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8月5日 星期六

▍AI無法取代的工作

8/4粉彩日常整理


我半年前就想要寫這篇文章了,但是行程有點滿,拖拖拉拉的今天才寫。

我要分享的是,我在星際看到的現象!因為我常常在身體睡著之後跑去靈界活動,找朋友或者上學,或者進修等等。地球的靈界蠻樸實的,但是在地球之外的世界,可精彩豐富了。

談到科技進展,AI能做到的事情,星際這方面的技術都已經很成熟了。

舉例來說,我很喜歡逛星際的超商和賣場,你進去的時候都會實名證(要有會員),非會員不能進入的原因是避免有破壞商品的意外行為,商家總是需要找人賠償啊。就不爽不要買XD

有些外星人也不太喜歡個資被商家登記,有一個退而求其次的方式是,大概五到六個人一組,只要其中一個實名制就好,其他人拿副卡這樣的概念。可是如果其他人幹了什麼蠢事,登記的人就要負責任。這個比較適合家庭成員的登記。

但是老實說,登記會員的好處大過於壞處,如果你訂閱越多的興趣,像是家電、玩具等等細節,會有集點獎勵,還有不定時的折扣跟拍賣。外星人也超瘋這種事。搶便宜不是人類的專屬天性啊。

然後也因為你對某些東西是感興趣的,當你進入超商的大門,最後有非常多的立體影像從你旁邊跳出來(只有你的頻道才能接收到,這部分倒是有做好隱私),告訴你,你經常買的東西在哪個方向?距離上次買的消耗品要多久時間了,可能要用完了,要補充嗎?現在特價兩瓶八折⋯⋯或者推薦另外一個品牌,折扣更高。

AI是非常貼心化的服務!甚至你出門採買的時候根本不需要想家裡少了什麼東西,商店會提醒你每個月初要記得補貨(大家計算時間的方式不同,我隨便拿人類的計算方式舉例),你到店的時候,商店的AI會很仔細地列出生活所需,人際所需,交通工具所需⋯⋯

你就可以一直點進去項目,看到那些琳瑯滿目的商品推薦,往往出來的時候,帶了很多你當時沒有想到要買的東西XD,很能激發顧客的購物慾。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星際的商店買東西,是學校要求準備色紙貼紙之類的工具。這是小朋友用的,我家當然沒有,Mulo就牽著我去星際商店逛逛,讓我開個眼界,然後為了鼓勵我探索,大概給了我新台幣$1000左右的零用錢,說我可以去選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放我衝了。

我逛到零食區就忘了當時在想什麼了。當我看到一個漂亮的商品,聚焦在櫃子上的時候,就會有立體影像播放廣告,表示這個商品的獨特之處,還會提供試吃(模擬口味,像是創造一種香氣),天啊我整個流連忘返,櫃子上每一個廣告都要看過,當我決定要買的時候,AI就告訴我買幾包更划算,哪個品牌配哪個品牌折扣更高,我就蹲在那邊研究如何搭配最值得。

最後是Mulo發現我根本不在文具區XD,大感不妙,發現我在零食區內,被延綿不斷的繽紛零食廣告圍繞,趕快把我拖出來。

(這就是愛吃星際零食的開始)

也因為星際普遍使用AI在商業市場上,廣告打得太方便了,都能客製化,大家也非常依賴AI提供的便利性。包含商品的上架跟下架,全部都是自動化的。

即使如此,超商還是會有活體員工。那這個員工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那就是安撫顧客。

總是有一些顧客來到商店,發現他要買的東西缺貨了,或者是絕版了,這麼依賴AI提供服務也很容易變成大巨嬰,就會又哭又鬧又咆哮的要求商店立刻調貨進貨,祂都已經特地來到這裡了,怎麼可以買不到東西呢?!

