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回溯】西藏因緣

2/7日常整理


我有蠻多世都誕生在西元以前,以至於我回憶起許多細節,想用網路找資料對照,卻都少得可憐。不過即使是西元之後我對某塊土地的印象,也不見得有被正史記載。
 
  例如我曾在西藏當過「侍奉神的教徒」,當時並沒有「喇嘛」這個詞,也和如今傳承的藏傳佛教無關。(我甚至為了這一份記憶跑去某密宗道場聽經一年多,結果很失望,與記憶中的不符太多。)


  當時我是男性,我們為了躲避戰爭而持續往山上遷移,不只我的家族,還有成千上萬可憐的人民被迫往寸草不生的冰雪峭壁前進,因為我們身上有前王朝貴族的血緣,下場只能被趕盡殺絕。我們已經逃命到不知道為何而逃了,山下一片腥風血雨,有各個國度的利益紛爭,我們族群又和另一群難民混在一起,在冰凍的山上,只要人還活著就像是一份希望。

  我們能彼此窩在一起取暖,共同抵抗兇猛的野獸,一起尋找地衣、稀疏的植披為食,糧食在逃難途中極為缺乏,凍死的人不在少數,我們只能草率地為對方哀悼,隨之剝除死者身上所有保暖的衣物,趁著遺體還有餘溫趕緊拿刀分解,甚至我們連起火都沒有耗材,只能倉促得生食。婦女拿著衣物沾取亡者的血液當作奶水給嬰兒餵食,只因為這些母親們也營養不良得無法分泌奶水。
 

  每天我們能說的話就是交代遺言,身體最好吃的大腿部位要給長輩吃,只有骨頭與肌腱的僵硬四肢給年輕人吃,柔軟好咀嚼的內臟給嬰幼兒,生死緊迫之間已經沒有殘忍可言了,我們只想著能拼命著讓多少人活下去,就努力地活下去,即使死後的身體能成為家人的糧食也是無憾了。
 
  我從十歲左右開始跟著家人逃難,在平地逃難了六年,開始往山上跑,山麓有高有低,以及永遠爬不完的山,山一座比一座高。戰爭也緊追在後,尾隨所有人煙之地。我十八歲開始跟著吃人肉,先是重病去世的姊姊,再來夭折的小弟,被追兵刺傷後來傷重不治的父親,再來是哀痛欲絕而死的母親。逃難的人群中,大家都有默契讓遺族先食,剩下的再由其他眷族、照顧的鄰人分食。即使遺體也是珍貴的熱量來源。
 
  我二十二歲那年結了婚,對象是比我小六歲的女孩,我們昨天才在一處營地見面,她父親喜歡我,要我入贅,我獨自一人也沒甚麼好拒絕的。婚禮就像其他人一樣在路上草率解決,女方給了我一只鐲子當作定情,其實我會答應她,老實說只是我太餓了,她的父親還有幾名長輩似乎撐不了多久,我好幾年沒有飽餐一頓,吃的都是別人家剩下的碎骨殘渣,或者亡者的皮毛衣物,路上的野生動物少到根本沒機會給我逮著,我能挖樹根、咬樹皮都是幸運的了。當然飢餓也會使人犯罪,我還有理智不至於傷人,但是有很多人餓到發慌,隨之偷別人家的孩子宰殺,下場就是被孩子的家人們殺來吃,這是非常常見的事情。

  妻子的家族似乎非常有地位,岳父是交友廣泛、學識淵博的富商,他們家族勢力很大,甚至還有保鑣護送,雖然實際上他們也只得和每個人一樣徒步前行,馬車什麼的根本上不了陡峭的山。岳父在一路上教會我不少事情,教導我算數,懂得一點字,我也願意問和學,後來他不堪長途跋涉去世後,我第一次哀傷勝過於飢餓,竟然遲疑了很久,才混著淚水咬掉岳父臉上的皮肉。
 
  後來我們陸續生了兩個孩子,有段時日與其他人在春天雪融的山壑處建了小小的聚落,這兒有點樹木,只是天寒地凍的時間太久,樹木都長不高,我們大部分都是鑿岩石來建房舍,青草旺盛,雪兔等糧食特別多,我們能獵捕雪豹與狼將其皮革製作為斗篷與帳篷。直到天邊又燒起紅色的雲彩,戰爭緊緊尾隨著,我們再次攜著一家老小往更高的山上走。
 
  逃難的途中妻子流產了第三胎,更糟的是小兒子也染上重病,不久病逝。妻子大受打擊之下跳崖自殺,她生前疲憊地告訴我說,她受夠了這樣的生活,她厭倦了死亡與流淚,她只想要好好休息,不想再逃了。

