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星際觀察者|寄生星球(五)



|7/12粉彩日常整理​

我偶爾才會來到這個星球上巡視,畢竟觀察潮汐跟海藻的生長狀態,需要拉長時間比對資料。

地球所在的維度較低,可以想像地球處於黑洞似的緩慢時區,而我在能量星球上的研究時間,換算成人類時間,大約兩年還未結束。

我在地球時間,每隔兩個月再去馨的星球探望,這顆星球的半年約是地球的一個晚上,馨和星球都沒什麼變化,倒是繭越來越大隻了,逐漸長出尾巴的輪廓,令我感到憂心。

就像平常的每一天,馨帶著我在海灘上放牧,我隨時停下來測量海水,紀錄儀器上的數據。先前見過的年長牧者走在我們遙遠的前方,祂肩上的繭拖著長長的尾巴,體積大得嚇人。

毫無徵兆的,前方牧者肩上的繭突然裂開、膨脹,彷彿一朵花綻放,牧者的身軀瞬間被吸收,剩下扁平的甲殼——繭化為成蟲,那模樣,簡直像是地球上的蜻蜓。

馨和我停下腳步,只見前方牧者的拐杖掉落,招潮蟹圍繞拐杖,巨大的蜻蜓飛起,拖著戰利品似的乾癟牧者,頭也不回地飛往遠方。

我感到噁心,幾乎無法動彈。然而馨卻一臉平靜,祂輕聲說了一個詞,我不太了解這個意思。是這個世界專有的名詞,和神聖有關。

待蜻蜓飛遠之後,沙灘上只剩圍成一圈的招潮蟹。馨率先前行,祂指揮自己的招潮蟹繞過圓圈,待對方的家人前來認領遺物。

這座島嶼將出現新的牧者。

馨繼續帶著自己的招潮蟹前行,和往日一樣,日復一日的繞著島嶼遊走,祂的神情與能量氛圍,沒有什麼變化,是我忍不住的,在幾天之後詢問:「真的沒有牧者考慮把『繭』拿下來嗎?」

馨想了很久,才說:「有一位牧者,曾經丟失了祂的『繭』。」

馨的心靈能量將一幕畫面傳送過來——這是研究者們迫切想知道的民族故事。有些星際種族透過心靈的「分享畫面」將祖先們一代一代的能量複製而下,這種方式不會失真,能將最原始真實的歷史與情感保存下來。

我看見的是,馨的某位祖先的視角。

這個視角像是複眼,讓我不太適應,一瞬間眼花繚亂,我需要重新穩定自己,專注於其中一個點,才能跟上故事。

我很驚訝馨的祖先們的視角,是七彩繽紛的,光澤鮮艷,而且非常廣角。但是馨之前分享祂自己的角度看見的世界,則是帶著一種灰濛、集中於前方,軀體之下對海浪的敏感度是提升的⋯⋯因為這個時代的海浪是危險的,彷彿犧牲一部分的視力,將能量集中於探知海浪安危與否。

能量傳輸的速度非常快,我腦袋有點轉不過來。我蹲在原地,努力適應剛剛的內容,隨即領會了整個故事,以及馨想傳達的重點。

/

那是馨的祖先們,才剛離開海洋沒多久的故事。

祂們嘗試回到海洋,想要搬運岩石築出防波堤,想要建立一個小型港灣,並且設立警哨,阻止海藻的侵入。

但是海藻太聰明了,以及太強勢了。海藻持續的湧起高浪,一次次的衝破堤防,馨的祖先們疲於奔命,祂們輪流工作,製作武器,想辦法掙脫海藻的捕捉。

在這番忙碌之下,大家都快自顧不暇了,而隨著海浪湧來的,還有巴掌大小的「繭」。小小的繭,有著堅硬的外殼,海藻大部分的時候,並不會理會漂流的繭。

當「繭」接觸到馨的祖先們,彷彿聞到食物的香味,瞬間破殼而出,用小小的觸手緊抓住目標。這些觸手直接穿透進入寄主的神經系統,帶來溫暖與愛的感受,能夠讓寄主想要活下去。

