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接地氣的生活態度,七脈輪的關聯性

1/24

  《人體氣場的可能性,以及脈輪特質》談到上三輪的特質,今天來仔細談下三輪的部分。

  小湛看坊間許多書或者網站,對於下三輪的議題不外乎是沒接地氣,稍微涉獵個人與群體議題,都沒有討論上三輪的議題多,大概大家比較喜歡提升自己的靈魂意識,不太想管身體的死活吧(我認真的)

  網路上那些脈輪解釋都覺得太淺了,不然就是有看沒懂(延伸太多深奧的理論),根本與日常生活沒交集。這次小湛就依照我個人的經驗,來把脈輪和生活的關聯寫明白,希望能幫助各位更清楚自己的身體,做出實際上的幫助。
 
  過去我寫過很多心輪的文章,所有生活上的起心動念,以及療癒的關鍵,都需要從你的心輪、心態開始調整。心輪位在七脈輪的中心,代表它處於輕盈的能量和紮實的能量中央,心輪代表的是上下能量的均衡。如果輕盈的宇宙能量是最重要的,那麼我們應該會有更多的上面脈輪,甚至不必來地球當人類了。在地球生活,就是談務實、還有團體合作的可能性。

  保持深層覺察,整理自己,和別人沒任何的關係,自己就可以辦到。以下整理了這些年來的心輪相關紀錄:
  眉心輪、頂輪和心輪的重要性差別在哪裡:靈魂與脈輪》、脈輪之中,心輪強健的重要性》、拍拍心輪:建立內在的安全感》、《本靈&團隊關係&靈魂焦點:心輪

  下三輪,也就是心輪底下的太陽叢神經輪、臍輪、海底輪其實並不難懂,因為靈魂住在心輪,靈魂是輕盈的,不入世的。但是既然住在這個身體裡,我們還是得對這個身體有所定義。

  往下遇到的第一個接地氣脈輪,叫做太陽叢神經輪--



  太陽叢神經輪(胃輪)意指:我是一個人,現在我身為一個人類,我,能在這個物質社會做出多少事情?

  我的有限之處,以及其他可以開拓的範圍?如果「我」這個存在被否定了,不被愛了,我失去自信了,很多人都會出現胃痛糾結的徵狀。

  太陽叢神經輪屬於個體認知、個人定義的脈輪。

  例如:能不能照顧好自己,是否足夠堅強得能夠承擔個體的責任?真的在身體上、精神上都徹底獨立自主,不受任何牽絆?有足夠的意志去追尋夢想中的目標,願意排除萬難嗎?或者,能否有足夠的克制和覺察?

  意志力、決策力的拿捏,長期的自我鍛鍊、持續性和耐性,超人般的工作效率,都是太陽叢神經輪強盛與否的特質。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特質和個性不同,所以也不必去比較誰和誰的意志力更強,應該說,只要能夠照顧好自己,感覺到自信,為自己的存在感到喜悅與平靜,就差不多平衡了太陽叢神經輪的能量狀態了。



  臍輪有的稱為生殖輪臍輪其實是最容易被忽視,但最應該多談的重要脈輪。

  臍輪意指:我與旁人的連結,與家庭的關係,和社群、伴侶與性、繁衍後代等等相關,這是濃縮的社會圈議題。關於你、我、他,從家庭到社群內組合而成的結構,在團體之中,個人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也是臍輪方面的議題。

  臍輪意味著我與其他人的連結:

  別人如何看待我的?我又從別人的態度中如何定義/修正自我價值感?這個脈輪與家庭成員有關,特別是父母與子女議題,你如何看待長輩--或者你如何看待晚輩?以及同輩?當然還有親密伴侶,你的親密夥伴能否接納你所有脆弱(或者你能接受對方的脆弱與缺點),延伸的議題包括性關係、交友圈,職場合作關係

  下三輪的議題牽涉人們入世與否,所謂的入世,往往是人際關係的拿捏,也就是臍輪議題

  活在世上,你不能只追尋你的夢想,你不免地會關注所愛的人們。家長會衰老,孩子需要哺育,人際關係像是臍帶緊緊相繫,人們會渴望相互依賴。理想狀況的關係會讓你感覺到家庭的溫暖、情之歸屬,所愛的人們能夠接住你的脆弱,安穩地等你回家;反之處理不妥,家人的要求會令人煩躁、窒息、被控制、壓迫以及想逃離,失去歸屬感。

  在社群中,人們總是被各種潛移默化的習性影響,像是父母親的教育認知、社會傳統思維、文化差異,宗教認同感……總蓋而論,活在世上的歸屬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是臍輪的關係。