  於是我牽起大兒子的手,只剩下我能照顧我的兒子,族中的長輩,妻子的舅舅、哥哥,一些沒子嗣的男子都拿起簡陋粗糙的棍棒、磨鈍的家傳鐵鍬轉身對抗。如果我沒有孩子牽掛,我也一樣憤怒這世界的不公義,轉身面對凶狠的強盜與官兵,即使我根本和他們無冤無仇,我也頂多只能拖延幾日,然後慘死於裝備懸殊的輾壓中。
 
  可是我還有孩子要顧,我還年輕,我能狩獵,我懂得分析情勢。我揹起我的兒子,接過鄰居託付的兩個孩子,兩手各抱一個,我們面對的是嶙峋的峭壁,後方敵人開始射箭,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帶著三個孩子四處閃躲,我只能顧好這三個,其他人都顧不了了。

  在四面八方的嘶吼與尖叫和哭喊中,幸好孩子們身手也矯健,我們順利逃離毫無遮蔽的路段,有個孩子手臂被利箭刺穿,上面似乎抹了毒,腫脹得超乎想像。幸好她的腳還能跑,雖然後來傷口太嚴重,我不得不狠下心告訴她,她需要折斷壞死腫脹的右手,不然她活不下去。這七歲大的女孩全身發抖,眼睛忍著淚水,但是堅毅地看著我。於是在沒有麻藥的過程中,她咬緊牙讓我用銳利的石頭切面處理她的傷口,擠出膿血,再用雪山留下的冷冽溪水洗淨、包裹乾淨。她發燒了幾天,幸好都捱過了。
 
  在這般嚴困環境中,也能看出人們求生意志的強大。幸好季節轉暖,溪中有魚,我們不缺食物,只是牙齒常流血,不能咬太硬的部位(缺乏蔬菜的維生素)。我們躲在小小的山谷一段時日,等受傷的女孩又能跑跳了,我們繼續往山上走。如果鄰居還活著,我們勢必在未來某一天於某處山上相遇,現在我們能離追兵多遠,就跑多遠。
 
  山上不缺難民,我們常常與各路人馬會合,簡單地詢問對方來自何方,不過有時候也會遇到語言不通的狀況,然而笑容是最好的招呼。我試著問許多人為何而逃,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這真是可悲的現象,有的人甚至從祖輩開始就在逃離山下的戰爭。
 
  我們後來和一群善於游牧的民族相處,他們養了幾十頭馬。縱使語言不通,然而他們的女性非常善於狩獵與縫補,是以女性為首的部族。而我照顧的斷臂女孩,縱然少了隻手,但是她僅存的右手依然能夠在馬上精準的擲刀獵捕野鼠,女首領非常喜愛她,甚至對我表示想收養她,我想沒甚麼選擇比這個更好的了。雖然我也被女首領求歡想與我共結連理,但是我仍舊會想起自殺的前妻,我太愧疚沒辦法保護她,覺得我無法遺忘她,只能婉拒女首領的好意。
  
  我的兒子和另一名男孩都受到極好的款待,孩子們非常適應游牧生活,我們和這遊牧民族相處幾年,直到我再次看到熟悉的難民隊伍,是妻子家族剩餘的人丁,我決定要去協助他們--我從遊牧民族那兒學會他們的語言和文字,懂得該如何在各種季節求生存,不必再吃食自己人了,我希望落難的人們能夠受到更好的待遇。
 
  只有我想要離開,孩子們都大了,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斷臂女孩甚至懷了女首領姪子的種。於是女首領送了我三匹馬,還有一串項鍊當信物,未來若我遇到其他遊牧民族,他們會提供我必要的協助。畢竟,不是每一戶遊牧民族都對外來的難民寬宏以對。有些難民會襲擊遊牧民族的家產,造成雙方人馬的死傷。
 
  既然我有遊牧民族的保證,我試著引導心力交瘁的山下難民,希望大家集合向心力。這些年來與遊牧民族生活,我學會如何觀測雲的變化,預知下雨與下雪的方位,以及研究土壤上野獸的足跡,可以追獵野獸。我希望能帶著難民重建一方樂土,能夠自給自足,與所有慓悍的遊牧民族共生存。
 