這就是AI無法解決的問題,AI只能重複的在旁邊跳廣告說:「我們還需要一個禮拜的等候時間,不好意思請您耐心等候,我們會立刻把商品免運送到家⋯⋯」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現在,立刻,馬上!!我就是要買到!祢們要給我想辦法做到!顧客為上不是嗎!」然後躺在地上大哭大鬧。

欸對真的不要小看外星人,我曾經也以為外星人們的科技這麼高,應該更有理智的,但是實際體驗,我發現科技高≠有情商,祂們早就習慣便利性的生活。

你突然給祂們一個無法滿足需求的事件,照樣崩潰給你看哦。祂們會覺得「這是什麼時代了,為什麼沒辦法滿足我?」

我就曾經在好多個賣場看到各式各樣的外星眾生們互相大打出手,架上的東西只要是限量版,就算是實名制登記了,登記不到的人也會衝過來想搶,真是瘋啦。或者就直接在門口大哭大鬧,覺得這麼大的商店,怎麼進貨的限定版這麼少呢?!(就限定限量咩)

看多外星人在地上打滾哭鬧之後,我也淡定了。人類的各位真的不需要太美化外星人了,去一趟星際商店的促銷區,幻想就會破滅的。

AI沒辦法和毫無理智的眾生溝通,甚至失去理智的顧客會想摔爛AI的投影,覺得AI不懂祂們的需求。

這個時候就需要出動活體員工了。

我那個時候才發現,原來心理專業是非常吃香的(雖然目前在台灣看起來有點辛苦),這些賣場的活體員工都有心理師的背景,對了還要有防身的技術,可柔可硬,甚至必要時要給顧客打鎮定劑,還要有一點醫療技術。

活體員工就要溫柔地過來慰問,聽顧客歇斯底里地哭鬧,適時的轉移話題,提供補償(祂們幾乎都是提供補償還有折扣券,像是提供奶嘴),或者承諾讓顧客成為下個月的頂級VIP。

我是覺得太養挑這種巨嬰了啦,但確實巨嬰心態的眾生要的就是「我是獨一無二的,最棒的,最受重視的,我的需求都可以被照顧到」才會滿足。

後來我有訪問一位活體員工,祂安撫的巨嬰從我進門一路哭到我逛完所有的層架要結帳了,巨嬰的情緒才漸漸穩定下來,吸著鼻涕開心的拿著一疊折價券離開。

我忍不住問這位活體員工:「你的工作壓力是不是很大呀?在我的星球那邊,我也是有幾個朋友是做類似的工作,我看了覺得祢們好辛苦哦。」

「做這個工作需要很強大的母愛還有愛,你只能把這些顧客當作剛出生的寶寶,不然你真的想打死他們。」

活體員工帶著微笑淡定的說:「但是幸好薪水很高。另外就是,其實這種巨嬰很會認人,當祂發現你可以滿足他的需求之後,祂會成為你的忠實顧客,非常的捧場還有死忠,把你當作媽媽一樣。」

接著活體員工拿起一長串名單說:「我再過幾天就要去其他的商店工作了,我被挖角了,獎金更高。也因為我每次哄勸這些巨嬰,都會提供我的名片,所以當我去其他的工作環境,巨嬰們都會跟著我。每一次我換工作,都會帶來前幾家公司累積的大量顧客,這其實是很棒的升職踏板,我會得到更多的福利,還有更多的優惠,適時的分享給巨嬰們,讓祂們成為我的忠實下線。偶爾我也會辦活動聚餐,這個需要情感的拿捏,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總之只要能夠抓好距離感,危機就是轉機呀。」

聽得我自嘆不如欸。

後來我又去訪問其他的活體員工,才知道其實各行各業都有這方面的需求,要有一定的心理背景,能夠安撫顧客的毛。人脈就是錢脈,不只幫到自己,也可以幫到別人。

我回到地球之後,好奇地詢問長老關於AI在地球上的運用。因為星際大部分都是放在服務業和客製化,目前地球上的AI進展似乎還在資訊處理的部分。

長老想了想,對我說:「因為地球上人們的情緒又比星際的更複雜,例如報復心,攻擊性,不只是單純的巨嬰而已。關於這個部分,地球的靈魂長老議會就很謹慎,最怕的是拿去做成武器,人類真的很喜歡把任何事情都做成武器,變成大屠殺。所以地球科技文明的成長都會被限制,畢竟人類發明的靈感都跟地球的時代規劃有關,所以靈界就是慢慢地放寬權限,適時地縮緊,確保人心的良善有跟上技術,偶爾需要給一點教訓,讓人們練習自我約束。這會是很長的過程。在你的生命週期內,你都不用擔心地球上的AI失控。」

哦,那聽起來我這輩子,是不用太擔心了啦。雖然我也管不著地球文明的進化就是。

所以我的分享就到這邊囉


1 則留言:

  1. 在星際購物的小訣竅:想獲得折扣或折價券或贈品(奶嘴)可像巨嬰一樣哭鬧耍賴(筆記)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