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小暖爐

3/25隨筆


  我還以為在台南多待幾天,可以比較釋懷一點。但是回來台北之後,家裡到處都有杜可駐留過的影子,上樓梯的時候似乎理所當然的貓會在轉角等我,我們可以玩親親;或者,當我睡覺的時候,是不是有聽到誰在翻貓砂?
.
  雖然這些都是回憶以及習慣留下來的痕跡,我還是會難過到流淚。可是也只能讓時間慢慢地,讓我沖淡這些感覺吧。
  我昨天晚上夢到了杜可,夢中我躺在床上休息,杜可就像平常一樣輕巧的躍上床鋪,趴下來呼嚕呼嚕的。
 
  當我摸著牠,發現牠的毛色比之前更金黃閃耀。杜可對我說:"我要走了,真的要走了,妳可以照顧好妳自己嗎?"
 
  我哭了,我還是很不捨,我抱著牠很久,我也知道牠早就應該走,說不定是我的牽掛讓牠留下,但是我還是跟牠講說:
 
  "你也應該走了,我會照顧好我自己。我盡量。"
 
 
  十幾年以來,我在家裡面總覺得我孤立無援。
  
  因為每一個人都會默許爸爸的態度,甚至為他說情,或者還對我說,我的抗爭是不對的。媽媽也就算了,其他的手足卻跟著認同,是我最無法接受的部分。
 
  只有杜可,會在我哭的時候默默地趴在我旁邊,牠會陪伴我度過每一次的煎熬,不管是家裡面的事,感情的事,突然跳出來的前世衝擊,或者是其他的挫折。
 

  我甚至無法對我的家人訴說我的苦,因為他們的情緒化很可能在不久之後,就把我吐露的脆弱拿過來攻擊我,說我的不對。所以我習慣著要把每件事情往肚子內吞,來保護我自己,避免顯示我的把柄與無助。
 
  只有我的貓咪會無條件的支持著我,牠不會給意見,就只是陪伴,甚至默許我的任性。我可以在我的貓咪前面放鬆,做真實的我,可以撒嬌,杜可是我在冰冷的環境中唯一的暖爐,小小的,但是溫暖了我全部的心。
 
  只是現在,我的小暖爐熄滅了,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我的理智克制我避免給別人找麻煩,我有時候激動到敏感到,別人的反應即使是他以為溫暖適當的,都會給我帶來無形的壓力。
 
  我很難講清楚我需要的,像是,當我確實很低潮消沉的時候,我只是想要一個支持的感受,但不是建議。至少讓我把壓抑的情緒放出來好嗎?建議我之後自己可以再想,我現在只是脆弱到很想很想安靜,然後有誰陪著,就像貓一樣,安靜溫暖的存在。如果在那個時候給我一大堆好心的建議,我只會想逃走,我已經無力承受他人的好心,也無法承受他人的需要,還不如把自己關起來的安心。
   
 
  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還沒養貓前,很年輕時談了一段感情。那個時候我還沒意識到我有靈通,我只是以為我感受到的都是幻覺。當時我也是一個人躲房間內哭得很慘,只是家人禁止談感情我根本不可能自招,我只能自己忍著哭著,哭到我都覺得自己真是太脆弱又荒謬了,我的理智很努力地想要駕馭氾濫的情緒,直到最後我的理智都不耐煩了,我突然萌生出一個信念是:
 
  「這個世界幸福的人那麼多,不缺我一個。既然如此,那我何必執著於幸福?」
 
  既然我殘缺的不配擁有幸福,幹嘛因為失去幸福哭的死去活來?我為此鬆了一口氣,抹抹臉,整個人都鎮定了,覺得沒必要哭了。或者在這鬆口氣的同時,有一部分渴望幸福的我死去了,那很好,我也很厭煩哭泣的我自己,我應該理智一點,獨立一點,這樣我才能繼續活下來。
 
  此時右邊突然有強烈的存在--就像是無形的狂風湧過來,有一片閃亮亮的形體,緊緊地摟著我大哭大叫:"妳絕對可以擁有幸福!為什麼要說妳不能獲得幸福?答應我、答應我們,妳可以很幸褔,妳可以爭取妳想要的幸福!"
 
