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讓悲傷說話

3/28-1

  今天出門散心、曬太陽吃美食之後,本來散漫的我,回到家開始有力氣畫畫圖。我沒想到一下子就跑出滿滿的哀傷,而我失去貓咪的「悲傷」開始說話......
  
  我很感動祂們告訴了我這篇文章的內容。


我的悲傷說:

  悲傷,是為了騰出空間,愛更多的人們與萬物。

我的心發疼,胸口酸楚地問:

  為什麼呢?我不懂?悲傷好痛、好捨不得,我甚至懷疑我未來能否繼續地愛另一個誰?


我的悲傷說:

  由於擁有而且失去過,才會感到悲傷痛苦。記得妳付出時的堅定,當初妳勇敢地享受生命之間的邂逅,去愛,以及嘗試擁有。妳有這份義無反顧的品質。

  悲傷是一份擁有過的轉折。當悲傷來到創傷的頂點,如果妳願意釋放這份悲傷,那麼當悲傷離去後,會留下當初妳創造的愛與幸福,妳在那段時光被生命之間交會的歷程擴充,妳體悟的愛,遠遠大過於悲傷留過的水痕。
 
  悲傷,是為了擴大妳愛人的能力。



我感到無助:

  但是我還沒走到那個境界,我仍在遲疑以及傷感......這是好沉重的力道。我覺得我太低估這份遺失的壓力。我從沒想到我會變成這樣。

我的悲傷說:

  此時的妳還沒有獲得足夠的釋放,悲傷能容納從未有過、或者有過卻失去的遺憾。

  悲傷是一片汪洋,妳能盡情在其中泅泳。妳很累了,無力抵抗,或者憤怒,自責或消沉。悲傷能夠同時擁有很多很多次要的情緒,妳還沒放過妳自己,妳可以在悲傷之中詢問碎掉的妳自己,那些碎片擁有什麼樣的感受?傾聽妳的碎片,幫助妳與碎片釋放悲傷,問每一塊碎片擁有多少故事?以及那些故事之中,妳又體會到什麼?妳的碎片又有其他的感受嗎?

 
  有更多的悲傷,除了我的悲傷,似乎還有其他人、其他生命體的悲傷,某種集體潛意識呢喃著,那是極深的渾厚力量,在黑暗中發著微光訴說:

  盡情的悲傷幫助妳瓦解防衛與緊繃,深深地悼念之後,能整合妳對過去的自我認知,沒有必要壓抑與忽視。

  悲傷是為了再次伸展,於是粉碎了部分,需要重新排列成更適合的模樣。認識每一片碎片的妳,才能逐漸理解,接納了、原諒了當初做過所有決定的自己。

  過往的妳只能做出貌似最好的決定,妳依然無法原諒自己的失誤,妳仍想爭取什麼,例如其他的救贖,或者想透過回憶繼續懲罰自我。
 
  當初受傷的霎那,妳徹底盡力了,既然如此,現在,還有不能原諒的自己嗎?

  妳正顫抖地面對生命中的低谷,體驗下坡的感受。如今,允許悲傷的妳也很勇敢。



  悲傷們逐漸充滿四周,從沉滯的氛圍變得輕盈,彷彿一整片的銀河點亮黑夜閃爍著:

  這彷彿失控的力量是人類歷史上極少讚揚的情緒。因為更多的人們會抵制消沉與悲傷,以壓抑取代必要的宣洩。

  然而愛需要循環與增長,當悲傷被禁止了,愛也被停滯不前了,人們更加沉溺於過往擁有的榮光,卻忽略了愛應該流向更大的未來。

  於是律法僵滯了也被簡化了,人們甚至會處罰麻木到失去愛的人們,卻遺忘掉那些罪犯早就被迫失去悲傷的力量。


  悲傷被釋放的最後階段,會開通悲憫與同理的路徑。

  妳不僅能夠保有原先的愛,妳甚至足以擁有更多放鬆與諒解的感受。在悲傷的途中,會斷斷續續地讓妳感受到各種層次的情緒,正向的、負面的,持續被釋放出來,保持流動。

  所有的部分都是妳,妳正在轉化自我。

  寬容妳正在經歷的那些歷程,過程有高有低,有各種波折,但是沒關係。妳很安全,妳在妳自己裡面體會這些,妳需要獨處,或者必要時,可以找支持的對象允許妳哭泣。

  蛻變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都需要時間渡過。


  情緒是妳卻也不是妳,每一個情緒僅代表妳生命中的階段過程,單一的情緒無法完整闡述妳全部的人生。對妳,對其他人亦是,對萬物皆為同樣的道理。

  妳能找任何妳感覺舒適的方式協助妳度過悲傷的過渡期:敲打穴道,運動,曬太陽,畫圖,心理諮商,和朋友相處......去感受妳還是具有力量與對生命的選擇權,妳有能夠控制與引導的部分,這很重要。

  妳依然能夠決定做點什麼,或者繼續休息。

  無論如何,接納自己的每一分選擇與感受,然後問問自己,身體內還有其他悲傷想說話嗎?

  妳可以有所有的感受,也許有些感受從未被允許感知,妳當然能練習。

  保持覺察,有時候妳會扮演主觀,或者客觀的角度。都沒關係,所有的聲音都需要被聽到,評價與結論已經無足輕重。

  記得,所有的評論都是妳給的,妳也可以決定不必下定義,那麼一切都是中性的、不好與不壞,只是發生了而且正在進行,是生命過程的一部份,自然而然。


  最後所有的悲傷都在增大光亮,逐漸地,我的身邊再無孤寂的黑暗,只有光,無法估量的存在,溫暖,親切,彷彿從未改變;它們顯示能夠擁有任何變化性,而且無損它們的整體性。

  
  在前往神的層次、所謂的合一之前,

  妳得先認識妳自己,真切地體驗每一份悲歡離合,
才能完整地走過從個體成為整體的路程。

  從破碎中重組與重生,這便是有限的生命通往永恆靈魂的道路。
 
  如果還無法理解,沒關係,妳正在路上。
 
  所有的人都在路上,一切都在發生中......



3/28-2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這篇對我意義很大,非常大,
    正面臨處理悲傷,
    來來回回,反反覆覆,
    無法形容的難以釋懷,
    就算再怎麼知道,在悲傷當下還是非常痛苦,

    我正在路上。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
    我真的以這篇文章共時
    再次釋放了前世失兒子的痛
    這不是ㄧ次就可以完成的崁
    此世身邊也有個女兒
    我還在路上
    但為了不再讓悲傷的自己將女兒關在心門外
    我仍願意碰觸和療癒這累世的痛
    再次練習「勇敢去愛」並好好釋放自己
    真的謝謝妳
    帶給我們這麼重要和共時的訊息
    我們都不孤單
    ㄧ起勇敢
    ㄧ起陪伴。

    回覆刪除
  3. 😢 好感恩今天能够看到这篇文章 昨天外婆去世 遗憾自己没能见最后一面 心里悲痛不已 却只允许自己偶尔的放声痛哭 现在我明白要好好的释放与面对悲伤的情绪 谢谢你

    回覆刪除
  4. 謝謝小湛分享這篇。我也剛好共時在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悲傷,也慢慢一點一滴的在撿拾自己的碎片和擁抱過去被自己否認過的自己⋯⋯這篇給了我很需要的答案和某種出口,真的很感謝妳一直以來的分享,我也跟著被療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