與無知劃上等號的。

  通常過度的幫助、太高估自我能耐的背後往往都有其他的意圖存在。例如最常見到的:


「我希望我被人需要」

「我希望被重視」

「我想獲得群眾的敬愛與目光」

「我想獲得愛」

「我希望我是有存在價值的......」



  這些心態的背後往往存在著創傷,所以想要透過付出得到期待的回應。如果沒有意識到使自己產生動機的推力來自創傷,那麼呼應而來的結果就會毫無節制地使你扛下。

  如果真的想幫助眾生,也不會去刻意談自己/團體有多高尚與偉大啦,那只是起心動念的一股善意,沒甚麼大不了的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而且我也說了,幫助眾生或多或少還是得動到個人的能量,只是心態上的界線分明決定了與眾生的沾黏深度。如果界線足夠強硬,能沾到的量就相對少,自我淨化時也更方便簡易得多。談到後來,還是對自己的了解深度是否足夠。

  當然也是有人苦惱地說,覺得自己很糟糕很多陰暗面與對不起別人,這樣的自己是否就與善良絕緣了?

  不是啦,那個嬰兒剛出生就想拿菜刀殺人?所有的靈魂與生命一開始都是善的,只是成長與經歷的過程中受到許多挫折,被比較、被嘲弄,被霸凌與受到惡意的對待,於是那股善意退縮了絕望了,並非消失了,而是不再信任自己能夠獲得更好的互動。包括所謂的冷血殺人犯,也不會是從小就這樣兇惡冷漠,所有的人都需要愛與關懷,如果生命中的脆弱無法被接住,似乎就會無盡地跌入深淵,有些人會因此封閉自己而崩潰,有些人會戴上面具麻木感官,有些人會抓狂地想要報復無情的世界。

  說到最後,傷我們最深的,也都是人類。


  我們是人類,都有情感,我們會期待交流,我們會渴望與希望建立安全感的連結,想要成為一份獨一無二的存在。然而我們心想的世界總是與實際上的有巨大的差異,因此產生創傷。而創傷形成了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

  創傷是必然的存在,我們必須從世界的磨合中找回自癒能力,或者至少避開問題免得重蹈覆轍,而過去的種種成為如今的我們,能夠思考與檢討,扭轉世界觀的認知,又成為一名世界全新的力量與扶持者。治癒者也需要相互扶持,畢竟人非完人,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總是需要在撐不住的時候有信任的人能夠讓你安心。


  或者,至少可以辨認誰才是對你而言安全的存在。這也是要經過不少教訓才能得出的結論。


  過度的無私奉獻是太過理想而忘我、失去自我的願望。如果無我了,力量又從何來?沒有重心與界限的存在,也無法分辨理想與現實的差異,全部都混為一談,豈能為這個世界做出深思熟慮的決定?


  所有的能量談到最後,都要回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相信自己,相信別人才能信任世界。力量由小而大,彷彿漣漪的擴張。這亦是集體潛意識的能量,越能夠往內了解自我狀態的人,亦能夠與自己的缺憾面整合,接著再與靈魂整合,擴張了能量的深度與厚度。

  透過生活的經驗包括個人創傷的整合歷程,人們在做決定的時候自然對他人相對寬容,因為能對他人的創傷同理,良善自然出現了,真誠與祈禱的愛也出現了;同時也知道自我的能力限度,斟酌能給予的部分。能夠愛別人,也能夠愛自己,能量的循環不偏不倚。


  一切從心開始,然而這只是剛開始,接下來要回歸我與自己的關係,再漸進式地影響群眾,擴及世界。

  先照顧自己再來照顧世界,個人的狀態決定了腳踏著的深度與穩度,能夠從他人身上看見自己,也能從自己身上看見他人。這是內在靈魂力量的起源,亦是整個能量療癒循環的開始。

  無私的愛是初始的推力,接下來需要的是對生命圓融的智慧--穩健地入世,專注地前瞻,開創未來。  

9 則留言:

  1. 真的~不少有宏願的人其實都不了解自己狀況....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還是先修身自救...再行善積功德吧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為什麼心越穩定的人越沒什麼事要求的。他們只是好好地活在當下而已。

    回覆刪除
  4. 創傷導致的爛好人和心念良善只有一線之隔,又不能因為前者就將所有善意摒棄,這界線只能在無數次反思反芻中慢慢分明,過程有時候還是有點難熬的

    回覆刪除
  5. 幾個月前一覺起來突然生了不知名的病
    跑遍大小醫院進行各種檢查仍找不出原因
    沒有辦法實在太痛苦之下,一種念頭便產生:如果我能好起來我就發願XXX
    我在想這種心態或做法是不是也是一種賭博的行為呢


    真正最好方法該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6. 小湛您好,我想請問...最近寵物離世,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超渡以及順利進入下一個更好的階段呢?

    另外想請教...最近有在看關於「雙*紫*」的影片,他們曾經在影片中教過如果沒辦法吃全素的人,可以使用《啊阿夏薩嘛哈》這個咒語針對餐盤上的食物做超渡,所以這幾天都在開飯前為食物肉肉心中默唸咒,這樣看起來我這樣的舉動是不是不太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自己照顧好讓動物放心祂們就會平安離開了。
      別人的看法我管不著,我還是認為心念最重要。

      刪除
  7. 我很確定自已不是善良的人,也不是惡人,單單只是普通的人。我能救的了自已就很滿足了,其他的人隨他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