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安撫娃娃


|10/7、10/8粉彩日常整理

這兩天進入工作模式,圖畫過程就是把我的能量收好,準備上班XD

回到主題!我有時候會遇到很沒有安全感的同學,我覺得安全感,還有親密感的濃度,是非常個人的。需要靠自己去察覺,要來到什麼樣子的人際關係,或者是相處模式,才能夠感到安心。

不確定自己的需求以前,很容易會照著別人的標準勉強自己「該怎麼做」,但是別人的標準並不是自己要的,很容易會變得更緊張、更害怕,因為「感覺不到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對?」

或者會因為努力符合別人的標準,對方的情緒跟態度很不禮貌,就只能壓抑和委屈自己的感覺,變得悲傷跟消沈,甚至受到巨大的打擊。

當內在的安全感,需要依附別人的認同,這其實是小孩跟父母之間的模式。可能過去有一些原因,導致親子之間的情感沒辦法正常流動,小孩有些情緒阻塞了,或者麻痺了,以至於長大之後無法理解自己內在的需求。

只要是人,都需要親密感的連結,我覺得準備一個柔軟的娃娃,當作自己的內在小孩,隨時都可以看到或者摸到,也是在練習給自己安全感和親密感。

現在娃娃的尺寸很多樣,甚至同一款娃娃可以買大中小,大的放在房間床上,中型放在辦公桌,小的掛在包包上或者是鑰匙圈上,把這個娃娃當作你的內在小朋友。尤其在壓力大的時候,不舒服的時候,摸一下,看一下娃娃,會帶來很大的撫慰。

不必擔心娃娃卡陰啦,你對娃娃充滿愛,經常碰觸會充滿陽氣,能量小小的偷吃鬼也不敢碰啦。


有時候內心的悲哀如果太強烈,會更害怕被別人看到,會感到丟臉,或者是不習慣跟別人訴苦,至少感受到自己跟某個東西有連結,就像接住自己的情感,暫時感到安慰。

我之前上T R E的培訓時,老師談到我們需要給自己建立身心資源的支持。例如當你在壓力下,你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你要做什麼才能感覺到安心,或者是舒緩壓力?

這個部分要從身體層面建立起,身體要感覺到安全了,才能夠放心跟放鬆。

視覺上要看到什麼?我會去看漫畫,或者畫冊,欣賞美麗的事物。爬山看風景也非常棒。

聽覺上要聽到什麼?我喜歡聽無人聲的輕音樂,蟲鳴鳥叫,風聲跟潮汐聲。

嗅覺呢?精油不錯,但是因為家裡有貓咪,能嗅聞的物品有限,話說我喜歡香皂的味道,可以和洗完澡之後的放鬆連結在一起。還有盆栽,新鮮蔬果的味道都讓我很喜歡。

味覺的部分,我是吃飽了之後就會心情好的人,前提是東西要好吃,家裡會準備一點小零食。平常也有在注意居家環境哪些店好吃。紅葉蛋糕的波士頓派超療癒!但是吃了會有罪惡感XD

觸覺的部分,我的床上就有一隻很大的粉紅兔兔可以躺,抱貓也很爽,但是前提要抓到XD,還有敲穴道,按摩身體,也會讓我很舒服。對了,還有泡熱水,泡腳泡全身都超棒!還有朋友定時去泡溫泉,有夠爽!

當然還有畫圖,畫圖會有視覺,觸覺、聽覺的享受,我其實很喜歡聽到筆摩擦紙的聲音。

我的律動資源是運動,有節奏感的,像是TRE壓力釋放運動,皮拉提斯在家裡就可以自己伸展,還有我有時候會打開音樂隨便跳舞。身體的能量場需要活動跟擴張,才會把某些壓力給拉開排放。

我的人際資源很多,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慢慢地,累積了越來越多可以談心事的朋友,甚至有幾個人是夜貓子,有表明如果晚上有事可以打電話給他們,真是感謝!

因為我們在壓力下,可能會太習慣某些僵化的行為,例如重複的焦慮跟自責,甚至是自我傷害,以及強迫自己要跟別人連結等等的問題。

所以反而要在比較平靜的狀態下,先重新思考自己的身心資源在哪裡?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然後有沒有其他人可以討論和給予幫助?

我覺得可以從很基礎的方式開始改變,像是剛剛說的準備一個娃娃,壓力來的時候抱一下,握一下,感覺你是能夠控制而且能夠被支持的。

有時候需要保持一個習慣,不然很容易又掉回去原來的模式。

像我本來開始運動的理由,就只是因為辦公室坐久了屁股大,到健身房才發現體力很差,買了課程就不甘心浪費,強迫自己運動了一兩個月之後,就變成習慣,反而不運動感覺很奇怪,養成運動習慣到現在也九年了。一開始一週運動兩次,後來想要挑戰自己的狀況,現在是一週四次。

我覺得很多的自律跟改變,最重要的就是前面兩週到一個月的時間,當你習慣加入這個新的模式之後,這個新的模式如果對你是有幫助的,你會感受到正向的效應,然後更願意持續下去。

因為人都會有惰性,人一定會累也會懶惰,所以要給自己一點機會嘗試,從比較輕易的部分開始調整,等到你熟悉新的模式,就可以加入更多新的模式,當大腦跟身體習慣改變了,能夠接受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廣。

包含人際關係,我以前說過,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讓我很自卑和封閉,也沒什麼野心跟想要和別人互動的想法。就只是我想要為自己做什麼,保持運動,保持書寫的習慣,然後享受這些過程,為自己而做,和別人無關。

變成習慣之後,這些事情也慢慢地改變了我,讓我可以更放鬆更願意地跟大家討論,運動也會讓人更開心更樂觀,久而久之,我成為過去的我,無法想像到的舒服模樣。

所以我覺得,我有靈通跟靈界的互動經驗,但是真正能夠帶給我改變的,是實際上的生活作為。如此腳踏實地,也心滿意足。

更重要的是,我練習做的事情,大家也可以練習去做到。要練習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一定有幾項是你在壓力下嘗試去做的時候,會感覺到比較舒服的。

練習陪伴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們都可以接住自己的脆弱,找回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