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閃閃發亮的眼睛

當我點開第一篇室內裝潢的文章之後,接著演算法連續介紹了各種裝潢公司跟裝潢擺設給我看。​
也是在多看各種風格之後,我發現我的喜好是,線條簡單,不要太多複雜的花紋跟曲線。甚至越簡單越好,像是省去無謂的邊角和雜紋。

顏色也是,希望主要的色調不要超過三個顏色,不要搞得太複雜花俏,我希望我的視線看過去,是輕鬆而簡約的。說起來,當我佈置這個租屋處的時候,我就決定桌子椅子沙發包括地毯全部都要黑色或者灰色,盡量減少其他的顏色。傢俱線條越簡單越好。

明明現在的我很喜歡花俏的衣服跟圖案,但是我對室內設計卻要求簡單,為什麼會這樣呢?好像有點違和?我邊思考這件事。

突然感覺自己內心有幾個前世說:「因為以前待在宮殿裡面,或者住在豪宅裡裡面,看過的複雜裝飾真的太多了,已經看到膩了。幾乎『複雜=要上班維持正經的地方』,我希望回家之後,可以沒有任何負擔以及礙眼的角落。」

真是有趣,我想更進入前世的觀點,想知道曾經在奢華的貴族世界裡面,豪華的房屋可以到什麼程度?

接著,我完全融入了一個情境裡面。
我是一名年輕男性,我獨自坐在側廳。隔壁是非常大的客廳,裡面非常熱鬧,點滿燭火,人們歡聲輕笑,愉快的交談,光線透過半掩的門扉,留在側廳一隅。

是我特地要僕從滅掉各個角落的燭火,只留下燃燒的壁爐。天氣太冷了,外面還在下雪,還是得讓讓空間保持溫暖。僕人們站在各個角落,幾乎消失在黑暗裡,這就是我要的。

我不想看到任何人,我只想安靜獨處,暗下燈光,遮掩原來的富麗堂皇。因為我的工作就是閱覽大量的文書,工作一整天下來,我已經累壞了,眼睛非常酸痛乾澀,我只想閉著眼睛休息。只是妻子的家庭成員有人生日,我不得不陪妻子來岳父家參加聚會。

我在跟每一個人打完招呼之後,簡單地吃些麵包、肉片和酒,我便向岳父告知我需要休息,於是我來到側廳,獨自一人坐在寬闊的沙發上。

側廳中央只有一座沙發,左右兩個茶几,上面有個大花瓶,插滿了不屬於這個季節的乾燥花。每一個花瓶都大到我一個人搬不起來,也比我的腰圍還大。

但是在廣大的側廳內,花瓶就像是小孩子蹲坐似的不起眼,我也是走過去躺在沙發上,才發現花瓶原來這麼巨大。但其實,是因為壁爐幾乎和我的床一樣大,沙發又這麼的寬,以致於我一個人比對起來,如此渺小。

沙發上有許多的刺繡紋路,而我閉著休息,享受不需要任何交談,不需要注視的獨處時光。人們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帶著回音。空蕩的黑暗中有一絲孤寂的感受,我很喜歡。

我睡了片刻,醒來看見壁爐的火減少了,僕從蹲在前方用火鉗調整餘燼,重新添材,我身上多了一片毯子。等到火重新燒起來,空氣變熱了,我將毯子放到旁邊去。

我的工作環境旁邊,總是各個階級的人們,大家見面都在說話寒暄。早上是停不了的會議,晚上是停不了的聚會。現在我感覺休息夠了,但是我還不想回到客廳,我希望能夠任性的,在這裡留到最後。

我觀察周遭的黑暗,當眼睛已經適應黑暗之後,能夠看到更多的細節。

我看見,側廳的每一面牆,包括天花板,都佈滿人臉。

這都是神話中的人物,貴族們喜歡用神話故事裡的熱鬧典故,像是某個聚會,某個神明的住所,成為裝飾房間的主題。

天神與天使們帶著微笑,在翅膀與薄布中展現姿態。若是在早晨跟光線明亮的時刻,能夠看見鮮艷的色彩,以及貼金的邊框和皇冠。

但是在昏暗只剩下爐火的空間,跳躍的火苗,使得臉部輪廓佈滿黑暗。尤其眼珠。這些人物的眼珠太生動了,彷彿在對我眨眼。而整個空間,我靜靜的算了算這些眼珠,有三百多張人臉,正在凝視著我。

說不害怕是騙人的,那麼鮮活的眼神,究竟是怎麼回事?我鼓起勇氣,離開沙發,前往最近的牆面端詳。原來這些浮雕的天神與天使們,祂們的眼眶都被工匠抹上一層珍珠粉,眼珠子則是天藍的琉璃珠,真驚人的工藝。

我回到沙發,請僕從重新點亮房間的燈。

三位女僕非常快速的點起四個角落比身高更高的大型燭台。一下子燈火通明,剛剛彷彿妖魔鬼怪跳躍的浮雕,又恢復了純真美麗的天界氛圍。整個房間是晴空的藍色,成雙成對的天使與天神佈滿天花板與每一面牆,不知道這麼精緻奢華的房間,是花了多久時間跟多少工匠製作的?

我在室內全亮的時刻,才感到安心,再次閉眼昏睡一陣。不久後,妻子過來輕輕搖著我的肩膀,說,晚了,大家都要回去了。有感覺好一點了嗎?我起身回到客廳,和妻子向每一個人告別,我們也搭上馬車回家了。

之後來到岳父家,當我需要休息的時候,我依然會躺在側廳的沙發上。只是,就算眼睛再累,我寧願保持燈火全亮,不想再看見滿屋子發亮的眼睛。

/

這個前世回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也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事件,就只是靜靜的一個人休息,然而整個空間黑暗而詭譎的壓迫感,卻如此的強烈。

尤其無所不在的豪華浮雕,密集而立體的臉孔,一雙雙閃閃發亮的眼睛,似乎會挑起人心深層的畏懼。

說起來有點怪談的氣氛,但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情。就只是讓人印象深刻罷了。

這是一個被豪華裝潢嚇壞的前世創傷(?

也可以說,人在很累的時候,心靈會特別脆弱。

像是在這個故事裡面,明明大白天看起來應該是很祥和快樂的房間,卻在我很累的時刻,黑暗中看什麼都可怕XD

雖然現在我的家具顏色都盡量低調簡單了,可是其實我收集很多公仔模型和娃娃,所以室內看起來還是很繽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