  大部分的土地都是遊牧民族的領域,我不想侵犯他們的財產,於是我只能帶著難民們往更高的山上走。聽說那兒有處平坦之地,也有花草盛開之處,藏在雲深繚繞處。後來我們終於抵達那片山頂上的高原,那兒早有零星的難民們,只是習慣了跋涉,一時之間不知道還要到何處去。每個群體都會有領導者,我與其他的領導者討論著,透過我與遊牧民族的友好,遊牧民族們有足夠的武力平安至山下取得鐵器還有其他資源,帶到山頂上分享給我們這處新住民們。
 
  我們保持平地上的一些習慣,又學習部分游牧民族的生存之道,我們試著在山間種植,嘗試了各種植物,像是青稞之類能夠養活更多人的植物。以及野獸們,壯碩的犛牛非常地兇悍,遊牧民族只對馬有興趣,他們視犛牛為神在雲霧中的坐騎,不過我們平地人沒這習俗,我們試著馴服犛牛,摸索牠們的習性,以及和領域極強的山犬/山獅(藏獒)相處,或者從山壁上尋找老鷹的幼雛,想透過訓練老鷹來捕捉其他獵物。遊牧民族覺得我們瘋了,他們敬畏所有的動物,只有平地人想要征服萬物。但是說老實話,只是我們平地人怕死,能捉住多少資源,就盡情利用。

  不過後來遊牧民族發現馴服動物也能帶來家產的豐收,於是有更多的遊牧民族協助我們在山頂建立家園,跟著我們學習馴服野獸的技術,直到遊牧民族與我們的生活緊密得無法劃分彼此。
 
  但是在山上生活,最怕的還是冰冷的冬季了。猛烈的冷風與暴雪冰封一切,遊牧民族早在秋季之前就遠離山頂,但我們仍舊不死心,我們經歷上山的辛勞,終於獲得立足之地,不願被自然逼退,也無路可退。在這個古早年代,人們相信一切都由神靈塑造而成,我們也相信著,暴風之所以猖狂是因為諸神沒有住所,神明能自由來去以及破壞一切祂們看不順眼的人事物,我們自知是侵入者,我們需要讓神息怒,那就是為神明建造一處住所。
 
  這時我已長出絲絲白髮,我以及其他退休的領導者已經沒有體力引導大家生活,人們在山上繁衍,我們也期待這兒能成為永遠安樂的天堂。我們需要讓神允許我們留下,孩子們還需要為生活忙碌,可以由我們這群耆老侍奉神明,求祂們保佑我們子孫後代。
 
  我們穿上混和雪豹、狼與犛牛等血液的長袍,乾掉的深紅色象徵野性、勇氣和對生命的不屈服,我們虔誠地搬著一塊塊石頭,沿著山壁堆砌,挖掘結構,我們侍奉風暴與山的主宰,懇求山中一切諸靈允許我們在此繁衍,我們將世代敬奉祂們,請為我們的孩子留下生存的出口。
 
  為了表示我們的誠心,我們完全徒手搬運與切割石板,過程中有人受傷了,或者傷口太嚴重了,就把肢體切下來擺在祭壇上,我們甘願受傷,只求諸神許可我們的心願。
 
  初期的幾年,風暴都大得連火都點不著,強風吹垮一切可以立足的建設。隨著我們持續重建祭壇、子孫們也在其他地方挖地窖、蓋屋,我們堅持留下,幾年後,山頂上的風雪似乎真的轉小了,彷彿神靈默許能將永恆居住了,我們欣喜若狂。
  
  我去世前,神的祭壇仍在建設中,而我也因為處理一片石板的失誤,造成左手臂粉碎性骨折,也乾脆就砍了下來當作給神的祭品。當我失去了手臂之後,人們要我別再工作了,要我坐在祭壇門口看著工程進行,能夠享受晚年的清閒。

  這輩子的小湛看到西藏的布達拉宮,總有種奇妙的違和感。那是太新潮的感覺(?),原來應該只是幾個石頭堆,規模突然擴增成這樣,好不習慣。(其實這輩子也沒去過西藏,就只是很抽象的既熟悉又奇怪的感覺)

  再回來繼續說,當過難民的這輩子對山頂新開拓的家園十分牽掛,於是下輩子我又來了。這時候山上的人口與建築又更繁榮了些,來自南方印度的部分難民也傳來了佛教的觀念,我才三歲就被一位印度師父指認是祭壇的看守者,不過我活不到15歲,就被眼紅的朋友借酒裝瘋,刺殺死掉了。這輩子很早死,算是休息的一世。

  後來我去中東其他地方輪迴,又經歷了一些戰爭,大概遭遇劫難後,不禁又牽掛著山頂上的天堂家園,於是下輩子又來到西藏這兒轉世。這回大概是西元十一世紀後,已經不見石頭堆,甚至有很多山下運送上來的木材重建了祭壇,還有廊道等規模,雖然模樣變化很大,但是氣場的位置是不變的。