  因為那個聲音與感受緊緊包著我不放,我傻眼不已,茫然地想這是幻覺嗎?還有誰在關心我嗎?但是感覺不是鬼?這是什麼東西?它並沒有刺眼到明亮的程度,或者說也是因為它太悲傷了,太為我心疼了,以至於整個狀態都黯淡了......但還是有閃亮亮的厚實感覺。
 
  同時似乎有其它的誰努力拖著抱著我的這位,似乎覺得很不妥應該拉離(我也這樣覺得),但是哭得比我還慘的它堅決對我說:"告訴我,妳會努力活下來得到自己的幸福,好嗎?就算現在看不到希望,我們還是會陪著妳,我們會帶妳一起找到幸福!重複一遍,告訴我!"
  
  因為它太有魄力了,硬要我許下承諾,感覺不同意也不行,我只好尷尬地說:「好啦,我會努力活下來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幸福。」雖然我並不是很相信這句話。
 
  對方似乎滿足了,便鬆開我身邊的氛圍飄走了。剩我一個人繼續想這是怎麼回事?哭到一半有個半透明東西衝過來,這個幻覺也太真實了吧?鬼應該也沒那麼好心吧?
 
  如今想起來是我家的靈魂團隊成員啦(嘆),真的很感謝祂們的貼心與陪伴,只是生活上的事情面臨的喜怒哀樂,還是得由我自己來釋懷以及做決定。那回不知道是誰衝出來講一堆話,算是違背規則犯了大忌,回去有罰抄作業什麼的XD。畢竟祂們得尊重人類的自由意志與生活,不該隨便衝出來的。
 
  想起這回事也是讓我注意到,前幾天回想起年幼時被爸爸打的過程,我的回憶角度竟然都是旁觀的,或者是站在爸爸的角度。當時學姊解釋說我當時受創太深有解離的現象,就是靈魂驚嚇到跑出來脫離肉體上的施虐,以及因為我愛爸爸,所以得站在爸爸的角度來懲罰自己。
 
  這樣說起來,不管是感情上那種不允許自己脆弱,還是挨打過程中的解離,都是持續地讓自己破碎、死去,感覺越來越麻木,才能夠「像是成熟的正常人一樣」來生活著。
 
  只是貓貓的離開喚醒了過往這些,同樣因為過度傷心與失望的記憶。不敢相信別人,只能逞強著,或著強迫自我麻木,不能去感受脆弱的我。
 
  我也知道能講出來這些事情的我,已經進步非常多了。我可以承認我的內在柔弱而且哀傷,我不再害怕被人看到以及被拿來攻擊。我的貓咪不僅僅是隻動物,牠是我心靈的依靠,讓我感覺無條件的愛與溫暖和包容。雖然牠離開了,就像失去了至親,我真的很難在短時間內說:我已經沒事了。
 
  對,就因為我的感情放的如此之重,我承認我需要時間來哀悼,無論是失去牠還是失去我曾經信賴的那些,然後我也需要有勇氣在往日之後,透過其他的方式建立新的信賴。
 
  只是對人的不安全感,不信任以及質疑,畢竟橫跨我的過去家庭關係,以及前世種種被傷害的經驗,連帶昨日我會不禁檢討著,"到底是我哪裡有問題,才吸引特定性格的眾生出現?"
 
  也許是因為我曾經告訴自己不值得被愛,所以吸引強烈的保護欲對象出現?或者是我越想獨立並自給自足、保持距離,才吸引渴望被我全心關注的對象出現?
 
