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7月11日 星期四

▍星際觀察者|寄生星球(四)​

幾十萬年以前,馨的祖先不是這樣生活的。

能量星球有一個明顯特色,那就是能量星球,往往不是只有單顆存在,而像一個聚落橫跨天際。

能量星球之間,不一定會互相盤旋,更多的時候,大大小小的星球和星球之間,有時候會拉開距離,有時候會靠在一起。像是輕柔的泡泡一樣。

有些封閉的能量星球存在特殊的維度中,所在維度,是鄰近不同維度之間擠壓而成的夾層,維度彼此碰撞擠壓的過程騰出的空間內,匯集能量的泡沫,久而久之,也就形成能量星球聚落。

馨的星球,曾經是這一區的星球聚落中,最大最耀眼的主角。當時整顆星球沉浸在飽滿深厚的海洋中,星球的光澤從內而外的透散出來,像顆閃閃發亮的玻璃珠,映射周遭所有的能量星球,足以提供額外的能量與滋養,彷彿我們的太陽系中的太陽,是整個星體聚落的中心。

卻也是如此豐富浩瀚的資源壯麗,吸引外來者的注意。

星際中有非常多的種族,由於文明開發的越來越蓬勃,人口過剩,對資源的需求量大增,已遠遠超過母星能夠提供的資源。若是習慣消耗資源,缺乏節制和足夠回收的能力,這樣的文明就會往外探索。講好聽話是探險未知的資源,說難聽話就是搜刮其他星球的資源。

於是這顆美麗的能量星球,在不到當地兩週的時間內,豐沛的海洋只剩原來的1/3,部分海床露出來了,成為如今散佈的島嶼。

當時採集的外來者們,原本要將所有的海洋抽乾,如此大動作的運輸,引起了沿路星際眾生們的懷疑。這件事情遭到追蹤跟舉報,附近管轄的星際政府緊急時刻出面,制止如此嚴重的違法破壞行為。

但很可惜,被運輸走的能量資源都被分解轉化掉了,就像把水分解成氫氣跟氧氣,補不回來了。

雖然政府即刻頒布保護區法案,禁止所有未經同意的外來者進入當地維度,並由民間成立的研究者機構協助守衛和觀測,然而,能量星球的生態劇變,此時此刻才正要開始。

這顆美麗的能量星球,原本被豐沛的海洋覆蓋,馨的祖先們的生活方式,便是漂浮在海面群聚,祂們的觸鬚是為了游泳、下潛和捕食的作用,背後平滑的甲殼,會將星球的光亮更透散出去,使母星的光澤散發到周邊的星球上。如果從高空看起來,祂們族群如同魚鱗浮動,粼粼閃光,將星球的愛分送給周遭的世界。

當海洋萎縮,原本生活於上層的生命體,也就被迫與下層的海藻們競爭有限的海域。

這些海藻原本只存在於深海——深海是海潮最為洶湧、危機四伏的區域,大部分的生命並不會靠近深海區域。海藻族群原本極少,只能撿食飄落的食物殘渣繁殖。

當海洋快速消失,生命們只能往下棲息,海藻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的食物,瘋狂的獵捕,瘋狂的成長,馨的祖先們遭逢前所未有的攻擊,祂們不得不爬上岸,用脆弱的觸鬚適應乾枯的海灘。

除了招潮蟹尚能適應短暫無水的海岸,以及甲殼厚硬,肉質又小,讓海藻興致缺缺。原本馨的祖先們賴以維生的其他物種,像是魚類、頭足類等生命體,也都被海藻獵食殆盡。

這場浩劫,幾乎滅絕星球上的九成物種。

而搜刮海洋的外來者,被千夫所指,鄰近維度的星際眾生們,憐憫的看著這顆新發現、原始美麗的星球,正在遭受殘忍的浩劫,祂們嚴厲地要求肇事者想辦法補救。

外來者們感到憤怒與挫折,表示,祂們找到這顆隱密的星球聚落,採集海洋的過程沒有傷害任何一個生命體,祂們並沒有傷害任何眾生的心意,祂們只想保護家園,提供家人所需,更何況這裡又沒有附設任何警告標誌,沒有任何規則,可以自己行動,怎麼可以後續來追討這一切?