  這輩子我本來是當搬運工,在西藏一帶當翻譯,常常與遊牧民族、強盜,還有各種繁雜人士往來,算是口才很好很討喜的人,我喜歡和人交流,對修行沒啥興趣,比較喜歡騎馬或者兀自遊走在山中,自由自在地不受拘束。

  倒是有一天,我工作到一半被一名高僧撞見,他一見到我立刻下轎子,跪在地上要我上轎陪他回去。僧人的地位非常高,我和一票友人都傻了,我想逃但是連朋友都站在高僧那,我幾乎是被五花大綁地送去山頂,然後就莫名其妙地戴上高帽還有一堆配飾,還拿出一些東西要我選、要測試我,我隨便選但是不得了,他們更迷信了,口口聲聲說我是甚麼高人來者,我簡直進退兩難。

  後來我好幾次翻牆繞跑,僧侶還得部屬在牆外把我逮回去,我被關了兩幾年,都不甘心被困住,只要有機會就溜。好歹名義上我是高僧,僧人們也總不能持續把高僧軟禁在房子內(這像甚麼樣),最後我們說好了,每年春夏兩季讓我出去透風傳道(旁邊還得有一堆保鑣還有侍奉者,真痛苦),秋冬兩季就得乖乖回來鎮守祭壇。我被看守著也沒其他的事可做,只得跟著念經還有學習相關事務。

  說起來,這時我研讀的經典中,神祇崇拜結合了非常多種族的信仰,像是遊牧民族的風暴、自然界之神、山下各處居民的家神等護法、巫蠱觀念,早期印度或者尼泊爾的野獸型諸神的傳說,後來再加上印度佛教的看法,倒是混在一起自成路線了。

  這也算是休息的一世,然而從頭到尾,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很厲害,倒是很苦惱被綁住了。後來慢慢老了,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我快死了,但是我不希望下次再來這裡,太無聊、感覺自己太沒用處了,生活上還繁文禮節一堆。

  於是我找了一位弟子也是我的朋友,他人很好,我把他拉到房間偷偷說:「如果還真的有下輩子,你就自稱是我,我會告訴你我的個人私物是那些,你來坐我這位置。我不幹了,我要出門去了。」
 
  朋友剛開始大驚失色,覺得太不敬了。我只能花幾天勸說,像是幫世界不能只在一個位置幫啊,你要走出去啊,混在同溫層只會被養壞,我覺得我在這兒待太久了,簡直像被禁足,難過死了。你不是渴望當活佛體驗被尊敬的感覺嗎?你喜歡你去當,我對這沒興趣,這不是剛剛好?

  我恩威並施,到後來涕淚其下,朋友才勉強同意了,然後我就開開心心地躺好位置死了,算是了了對這塊土地的牽掛。

  後來在靈界一段時日,我想起這回事(以Mulo的角度),跑去西藏看看繼承我位置的友人。但是讓我哭笑不得的是,他大概也在那個位置輪迴五六世,覺得膩了煩了,也是偷偷拉了他的弟子,要弟子繼承自己的位置,他要去其他地方體驗了。所以這輩子我看一些西藏僧人哪,嗯~~只能說,很多你們以為的,實際上可能都不是那個樣子。靈魂也有很多技術來交接的。

  現在小湛這輩子回憶起這幾世和西藏的緣分,說起來也是太古老、古老到正史都沒啥可以對照的資料,所以大家當作看個故事,當作奇幻小說也無妨。

  反正我也沒當自己是個「修行人」,前世的感受和想法,那輩子都盡心盡力去達成了,也就在那輩子成全,和今世的我無關了。

  現在的藏傳佛教,還有西藏的轉經輪呀,一些民族風俗的東西,在我的感受中都覺得「好新潮」,因為我的前世蠻荒落後到金屬取得不易,顏色繽紛的布與材料更別說了,人們都穿著獸皮、粗糙的毛胚布,全都蓬頭垢面的,手邊都拿著簡陋的弓與剝皮用小刀,生活能過得去就好,沒那麼多規矩與標準。尤其是藏傳佛教講的修行啊規矩,我讀相關的書與介紹,都抓抓頭,覺得好奇怪,時代間隔數千年,我竟然覺得自己比這些經典還古老。

  西藏對現在的我而言,就像是人事已非許久的世界,是一份了結的因緣(其實我對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感覺),以今世的眼光會覺得新奇特殊,可是沒有動力前往,我心底早已經有一份體悟存在了,如果現在在知道更多改變(例如看到很多現代建築),只會感傷不已。回憶總是最美的嘛。

