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睡眠與壓力

照片是一隻醬醬,很希望我繼續拍屁股


三月時,我就被祂們提醒說,五月中下旬之後環境壓力會越來越大,要多留給自己休息的時間,因為人會變得更容易胡思亂想,還會再另外給自己壓力。很容易就變成夾心餅乾。

所以當時排課程,我就把所有的課累積在五月中上旬,五月中下旬都拿來整理新書的內容。雖然也沒有停下來,至少對我來說,不要跟任何人互動是更舒服輕鬆的狀態。

今天有個聚餐,朋友說我看起來容光煥發,也是因為四月課程結束了,這幾天我把自己調整回來,還有睡眠多一點,感覺就會舒服許多。真的睡眠好重要啊,有睡飽了,整個人就完全不一樣。

我也是已經上過兩次睡眠班,和大家的靈魂團隊討論之後,發現睡不好的狀態實在好多種。

有一些睡眠不穩定的狀態跟缺乏營養有關,像是鈉和鎂、蛋白質的攝取。缺水也容易做惡夢,因為缺水很容易讓人身體緊繃。另外缺少運動也是。

再另外一種就是心理因素,也剛好今年上半年的壓力也蠻大的,自己給自己的壓力,環境給自己的壓力,都會加強內在的焦慮感,甚至導致內分泌失調,連帶的就會睡不好。

心理因素,還有更深層的意識層面,就是幼兒期缺乏安全感。我改大家的畫圖作業很常看到這個現象。像是主要照顧者可能忙著工作,沒有很專注在小孩子身上,或者半夜家人會出門,小孩半夜醒來看到家裡沒人,更是恐懼到不敢睡覺⋯⋯

即使大腦忘記了,但是我在看同學作業,稍微詢問過去有沒有缺乏安全感的記憶?他們回想之後,或者是回家去問之後,才意識到,長期睡眠不足的狀況,甚至可以追溯到嬰兒時期,家長都不願意哄抱孩子的記憶。或者父母親吵架,揚言要拼個你死我活,甚至說要放火燒房子,孩子害怕到不敢睡覺。

我的課程也只能幫大家找到方向,就算有開睡眠班,但是安撫身體的過程,是需要長期累積的。畢竟過去的壓力這麼大,害怕到連基本的睡眠都不敢了,就要用各種方式重新建立自己的安全感。

因為有些人的信念是,「如果我睡著了,我就沒辦法保護家人了,我必須要保持清醒⋯」雖然害怕著,但是又要緊緊抓著這樣子的想法,聽到之後都覺得好難過。

就覺得,沒辦法好好休息的人,真的好辛苦喔。承擔過去的壓力,還要扛著現在的經濟壓力。有時候太努力了,一直追逐其他人的步伐,不敢給自己任何喘息的機會,卻又覺得自己不夠好,還要更加油。已經累到頭昏眼花了。

我身為旁觀者,只能給一點建議,或者稍微聊個天,用這種讓大家覺得有被同理了,頂多只能做到這個樣子。

即使我過去也是這個狀態,但是我也幫不了別人。這就像是個人內心的戰爭。

不過我發現,即使我能做的只有提醒大家,有些事情不是自己的錯,而是事情發生在曾經沒辦法掌控一切的過去,可以原諒睡不好(以及現階段覺得做不好)的自己,他們就能安心許多。

也深深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很努力,努力到後來還會討厭自己,實在是太辛苦了。雖然活著很重要,但是休息也很重要。我們也是在互相學習著,適合自己前進的速度。

總之,五月剛開始,希望大家把五月的目標放在「安排休息的時間」,把睡眠跟健康飲食放在第一優先,身體跟心理都要足夠健康,耐力賽才能長長久久,看世界的角度也會比較舒服。

就算別人的情緒爆炸,也會比較冷靜地知道,不需要跟著別人起舞。把自己穩定好,才有餘力幫助其他人。

就祝福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