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駕駛

5/23粉彩日常整理



我想聊聊「駕駛」的觀念。

我覺得台灣人的腦袋很奇妙?有一回我跟當電玩客服的朋友聊天,他煩躁的不得了,他說公司新代理的遊戲剛剛新增攻城戰,玩家可以跳上戰車,對城牆開炮,以降低城市的防禦力,爭奪誰擁有城市的主權。

但是出現了一個BUG:台灣玩家會跳上車子,用力地撞城牆。城牆有一些接縫不穩定,玩家就會掉入異空間,遊戲角色卡住或者死掉了。有太多的投訴都是這個樣子,朋友和同事們只好聯絡廠商,請他們修改這個BUG。

廠商的回覆是:「我們國家開放攻城戰,玩家都是把戰車停在城牆旁開砲,沒有誰會去撞牆啊?ಠ_ಠ 」廠商表示無法理解。也沒有打算修復這個問題!

可是台灣的玩家會啊!

就一大堆人卡在城牆縫隙唉唉叫,持續打電話擠爆客服,朋友和同事都在加班把玩家丟出來,可是玩家們又繼續撞城牆,然後又卡住了,沒完沒了。就算開公告再三呼籲,大家還是很愛撞牆!

「但是撞城牆,並不會造成城牆任何損傷啊!重點是要開砲啊!不知道為什麼玩家每一個都要衝上去撞牆!」朋友一臉崩潰。「廠商也在鬼打牆說,城牆不是拿來撞的,這不是他們的問題!」

我們也只能安慰他了。

朋友的公司代理的是日系遊戲,而我之前玩的是歐美遊戲,當時我玩的遊戲也有攻城戰,我玩的遊戲裡面,大家也是開戰車用力撞牆XDD,可是其實要用投石車!說起來也奇妙,為什麼台灣的大家,好喜歡開車撞來撞去?

「那不就是台灣街道上的問題?」Mulo在旁邊吐槽說。我只能苦笑。

也是剛好這些天看到很多朋友們在玩遊戲,說可以透過開車碾壓敵人闖關,勾起了這個回憶,怎麼似曾相識的感覺??

/

然而台灣街道的出事率真的好高,就算走在斑馬線也不安全,大家都在搶快。至少我這陣子過馬路的時候,有發現比較多的車輛願意停下來讓行人先走,真是感動。(可是想想這是基本權利吧?)

幾年前我去德國科隆,科隆火車站前面的道路都沒有紅綠燈!非常多人在火車站進進出出,我和同事們走出火車站,要過馬路的時候很猶豫。

一長排的車,安靜地停在路口讓延綿不絕的人們通行,我覺得車子很可憐(?)完全沒有動,可是也沒有按喇叭,人們也沒有讓車子的意思。

我來到路口,本來想要停下來讓車子先走(這是在台灣的習慣,不然我就被撞了,不是嗎?就很怕駕駛生氣抓狂。)可是裡面的駕駛揮揮手,要我繼續走。

我和同事們都很不可思議,我們連續過了好幾個路口,都已經搭上更遠處的巴士了,我回頭看,剛剛經過的路口那些車輛,依然安靜地停在原地,等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結束的人龍消失。

後來每一天要搭科隆的火車到其他地方,我幾乎沒有見到火車站前方的排隊車子移動,駕駛們很有耐心的等待行人疏散。

當道路出現空隙了,也沒有人在兩側路邊,才緩緩的前進兩三輛車,只要有任何人有「想要過馬路」的跡象,車子立刻停下來,駕駛揮揮手讓人先走。

難怪完全不需要紅綠燈。因為駕駛們都非常的有耐心,也不會按喇叭,沉著也習慣的讓行人優先。

行人們走路也是很悠哉的,沒有被催趕,舒服的慢慢走,依照自己的時間進出火車站。

我當時最大的體悟就是「對別人的耐心,還有對自己的耐心,以及寬容和友愛」的感覺。要不是當時是在出差,不然我真想待在那邊久一點,想要更深度觀察科隆這座都市。

/

相比之下,就覺得台灣人好焦慮喔,急匆匆的,容易發怒跟生氣,還有玻璃心,以及時不時地就要討伐別人的攻擊性。

雖然台灣人也有可愛的一面,只是對壓力的忍受度,還有計較細節的氛圍,也讓彼此之間很難放鬆,逼得人與人都很害怕犯錯還有受到傷害。

開車這個議題,在遊戲裡面,或者在現實生活中,都感覺到台灣人好焦慮,對自己跟對別人也是。那種求好、求快、求速成的壓力,實在太多了。其實慢慢來也沒關係的。

真希望大家都可以慢一點,對自己也對別人都能夠更放鬆。

期待我們都可以更安心的相信自己,不會受到傷害。也能夠相信別人會保護我們、能夠支持我們好好生活的權利。

希望有這麼一天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