  倒是瑪尼堆(石頭塔)會讓我非常熟悉,有種很懷念、像是看到久未相逢的家人的感覺,我那個年代(這樣說怪怪的)常常會在路口堆石頭,可是當時堆石頭的含意,是紀念死去的家人。

  逃難的途中總是免不了死傷,假如我的家族在這條路上死了三位,那麼當我轉彎去其他路上時,我會在轉角疊上三個石頭,每疊一顆就呼喚一位家人的名字,是為了告訴死去的家人說:「我在這裡轉彎了,你要跟上來,別走丟了。」是指引亡者的道標的意思,也是種思念之情。之所以沒有用其他物品,也只是因為我們窮困到只剩路邊的石頭可以致敬了。
 
  瑪尼堆像是後來的人們取的名稱,意義也與我心中認知的不同了。不過就像我說的,我的記憶也只存在我的感受中,是真是假,要去追究也有難度,那就當作是一份故事吧。

  我只希望這些苦與痛,努力地求生、活下去的淚水與體悟,是不會被遺忘的故事。


  整理完這些記憶之後,小湛我很好奇當初那些窮追猛打的軍隊/強盜是怎麼回事?居然耗費這麼大的精力與武力,耗費十多年來追殺一頭霧水的我們?我試著去找資料發現,原來長期的戰爭內耗大量資源,不知道從誰開始揣測,認為逃難的前王朝人員手中握著金銀財寶,還有什麼神秘的宗教寶物、地位崇高等等的象徵,所以那些軍人們就來追捕我們,想找到鉅額財寶之類的......唉,我們都餓得連自己人都吃了,還管甚麼金銀財寶啊,著實無奈,人的貪念,比什麼都還恐怖。

11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XDD格魯派的宗巴喀大師也是自己離開了,要求兩個弟子留下來輪迴頂替他,就是現在所稱的達賴與班禪喇嘛。以前讀到這個資訊還想說師父好壞喔,怎麼可以先跑掉叫弟子頂替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膩啊,真的會膩,每一天醒來都看到同樣的人們,做同樣的事情,憋都憋死了。

      刪除
    2. 可以理解,我出家過很多世,這輩子想做點別的了。某次因緣際會在法會見到幾個很眼熟的年輕小師父,原來是我以前的師兄弟,這世十幾歲就自願出家了...那種感覺很微妙,覺得他們好認真啊(?)

      刪除
    3. 另外,我很好奇小湛你提過經文歌曲都會連結特定的頻率,那麼藏傳佛教中的梵文佛經連結的是你文章中所說的那混合了多種族信仰的神祇嗎?或者是否能連結到星際層級呢?

      刪除
    4. 我連接到的都是歌者的靈魂或者他們的自以為是、幻想或者執念XD 乾淨的氣場真的很少,所以我不聽這類型的歌,對我來講很煩又有壓力(各種貪嗔癡的碎碎念),我寧願去聽蟲鳴鳥叫等生態紀錄音樂,還比較輕鬆。

      刪除
    5. 哈哈哈,原來如此。能量與靈界真的好深奧呀⋯謝謝小湛的分享:)

      刪除
  2. 我覺得好像在看歷史記錄,對西藏沒有任何感覺。至於一直做同樣的事當然會膩阿。

    回覆刪除
  3. 自己也是對西藏一直有說不上來的懷念?(想去西藏看一看的衝動),幾年前在法會上見到藏傳佛教的某位仁波切也皈依上師,但是內心就有個聲音說,這位仁波切不是我的根本上師XD

    回覆刪除
  4. 逃難的那一段太可怕了,這麼困難的環境還能存活...簡直殘酷得無法想像。小湛的敘述歷歷在目,不誇張矯飾但很有畫面。
    看的時候就在想到底為什麼那個戰爭一直往山上打,原來...(超無言)

    回覆刪除
  5. 會不會是象雄文明的遺族?
    https://blog.xuite.net/peggyss/20160223/542804694

    回覆刪除
  6. 應該是苯教,雖然藏傳佛教也融合部分苯教就是了。

    瑪尼堆(石頭堆)在南美也有,應該說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出現(人類集體意識嗎?),智利的意思是類似的,關於原住民祖靈的,所以導遊不喜歡觀光客亂疊。蒙古叫敖包,是路標,也有祭祀、薩滿、借代表佛塔之意,同樣要撿三顆石頭邊轉圈邊丟來祈福,大概是藏傳佛教的影響,不過我覺得世界各地的薩滿都挺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