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怨恨與上癮

我偶爾會遇到怨恨到爆表的網友或者同學。像是恨自己,恨別人,恨家人,或者也恨自己的靈魂。無論目標如何,這股恨意都是膨脹激情的力量,越恨越是會淹沒理智,完全沈浸於仇恨之中。

仇恨是痛苦的,卻也是奇妙的上癮行為。很多充滿怨恨的人都不知道,他其實正在進行反覆的怨懟與上癮,以至於情緒消退之後,又感到無趣空洞,接著反覆思考怨恨對象,再次激起強烈的情緒。這是一股沒完沒了,彷彿自我封閉,困在自己大腦世界中的模式。

這種模式看多了之後發現他們有個共同特徵:生活上沒有交心,以及能夠討論的對象。其實也伴隨強烈的寂寞。

旁觀看到,強烈的孤寂和怨懟、厭世是很辛苦的,只是怨懟的特質,往往使他的能量場也充滿攻擊性——這是無意識的,卻也使人們怕得想辦法遠離他,以至於變成惡性循環。

而我見到進入這種模式的人,我只能提醒他們:「有多恨,就是你有多委屈。」

要能夠看見自己的委屈,其實是很需要幫助和求助的,才能真正幫助自己脫離這個模式。然而。對怨恨的上癮情緒,又會使他不由自主地繼續恨,忽視自己的委屈。

只能說,這是一場必須要靠自己對抗自己的耐力賽,需要有強大的意志和決心,感覺到「我已經厭倦這無盡的循環了」

只是在這份體悟出現以前,也只能尊重他正在經歷的階段了(合掌)。



總之,我遇到充滿仇恨、或者鼓勵人們仇視某些人和團體的言論,我是有點憂心的。因為你煽動別人情緒容易,但別人是否會因此仇恨上癮,不是你能控制的。

仇恨會使我們孤立和絕望,斷掉和世界的真實連結,甚至產生妄想,更嚴重的大腦能量過激反應,還會導致思覺失調。後遺症很嚴重。

我甚至見過有些人的仇恨,是延續好多輩子的鬼打牆,要跳脫出來真的是不容易,這位同學居然真的辦到了,我非常佩服。這股意志力也是要靠累世累積出來。他能夠幫助自己跳脫這份模式,讓我感到寬慰許多。這可是經歷過無數多年的破碎和自我折磨。

另外,有些人是透過恨,來抒發生活壓力的喔。只是抒發到後來變成上癮行為,越來越沈溺,也是沒辦法了。



如果無法克制地又進入恨意的循環,要先感受到自己是委屈的,以及是需要被照顧的這個部分,至少可以讓能量回來,一旦想要安撫自自己,這股能量就是柔軟有彈性的,可以打斷仇恨的激烈能量。

說起來就是要練習著,要在這麼激情的狀態下,還要能夠讓能量柔軟,練習修復。

重點是要轉移焦點喔,去做一些讓你可以感覺到舒服的事情,我小時候感到很痛苦的時候,就是畫漫畫,還有看漫畫(但是漫畫被爸爸發現,會被爸爸撕掉,我只能自己畫漫畫舒壓)。這個時候逃避並不可恥,至少不要進入更極端的情緒裡面。

(說起來我高中看漫畫,被爸爸發現也是被撕掉,但是恨他又沒用,我就把漫畫放學校藏著XD,想辦法讓自己好過點,以及能擁有自己的東西)



不可小看的是,上癮模式帶來的後續破壞性,也就是你的癮會越來越大。

一開始你可能只討厭一兩個人,後來你討厭越來越多人,接著你討厭更多的團體。最後你討厭整個社會。

當你越討厭,你就會鑽牛角尖,你會去思考別人如何邪惡,隨時隨地都在思考著各種負面的新聞跟負面的現象,這會變成一種濾鏡,你所見到的一切都是惡,偶爾的善卻成了虛偽,最後自己也失去了對世界的希望,失去希望的時候,人的行動會變得癱瘓,因為覺得再怎麼做都沒有用⋯⋯能做的就是盡力的恨與詛咒。

所以很嚴重的仇恨上癮的人,他甚至沒辦法工作了,也無法外出,因為他所感受到的人都是邪惡的。他整個人被困在家裡,甚至被困在他的大腦裡面,有的人確實會因此自我崩潰。

真的是很辛苦啦,唉。可是也沒辦法手動把他拔出來啊,甚至多講幾句話,他連我也跟著仇恨了。沒辦法,這已經變成他的生活模式了。



也是看到深陷在仇恨中的人有多辛苦,我才對鼓吹陰謀論(或者非常情緒化的煽動大家的情緒,發動仇恨)的這件事情,很不以為然。

你可以去質疑世界上有些現象,有其不合理之處,但是請不要有偏激的定論。

破壞很簡單,重建卻很困難。要幫助別人,真的很難、很不容易。

尤其對心境上很寂寞,本身就對自己和世界不滿的人,收到了一個巨大的仇恨訊息與目標,一下子就掉進去,完全變成他人生仇恨的信仰。進行仇恨的上癮與循環。

想幫助世界越是要斟酌用詞,先能看見自己有偏激和情緒的一面。才不至於明明想幫助世界,卻導致別人掉入仇恨的深淵。


哎~總之最近聽朋友講一些他經歷的事,遇到的人,我也是深有同感。

就算我們真的很想幫忙,但也只有當事者能戒掉自己的癮了。尤其這場戰爭發生在當事者的腦袋中,只有當事者能制止自己無盡的想法。

1 則留言:

  1. 腦袋轉得快的缺點就是如此 不過不要把焦點放舊系統上面就好(容易產生攻擊性跟人有衝突)

    可能要把專注力放在創新上面 (創造新事物 新的教育系統..等等)


    這也是未來房價會跌的原因
    (也是三年前 某個星界文那一篇 說 三年後會有大事件的原因吧)

    世界上有些現象,有其不合理之處...
    會被這股力量 慢慢改善 走向正道

    剛剛看九火運 人們會把心力放在自己的靈性跟心靈上
    2024房價 會漸漸下去
    很有感受(我自己在台北有兩間房子 物質界對我來說是損失 不過我很期待房價下跌 這樣才是正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