  這份議題無法由他人傳授,因為他人有他人的個性,你有你的個性,每個人都要試著在人際關係的碰撞中,尋覓出屬於自己的交際手腕。這是很實際也不簡單的技術,也不可能靠灌能量達成,這需要重複揣摩與經歷各種歷練,有挫折也有不堪回首的血淚,這就是物質界流動的特質--你需要保持耐心來認識這個世界的各種面向,而在那之前,你需要把自己定義好(穩定好太陽叢神經輪),有所界線,才不會在各種碰撞中失去了自己真實的感受。


  如果太陽叢神經輪是建立一份主體觀看的眼光,那麼臍輪意味著,即使你再傑出,還是要顧及他人的感受,調整自己的步伐,像是生活上的校準。

  事實上,太陽叢神經輪穩定的人們不等於臍輪也能完善。有的人即使能把自己顧好,但若無法與其他人平等交流,也會出現狂傲自大、控制狂、暴君不管他人死活的極端現象,造成周邊人們的沉重壓力。臍輪帶來的是一份人際關係中平衡的議題:你在別人眼中看到的自己是什麼模樣?你會為了討好他人而失去自我的意志嗎?或者反之,只想顧自己,不想管別人也懶得和其他人連結了?

  臍輪是修正個體和群體互動之間的觀感差距,理想狀態的臍輪關係代表著:分享、友愛及和平。反之受傷受挫的臍輪關係則會出現:嫉妒、憎恨、仇視與迫害、虐待的現象。

  例如:你愛他,但是他不愛你,所以你要操控他迫害他、陷害他來報復嗎?(扭曲的太陽叢神經輪臍輪關係;反之,他不愛你,於是你尊重他不愛你,但是你願意好好地照顧被拒絕而受傷的自己,尊重自己的感受,而且不會傷害所愛的人。(健康的太陽叢神經輪臍輪關係

  只是現在社會關係中,我們可以注意到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臍輪的傷痛存在。多數都源自於原生家庭:父母親對孩子沒耐性,動輒打罵,過度管教造成小孩陰影;或者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感覺被遺棄了、不被重視,與人的連接關係受到傷害,以至於長大後進入社群,就會忽略掉個人自主性太陽叢神經輪和對他人感受的界線臍輪

  有的人會透過親密性的大量性關係確保自我價值的滿足與對群體的需要,或者過度帶入自我想像(腦補)揣摩他人的意思,情緒起伏不定。也有的人太害怕失去他人的關愛,無限地委曲求全,這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混淆了。

  臍輪受挫很嚴重的人們,我都會推薦人們去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幫忙釐清問題,能藉由受過訓練的客觀立場找到個人的盲點,提出友善的建言與專業輔助。人們需要的是透過引導,生出自己的力量找到不合理之處,累積勇氣為自己爭取應得的對待,而非一方面的依賴某個療效而已。


  請記得,臍輪到最後談論的就是界線問題:他人的感覺不等於你自己的感覺,你的感覺也不等於他人的感覺。即使我們相愛,但是不必強求對方都要理解。

  臍輪的交流就是溝通:說出來,表達出來,不要在那裏猜來猜去,臆測,只會害雙方誤解越來越大。



  最後的海底輪是更加開闊的層面,也就是靈性圈很愛談論的萬物合一:

  我不僅僅是一個人了,超越了我和少數群眾的關係,是我與整個世界的關聯。我是否認同整個世界的價值觀,或者,我甚至凌駕了人類的相關議題,看入更多生命體,地球、宇宙與我個人的關係?我能否為整個世界做點什麼?

  海底輪意味著個體與一切萬有的連接性。理想中的海底輪具有寬闊的包容,允許一切的發展和流動(包括不完美的存在);受挫的海底輪,則會出現厭世、無法想像未來,失去對生命的期待,或者是更極端的:憎恨世界的不公平、感覺自己是一切際遇的受害者,甚至想破壞他人的生活,刻意挑起紛爭與傷亡。



  所以很妙的是,小湛要來打臉一下,有些身心靈議題會大概談到個人的自由意志啊,接著突然就跳到萬物合一了,不覺得中間少了什麼嗎?對,就是教你該如何與人相處、做人處事。如果連周邊環境的和諧都達不到了,又該如何與更廣的世界相處?也就是說,沒有顧好健康的臍輪議題,也不可能有健康的海底輪發展,那麼「和萬物合一」也僅是一份遙不可及的空談了。

  不知道是否人際關係太複雜,有很多人心險惡面,所以強調光與愛(與各種無限上綱)的身心靈圈都默默地省略掉黑暗面只看好的面向。可是,人際關係才是我們生活上最煩惱的關鍵點,幾乎所有人的煩惱都來自於家庭與職場、交友關係,這是臍輪的重點--連接性,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合作的可能性。

  缺乏了人際關係的討論,對人性的認知,正是因為情緒的混亂需要被釐清、被理解、被寬恕或者被檢討,了解人類情緒的多樣化,才能重新討論太陽叢神經輪的個人價值感和海底輪的萬物連接性。