繭,會在成長過程中,與寄主產生緊密的心靈能量連結,繭飄過汪洋大海,想要活下去。寄主會接受到繭強烈的求生意志,連帶著,想要讓自己還有繭,努力的生存下去。

馨分享中的畫面,呈現了寄生蟲與寄主,團結一致的想要對抗鋪天蓋地的海藻,嘗試爭取最多活命的機會。

馨的族群個性溫和緩慢,若如果沒有繭給予的力量,恐怕會在毫無警覺的狀態下,早就被海藻滅絕。

但是最終,祂們不得不絕望的意識到,海藻驅動海洋的力量多麼的巨大,祂們只能分散彼此,使海藻分散力量,不至於重複的攻擊同一個避難所。也只有分散族群,才能分散海藻與海洋的力量,祂們才能活下來。

一部分族群說好了,要居住到島嶼的內部,島嶼的中央會源源不絕的冒出泉水,祂們可以浸泡在泉水裡面生活,只是泉水有限,而且泉水沒辦法滋養其他的食物,比較強壯的族人,需要拿起拐杖,回到海邊成為牧者。

/

曾經有一段時光,在海洋浩瀚的時代,所有的族人身上都會有一隻「繭」,這是遠古至今都有的習俗。馨的祖先漂流在海洋上,讓繭寄生,也讓繭成蟲,

繭的成蟲——後來我理解了馨的意思,被稱為「聖蟲/聖人」。

繭最終會和寄主合一,完全消化對方的情感,所有的記憶,雙方成為一體,在成蟲/揚升為另外一個型態,一起活下去。

但是也有少數的例外。

通常,第一隻繭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壯大,分泌某種毒素,使得寄主的身體不再被其他繭寄生,其他的繭就算伸出觸手,也沒辦法佔據寄主。

有一名族人身上寄生了一隻繭,但可能第一隻繭實在太弱小了,使得第二隻繭攀爬上來,兩隻繭互相撕咬。

寄主同時共享雙方的精神狀態,這位族人痛得在地上打滾,兩隻繭誰也不想放棄,祂們的求生慾望實在太強了。但是最後,彼此的體力都過度消耗,失去力氣,掉入海中。一起死亡了。

這位族人的情感,似乎也在這一瞬間,隨著繭消失了。

祂雙目空洞,躺在地上,沒有任何求生的慾望,失去了愛,失去了感覺,祂的家人憂心的遞出招潮蟹,祂連食慾都沒有了。

大家都很擔心,有誰捕撈到新的繭,放到祂身上。然而當繭伸出觸手又退縮了。以前的繭留下的毒素,讓其他的繭拒絕靠近。沒有誰能夠給予祂求生的慾望。

「祂成為被神拋棄的孩子。」馨在我耳邊說。

我眼中殘於馨的祖先憂心的情緒,祂們悲傷而擔心的望著這位族人,最後看著族人活生生地餓死。

/

我好不容易把自己的注意力帶回當下。沉浸式的心靈故事,實在太需要意志力推開了,不然我會一直沉溺在馨祖先的情緒之中。

「我們不能沒有『繭』。」馨撫摸肩上的繭,說著這句話的同時,帶著一股難以割捨的悲傷:

「我們需要彼此,才能一起活下去。」


(待續)


我覺得寫這種資訊量很大的故事,最難的部分就是該怎麼規劃講故事的步驟,不可以一下子把所有的設定講完,大家會記不住。而且這樣也太無趣了。

要深入淺出的,情感優先,又不能過度氾濫,要有條理跟邏輯,重點也要清楚,漸漸的把整個世界觀還有生態系解釋明白。

這一篇終於把八成的生態結構講完了(感動)

1 則留言:

  1. 很難想像得到這樣的星球,這五篇文章,我都很仔細地的專注閱讀.
    描述得讓人想繼續閱覽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