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建立身體的安全感


/照片是眼神閃亮亮的米米,天氣涼了,兩隻貓都愛我了,
願意一起到床上陪我睡覺了,QQ媽咪覺得開心!


有些人覺得安全感很抽象,要怎麼給自己建立安全感?

那就是先照顧身體的需求。

渴了喝水,餓了吃東西,感覺身體很油膩就去洗澡,睏了去睡覺。

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做不到。像是太忙了,焦慮爆發,需要一直做事情跟想事情,持續延後行程,忽視自己的需求。

非要等到累到半死,餓了渴的半死,才滿足身體。

身體就像是小寶寶,剛開始有需求會哭得很大聲,但是發現哭了沒有得到回應,慢慢地也對你失望透頂,最後放棄哭喊。

所以有些人非要力氣用盡之後,才會意識到:「原來我餓了」「原來我累了」

原來我們跟自己的身體很不熟悉啊。甚至是殘忍的切割,還有不想感受身體。

甚至我很常見到的是「自我懲罰」的模式。

想上廁所卻告訴自己「現在事情沒做完,再忍忍」或者「為了不要上廁所,我還是不要吃東西喝東西好了」

但是人都會有生理需求啊,為什麼光是活著這件事情,都要阻止自己?

以及「我覺得我很爛,我不想吃東西了」的厭食也是很常見的現象。

身體放棄求救了。因為你沒有意識到,這個身體需要被保護。

有時候改作業啊,還有看到其他人這方面的現象,我都很難過。甚至這種模式是長輩教出來的。

「你不乖,等一下不准吃飯」

「等一下下課就可以上廁所了,現在先忍著」

「功課沒寫完,不准睡覺」

這些行為,都是在剝奪身體的安全感。讓我們從小被訓練著:

「我的身體感覺不重要,我的需求不重要,我希望什麼都不重要,我最好要聽別人說話,不然他們會剝奪我更多的安全感。我身邊的人會帶給我危險。」

以前我也在這個模式裡面,學會安撫自己之後,漸漸的可以脫離這些模式,保持旁觀之後,就發現剝奪身體的安全感,是多麼荒謬的事情。

身體不會無盡的忍耐,身體會累積疾病,直到忍受不了而爆發。然後,我們需要花加倍的金錢跟時間,彌補身體的痛苦。

當身體好轉,我們再次恢復舊有的模式,持續剝奪身體的安全感。真是太奇怪了。

現在這個季節,其實也是不安全感的季節爆發。過去忍耐太久的,現在都告訴你不能忍耐了。


請好好重視你的身體,重新建立身體的安全感。

渴了喝水,餓了吃東西,感覺身體很油膩就去洗澡,睏了去睡覺。

你的身體有什麼感覺?請尊重這些感受,以滿足身體優先執行,這就是在為你累積安全感。讓你的身體知道你很重視它,身體也會為你努力的保持健康。

希望你可以和自己的身體,成為最好的夥伴。

另外,
在外面很不方便的時候,可以先安撫自己說:

「沒關係,我們先延後一點點時間,等一下我會滿足我自己的需求,我不會忘記自己」身體的反應會變得很好喔!而且心情會變得比較穩定。畢竟很多的情緒都跟安全感有關係呀。


箱子是兩貓的安全感XD


1 則留言:

  1. 小時候想拉肚子,可是不想在學校的廁所上,總覺得學校廁所氣氛很怪,在那尿尿就已經很勉強了,到現在偶爾還會做骯髒詭異的廁所惡夢。那個時候告訴肚子說,不要痛了,我們回家就可以上廁所了,然後肚子就像聽懂了一般,不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