脈輪之間息息相關: 
靈魂從天上攜來自身的特質(頂輪=能量導入),
靈魂對自己和世界都有期許,以及各式各樣的想法和創意(眉心輪),
靈魂願意表現天賦與才能(喉輪)、
靈魂願意投入世界,付出關愛與珍惜(心輪),
靈魂願意成為一個人類,體驗這個有限世界的不完美(太陽叢神經輪
靈魂團結、分享美好的一切,合作解決世界的大小問題(臍輪),
靈魂和地球萬物和諧相處,超越有限,成為無限(海底輪)。

  整體而言,能量由心輪(靈魂的存在)開始擴張:
  太陽叢神經輪對應喉輪--現在我是一個人類,我需要說話表達自我。

  臍輪對應眉心輪--面對人際關係,需要集中意志與想法解決相關疑難雜症。(因此許多宗教的聖人眉心都會發光,象徵慈悲與永不放棄的心,領導團體突破時代困局)

  當以上脈輪都獲得和諧,
  海底輪自然會對應頂輪,天與地的能量源源不絕地支持你、引導你,供給一切所需。



  在地球上,脈輪不可能獨立運作,脈輪之間相互搭配、校正,而且關鍵點是:你想多少事情就做多少事。相對地,現在能做多少事情,那就想多少事,額外的瑣事既然幫不上忙就別去想了,克制自己的想法,認清自己的力道,好好地斟酌一番。再重複說一次:不要貪心,能量都是剛剛好就好,過多與過少都會造成失衡。
 
  想太多,做得太少,一大堆運轉的能量就會卡在眉心輪下不去,這是很多身心靈圈人的通病。想著自己是愛是光,只是「想」但是有做嗎?做得出來嗎?有實踐嗎?做不到,那就是空想、幻想,甚至嚴重點會變成妄想、執念,以致於能量場變得更加封閉孤僻,失去與外界的能量連結,我看太多了,滿嘴的愛和光,氣場卻封閉又孤傲,自我感覺超級良好,容不下其他人存在,根本沒有實際地與他人友善連結的能力。這類人忌妒心與攻擊性超強,連帶控制狂現象,要求團體絕對效忠,不然會嚴格懲處信眾。(某某教主系列)

  請記得,要「想」就要能去「實踐」,不然就是空談。想要成為愛,那就去當志工、付出,與人群連結,逐漸擴大影響力,而不是只在同溫層內討拍討暖而已。想多少事情、就做多少事,「想」和「做」要達到對等同樣的比例,才能達到上下健全的能量循環,不是嘴上說說就好。記得你是個人類,靈魂的夢想與願景都需要拉下來務實化,才能真正地解決這世界上的問題。不然那麼多的訊息真的都是空想與安慰劑罷了,因為沒有實際的方式去「做」,根本幫不了地球的問題。

  當下--是靈界的關鍵,當你開心了、滿足了,是不是一瞬間整個人都暖起來了?這就是正能量的力量,在開心的瞬間,能量立刻上下流暢,感覺舒適寬心無比。所有的正能量都活在當下,正能量無法被儲存,就像火焰無法被密封保存,火焰存在每一刻當下,同理,正能量隨著你的心意持續地更新、下載,你成為你自己的管道。

  但是身為人,本來就有很多不完美,我們很難穩定地保持正能量,所以情緒需要被看到、能被辨認,能被自己接納、寬容與撫慰,至少我們可以練習排出負能量,別讓負能量堵在心中,這部分就要靠個人往內在的覺察了。如果我們能認識自己的情緒,自然可以體恤他人情緒的變化,更加的寬容慈悲。所有的打坐、靜心冥想都只是一個開始,讓你頭腦冷靜之後,能夠專心地往內觀察自我,這份慎密的耐心又是另一番工夫了。


  如果感覺到脈輪在旋轉,別高興,這代表那個脈輪卡住了,看過洗澡後的排水溝嗎?如果足夠通暢,水一下子就流光了,水流會在那邊轉啊轉的,都代表脈輪淤塞了。拉筋、運動,都可以幫助身體能量通暢,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多面向的保健。

  別人說你上三輪能量旺盛,也別太開心,如果只有上面旺盛,就代表你的心輪卡住了,能量無法上下交流。上三輪阻塞的特質就是浮躁、急著想做很多事情,但是急規急又做不到,那就是想太多、太煩躁,煩躁了又不安,不安累積多了,就變成消極,能量變得更沉重,最後又堵到下三輪去了。

