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無法承認嫉妒

被米粒踩,很快樂的我


朋友分享了一隻狗狗,被主人按摩到很享受的瞇眼模樣。只見主人準備好各種按摩材料,細膩的揉捏狗狗的臉,狗狗也配合的任憑處置,底下一串英文留言都是「好狗命!」、「羨慕!」、「我也想要成為這隻狗狗哦!」

可是中文留言出現:「對狗這麼好,你肯定對父母不孝!」、「你有對父母這麼好嗎??」這種批評的言論。

朋友不太爽說,這麼可愛的影片,為什麼還要扯到孝不孝順?別人家的狗狗跟別人家的父母,到底是關你什麼事啦?這又沒有連帶關係。對寵物好,難道對父母親就不好了?真是莫名其妙的指責。也是有人對寵物好,對父母也好的呀。

我忍不住留言給朋友:「因為他們的嫉妒要用指責來表示啊。」

『我好羨慕這隻狗得到你滿滿的愛!你怎麼可以這麼有愛有耐心!像你這種人一定是有瑕疵的,你一定有很大的缺點,像是不會孝順父母!你得好好檢討你自己!』說白話就是這樣。

中文用語的許多人們,有很多的道德批判。傳統思維認為孝順是最高標準,所以用「孝順」來勒索別人,就可以把自己擺在很高的位置上面,嫉妒加上自卑感,就呈現這個的語句。

當然還有,分不清楚別人跟自己的界線議題。你的羨慕,幹嘛要管到別人家裡面去呀?

這種嫉妒要用指責的方式呈現出來,在我旁邊,大部分都是我爸媽那一輩的人。

我在想,這也是傳統教育上的問題,像是太重視顏面了,沒辦法承認自己真實的樣子,就要東扯西扯,自己若是出現什麼慾望和羨慕,都是別人的錯。

為什麼,沒辦法坦白地表現自己的羨慕?



我是在藝術大學就讀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欣賞別人並不容易呢!畢竟在大學之前,我也是普通的高中升學班,和其他人的關係就是互相競爭成績,比分數,想辦法爭得更高的名次。成績看不出每一個人的個性特質。

但是在大學做創作的時候,同學們自由發揮,自己喜歡什麼就去嘗試,當大家的作品一列排出來,就覺得,好棒!每個人在意的細節,喜歡的風格,還有自己個性表現出來的模樣,完全不一樣!

我是在那個時候才意識到說,以前的升學體制會讓人變得很僵化,總是想要跟別人比大小、比高低,比成績。生活圈變得太狹隘了,也讓人自責痛苦不已。

可是在藝術大學裡,我做人體模型,還有你做抽象雕刻,這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很難擺在一起算成績。

甚至期末研討會的時候,教授之間還會爭論XD,有的教授喜歡某個同學的作品,另外一個教授不喜歡,兩個就很努力的解釋說,他們欣賞的點、不是很認同的點在哪個地方?連教授之間都會有看世界的歧異性,讓我大開眼界。

我是在大學的洗禮之後,我學得要尊重每一個人的創意還有才華,以及每個人本身具有的特質。雖然當事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有潛能,然而潛能都是可以訓練還有發揮的,這讓我對生命充滿敬意。

我很喜歡到處瀏覽藝術品、展覽,科學新知,有趣的社會新聞,欣賞然後轉貼。對別人跟我的不一樣,感到驚喜、喜歡,甚至有些羨慕,由衷的讚美。

發自內心、直接表達自己的感覺,不需要用扭曲指責的方式掩飾自己,也是需要練習的。



說不定,還要有個前提是,能夠坦率的講出真話以前,願意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模樣吧。要有勇氣可以看到自己心底的陰影和創傷。

網路生態,可以看到各種思維的人們,有些烏煙瘴氣,有些單純可愛。無論如何,都是個借鏡,可以從不同人的對話表現中,看到他們和自己的關係。

對自己坦誠,真的很不容易呢。

了解人性到一個程度之後,就可以從對方的言語看到他真實的情緒狀態,就不會跟著起舞了(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