  無論如何,我依然清楚我有選擇權說不,或者說要。如果生活持續地讓我遇見更多的可能性,那我想,我應該需要更多的溝通與耐心,去細細觀察,哪些才是我需要取捨的部分。
 
  說到這邊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呢,讓很多朋友都跟著我的情緒波幅走,不過我也只能按照這個速度來整理我自己,我不奢望一瞬間康復如同「正常人」,我只希望,能夠慢慢地把我往日解離的碎片,我的麻木,都能帶回如今的我身上。看到過往破碎的我,真的好心疼。
 
  即使感覺到分離多麼的痛,無力與悲傷,或者自責,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我也知道這是自然的。我能允許我有這些感受持續地冒出來,能夠不壓抑地宣洩。
 
  這陣子哭出來的淚珠超大顆,遠遠超出小時候忍著憋著還是不禁流出的幾滴淚,我沒有想到我的淚腺居然如此暢通,曾經我還以為我是堅強到不會哭的人。
 
  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好,我不會再故作堅強了,我能夠很放鬆,很舒適地表示我的感受,我真切地感受到我是一個脆弱的人類,可是我也是一個沒有放棄希望的人類。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我需要時間康復,我經歷危機而新生的根持續地往下紮,我也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麼樣,我只知道我的淚水會往下灌溉我自己,帶著我朝明日繼續成長。

7 則留言:

  1. 哈哈哈,一起勇敢踩著黏稠的步伐,努力踏出那輕盈的每一步吧!

    回覆刪除
  2. 加油小湛!失去愛貓的感受我很能體會
    與我相依為命的愛貓Mia去年11月離逝,祂是我在美國唯一的依靠跟心靈寄託。祂突然的離去挖空了我的心(感覺跟失戀差不多)每每想到祂就哭,真的要很堅強的度過沒有祂的日子。
    大家說再養另一隻就好了,確實是好建議,我也好想,對我來說還不是時候。
    感謝Mia,也許是祂不捨得我每天難過,才牽引了我有機緣爬到您的部落格,並經由您認識這個廣大靈界。非常感謝您精彩的分享。
    我們一起堅強的度過這個過渡期喔!

    回覆刪除
  3. 妳如果太快說恢復正常,那可能才是不正常。按自己的步調來,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情。

    像這樣把感覺都書寫出來,一邊整理自己,除了妳很有勇氣能讓大家看見脆弱的一面,更可以知道這些文章都是有人看的,雖然我們做不了什麼,但是我們閱讀也陪伴著。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這次的圖
    我也覺得能把自己脆弱的一面表達出來真得很棒

    像我自己把脆弱的一面分享給別人的勇氣都沒有
    更不用說可能會給不認識的人看了

    雖然嘗試過分享 但隨著文章越多 反而越不安
    最後寫都不敢寫了

    所以 能看到小湛的文章我還滿開心的
    有很多整理自己的典範
    有恐怖 有歡樂
    這些文章就像是寶庫一樣讚~ ( ´▽` )

    回覆刪除
  5. 之前在臉書看文章的時候,只是用手機粗略瀏覽,現在開電腦慢慢讀,覺得好難過QQ 真的很能理解那種相依為命的夥伴過世的痛感.......不只是夥伴,更是家人,甚至比家人更親:也很能懂那種「全世界只有毛小孩懂我」的那種親暱與孤獨感。唉唉,想起之前我的毛小孩們QQ 我的兔子們過世很多年了,但我想起他們,還是很容易掉淚,有時也不是悲傷,而是有更多層次的情感。
    覺得小湛你很棒,可以把這些悲傷的過程與感受寫得這麼細膩,相信這就是一個自我擁抱、自我修復的過程。
    哭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愛過,所以才會在乎的。
    抱抱。
    這過程真不好受......好好照顧自己。

    回覆刪除
  6. 我的狗狗前幾天突然離世了,當下的我也下了強烈的自己不配擁有幸福的結論。
    「我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所有的幸福最終都會離開我,我是一個天生不會幸福的人,所以我連哭都沒有必要吧。」
    但是就像這篇文章的經歷一樣,當我感到空洞無力,打算讓渴望幸福的自己死去時,我收到了很強烈的訊息,拼命的在告訴我「誰說妳不能擁有幸福,拜託妳相信自己能夠獲得幸福!雖然過去充滿傷心的事情,但是妳也透過了自己的努力走到了幸福的路上!」這是我第一次收到這麼清晰的訊息。
    時隔幾日,現在的我感覺自己很完整,我可以照顧好自己,完整的迎接幸福。這幾天遇到了許多人們接力著陪伴我、療癒我,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被深深守護著,我覺得我很幸福,謝謝小湛的文章,以及每個幫助我的存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