  顧好自己的心態很重要,如果發現自己忍不住一直羨慕他人,或者看他人不順眼,又像是急著想幫別人,請記得,這都是在逃避自己的一種作為。所以為了逃避自己而羨慕自己沒有的,想透過對他人的指責忽略掉對自己的不滿和嫌棄,以及透過對外的服務忽略掉內在的空洞,這都是對外移情的投射作用。
 
  所有的情緒都發生在你自己裡面,與外界無關。

  是的,即使對方再壞、再如何,他需要為你的情緒負責嗎?並沒有。別人再壞,他的生命會帶給他教訓,老實說,別人的生活和你根本沒有任何關係。(當然,那種刻意性針對你的傷害性作為,就另外談了)


  只要是人類,至少你來到地球上,想要加入地球生態,就勢必要注重下三輪的議題:個體、群體、接著超越前兩者的整體概念。把自己「真正想要做什麼」的意圖搞清楚,懂得與人交際的應對,在與人對應中吸收到各種經驗,被提領、被引導與吸收建言,真正了解自己適合發展的領域,才能加入更大的連結。

  顧好自己,一步一步慢慢來,目標與實踐都缺一不可,需要紮實地前進,時時刻刻保持覺察與調整,這是一輩子的功課。免得餅畫太多,卡住又成了新問題呀。

13 則留言:

  1. 『是的,即使對方再壞、再如何,他需要為你的情緒負責嗎?並沒有。別人再壞,他的生命會帶給他教訓,老實說,別人的生活和你根本沒有任何關係。』
    這句話讓我想到最近的新聞事件....(一堆人聚眾到某家子樓下,準備一鍋辣椒想教訓人)。

    回覆刪除
  2. 初次穿越一個島國,手上拿著的計時裝置晚了一小時,文字‵說話以外,有還在台灣的錯覺,喜歡書上看到的景色‵遇見的人,雖然還沒遇見,完成了系列畫作覺得很不錯...(最後在公司那幾個月讀了妳的文章,支持了一個時期的創作:D)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謝謝您!我一直對其他資源脈輪的文章感到不解,甚至感覺有些封閉。

    之前看到的其他資訊都指向海底輪就是生存和野性與恐懼相關。

    當我看到您寫:

    “靈魂和地球萬物和諧相處,超越有限,成為無限”

    我簡直眼睛一亮,胸口豁然開朗,原來是這樣啊!!!

    原來那不只是單指求生而已。
    與萬物和諧相處 甚至包容不完美事物
    那簡直是一種難得又珍貴的”愛“
    難怪愛心一直是被塗成紅色的而不是心輪的綠色

    我真得覺得從您這學到好多東西

    謝謝您寫這篇脈輪文章,希望以後也能了解脈輪相關資訊,真得很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谢分享,正在想多了解的时候看到这么棒的资料。Thank you very much ❤️

    回覆刪除
  5. 謝謝小湛
    我自己感覺內容文字跟《降世神通:最後氣宗》後面很多橋段想表達的意思可以做連結
    (水流比喻脈輪流動的部份)

    回覆刪除
  6. 以前都急著想用能量產品(彩油或花精等等)來療癒自己的脈輪,就像是「脈輪」受傷了,所以我要透過外在的方式來療傷。看完小湛的文章後,有個聲音在腦海中浮現:「脈輪本來就是在身體裡,並不是獨立的器官呀。」

    過去一直向外求援,或是去挖創傷經驗出來,就是不敢面對自己的內心,靜坐五分鐘就是極限,再多一分鐘都像是考驗。

    現在真的要學著面對自己才行。

    謝謝小湛的文章。

    回覆刪除
  7. 非常入世,豁然開朗,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謝謝,平常比較忙,偶爾看網路文章資訊都很零碎又不實用,所以我後來也不做那些浪費時間的事了,我就專心的看小湛的網誌XDD,小湛提了啥,我就做啥XDD。這兩年致力於心輪的穩定,現在要開始向上下延伸了~: )

    回覆刪除
  9. 就是一直無法與旁人連接,很抗拒。估計是下三輪運轉不良好/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文章。意外中發現,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1. 我是看到您受杜怡靜的訪談論文而知道這裡,看到的幾篇文章都剛好解除我深深的疑惑,這一路上跌跌撞撞,終於有一個完整而接地氣的解說,謝謝您的無私分享,(很多人大顯神威後然後突然爆雷,讓人很介意,不過,您說得很對,這也是我的問題)不然我可能想一輩子都不可能懂得

    回覆刪除
  12. 非常感謝小湛分享~
    最近我在讀一些與七脈輪有關的資料,但仍然有很多疑問,小湛的文章給了我很棒的啟發:)

    回覆刪除
  13. 謝謝小湛,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收穫是,原來流通也可以從上往下通到海底輪(一直以為要從底開啟才能同網上),過去,我的潛意識一直認為海底輪是低層次的,但海底輪其實是如此深澳強大而且神聖的,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