更何況要製造大量艦隊運輸海洋,祂們也消耗大量星球資源,事實上,被帶走的2/3海洋,依然遠遠無法填補祂們缺乏的部分。

如今能量星球上殘餘的海洋,顯露出激烈的生態競爭,祂們也沒料到海藻如此兇殘,原本以為整顆星球上的眾生都可以和睦相處。至少當時海面上表現的一切,都那麼的溫和有序。

這般態度,引起關注環境議題的星際眾生們非常憤怒,對方拿不出賠償,堅持不認錯,還強調祂們需要繼續找資源補足母星的需求。

鄰近維度的星際眾生們,要求侵入者檢討資源過度消耗的問題,如果沒辦法賠償能量星球的損失,那就從自我節育、限制人口開始,而且禁止其文明侵犯其他星球的權益。

外來勢力的介入,導致這個外來者星球上的群眾們非常的不甘心,祂們激烈的反抗制裁,要求平等與正義,四處拉攏其他文明支持自己的立場,持續的抗爭,感覺被迫害⋯⋯這就是題外話了,這是一場漫長的星際政治議題,直到如今,這顆星球依然受到限制,而文明衰退嚴重,居民們仍舊無法原諒這份長期而未解除的制裁。

即使幾十萬年已過,來到馨的時代,這個星球漸漸的尋求到另一種生態平衡的方式。無數殘忍暴躁的海藻散佈整片海域,馨的族群和招潮蟹,以及「繭」這個物種,是少數能夠在陸地和淺灘存續的物種。

我跟在馨的身後。相比起祖先的樣貌,如今馨背脊上的甲殼、早已退化得失去光澤,觸鬚也萎縮許多,因為沒有漂流在海上游泳的需要了。

我很難過。

也是要在看到歷史之後,才知道這顆星球,本來不需要經過這場磨難。這場事件,亦讓諸多星際眾生們,內心沉重無比。

曾經有研究者詢問牧者,是否祂們的族群中,還存在祖先流傳下來的傳說?

有一位牧者單純善良的說:「我們的家族流傳一句話:『我們是神的孩子,我們反射神的光澤。當我們與海洋同在,我們即為神的顯化。』我們的存在都是美好的。」

我此行並非研究民族與人文關係,所以我沒有詢問馨的看法,事實上,我也很難問祂,這是太巨大的傷口了。同樣身為外來者的我,怎能再一次掀開祂們的疼痛?

祂們已無法回到海洋,只能伴隨海洋,還要謹慎每一次的潮水是否潛伏危機?而海灘上的細沙,是被海藻吃剩的骨骸碎粉,被一次次的浪潮推上岸。

這顆星球的光輝,從主角褪為整個星球聚落中最為黯淡的寒星,周遭的能量星球沒有過豐沛的海洋,因此逃過一劫。

至少,星星們從未離開。

鄰近維度的星際眾生們,更加嚴謹的控制自己星球上的資源流動,以及關注其他星球對資源的控管,避免將自己星球上的問題,帶到其他的星球上危害當地的原始生命。說到最後,都是有沒有為自己負責任的心態。

我從遠方而來,我受限於研究機構的保護規範,沒辦法給予馨其他的幫助,祂也從未要求我回饋什麼。我們保持淡淡的,帶著一點疏離的關係。

有一次我詢問馨,關於像風聲的歌曲內容,除了感謝周遭的一切之外,是否有對自己跟族群的定義呢?我想知道祂是如何看待自己和星球之間的定位。

馨想了一想,微笑地對我說:「我覺得我很富有,我擁有這一切,還有你能夠聽我說話,我很開心。」祂的心靈敞開,閃閃發亮。

我沒有想到,我會被歸類在對祂很重要的位置。隨即我想到,馨的種族是群聚的,在曾經浩瀚無際的海洋中,祂們需要依賴彼此,緊緊相依。是現在的時代,海洋太危險了,祂們多數需要躲入島嶼內,只有少部分牧者,為了放養招潮蟹,又要避免彼此的家族競爭招潮蟹,而得分散移動。

所有的牧者,被迫孤獨。

馨說,我是他的家人。祂很高興有我相伴。

我流下眼淚。


(待續)

/這篇比較長,把前幾天的份一次補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