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穩定的能力

  這幾天和朋友們有在做一些LCT的練習,這些練習很像是在抽絲剝繭地整理出問題的脈絡。

  我身為旁觀者,或者是施作者,還是個案,觀察了很多的狀態,以及回想過去我和別人的互動,包含接受能量療癒的過程。我發現,身為傾聽者/治療者的狀態時,無論過程中是在治療,還是單純的傾聽與安撫,傾聽者/治療者的能量場,無形中就是會包裹訴說者/個案的能量場,帶來平靜以及祥和的協調支撐力。

  也就是說,傾聽者/治療者的本身特質決定了訴說者/個案是否能夠徹底的放鬆,能否全然的信任對方的引導及包容,進入更深的釋放以及尋找解決辦法的能力。

  我不會說這種穩定能力是一種天賦,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這般穩定紮實厚重的力量來自人生經驗,透過很多很多的做事經驗,包括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以及自我整理的方式,還有突破自我發展的過程。事實上我覺得,主要的關鍵來自於對自我的認知,像是,能夠憐憫自己,於是能夠憐憫他人。

  也唯有透過自身生命的經驗,跌倒過痛苦過,想盡辦法把自己從泥沼裡面拖出來,發現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竭盡所能地在孤單的獨行之中,尋找出一份個體獨立的意識。經過內在的煎熬之後,能夠覺察到幻想與現實的差距,亦能橫跨生命與對生活失望的落差,接著用當下擁有的努力,去填補對自我認知的空缺。產生自信。

  這樣拯救自己的經驗,是經過大風大浪,無數內在的煎熬,孤單,寂寞,茫然⋯經驗了這樣的自己,成就了之後的自我,於是知道該怎麼走過類似的路途,提醒正在這條路上的人們,該如何應對。

  如此抽象的成熟意識成就傾聽者/治療者的能量場,即便訴說者/個案經歷的過程不完全一致,然而傾聽者/治療者已經解決過問題的沉著特質,仍舊能夠穩定的接納訴說者/個案的情緒風暴。

  甚至傾聽者/治療者不必給什麼意見,僅是存在著,以他們從容鎮定的特質給予陪伴,就能夠支撐對方,產生能夠面對生命的力量。能夠讓受傷的人們覺得自己並不是孤單的。

  於是最後我的感受都是,如果你真的很想要幫助別人,你真的很希望能夠奉獻你的能力,那你更要好好的,認真的,正視自己的人生中的每道暗流與淺灘。每個人的生命都只能靠自己走過,我們能做的只是分享經驗,以及陪伴。

  沒有人能夠幫助誰扛起生命的責任,我們都只能承認我們有所限制,接而面對限制帶來的無助,然後該如何與這樣的狀態共存。

  反而也是在承認我無法做到完美,我是有限制的,很多的狀態我是無能為力的,我卻獲得了放鬆。當我理解我的手掌能抓握的只有這些,我就知道,我應該要把握更多的時間去做我所能控制的事情,例如,設定舒服的休假,以及創作我所喜歡的事情。我需要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少數能夠控制的這些事物。

  人們的能量場可以透漏相當多的特質,個性太緊繃能量場就會顯得壓縮,個性太散漫失去目標的能量場顯得鬆散模糊失去與環境的界線。

  傾聽者/治療者的特質影響了訴說者/個案在釋放壓力的過程中,彼此之間的共振關係,穩定的那方總是能夠成為主導的方向,因為足夠紮實、深入以及寬慰與憐憫,真正理解了生命中的急流與漩渦,因此能夠引領著脆弱的力量,呵護著,捧著渡過情感的衝擊。

  相對的,傾聽者/治療者的狀態如果不夠安定,能夠承接的情緒衝擊也相對無力,甚至更可能被訴說者/個案的暴風雨一起捲入混亂之中。

  不過現在我的看法倒是挺坦然的,我想有共同議題然而心智不夠穩定的人們湊在一起爆炸,也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應該也是有他們學習的部分,只是我的經驗沒有經過這種路途。

  所以這些事情也沒有什麼對錯之分,只是經驗走向的不同,我也僅能透過我的觀察,分享幾件現象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