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回溯】對豆子的創傷

 
  雖然剛結束台南的課程,不過內在議題還是持續地跑出來呀。像今晚整理出好長一串問題與好幾個前世故事,其中一個比較短的故事和我這輩子超級討厭豆子有關。
  
  那也是一個前世記憶,我叫艾莉莎,兩歲的我跟著夫妻離異的工人父親生活,因為爸爸喜歡吃豆子,加上家境也不富裕,所以我們每天的早餐都是便宜又大碗的罐頭豆子,這是黏搭搭的鷹嘴豆加鹽和水熬煮的單調風味,甚至有一點罐頭的鐵鏽味。
  
  爸爸每天早上把我挖起來開罐頭吃豆子,雖然媽媽說我比較喜歡喝牛奶,只是牛奶較貴得去採買而且不容易保鮮,爸爸就按照他的方式來灌我吃早餐。
  
  爸爸一個人可以吃完一罐以上,但是對小孩的我而言,我真吃不了一罐,爸爸就會生氣,罵我暴殄天物,甚至會打我的後腦袋,太用力就會讓我前額撞上桌子弄翻碗、撞破碟子,當我大哭抗拒著喊不想再吃豆子了,我要媽媽!!爸爸會更生氣,有時候會抓著我的腳吊掛的打更兇。
  
  每天我都勉強自己多塞幾口,一旦爸爸發怒,我就會嚇到然後嘔出來,就會被挨打、丟到旁邊的洗澡水盆內,恐懼被水淹沒嗆死,再被拖出來換上乾燥的衣服,想當然忙碌的爸爸沒空好好幫我洗衣服,以致於我每件衣服上都充滿了嘔出的豆子味,我好恨豆子!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兩年,整整兩年以上的每一天早餐都是豆子,有一天我真的厭倦這一切了!就算被挨打被溺死都無所謂了!當爸爸再次打開豆子罐頭,聽到那噁心的金屬摩擦聲,我開始尖叫!
  
  我歇斯底里地尖叫,發瘋似的抗拒坐在位子上,即使爸爸打我甩巴掌,試圖摀住我的嘴,我繼續尖叫!我要媽媽!我想念媽媽和溫暖的餐點,我不要吃冰冷噁心黏稠如同蝸牛黏液的豆子!
  
  我嘶吼、嚎啕大哭,直到房東太太過來敲門關心,爸爸才打開門,我就哭著撲向房東阿姨!我不要吃豆子!再也不要了!!
  
  後來房東太太叫爸爸快去上班,她來買牛奶餵我這個哭得全身濕透顫抖的小可憐,爸爸才摸摸鼻子離開現場。
  
  從此之後我知道我有救星了,我可以用無盡的哭鬧抵抗!爸爸也才絕望地感覺到我討厭死他和豆子,就讓我去姑媽家寄住了。當然,只要再次看到豆子,我就會理智斷線,不管別人說豆子多營養多無辜,我都更反感而且不肯吃!!
  
  沒想到這輩子的我有這樣一個的前世創傷呀XD
  
  難怪我討厭所有擁有豆子形狀的食物,紅豆綠豆杏仁等等當然還有鷹嘴豆,即使大家都說豆子很營養,我還是唯恐避之不及。不過如果磨成粉,或者烹飪出失去豆子的形狀我就不會有心理障礙了,可是鷹嘴豆的味道我還是無法忍受,反正就是鷹嘴豆惹的禍。
  
當小湛我試著安撫心中艾莉莎的情緒時,她只是重複顫抖地問我說:「我可以不要吃豆子嗎?不會再給我吃豆子了?我死都不要再吃豆子了!」
  
  哎,我不會勉強你吃任何不喜歡的食物啦!只是希望艾莉莎知道,過去的恐懼不等於現在的恐懼,希望我們之後可以別再挑食了!不然吃素又不肯吃豆類,營養會不均衡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