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集體潛意識的成長

5/16粉彩日常整理,左1

現在五月中旬,各位如果有在看新聞跟時事,就會發現新聞媒體還有網路中,人們的情緒高漲。​

有許多留言跟討論,像是急著發洩脾氣,幸災樂禍,酸言酸語的,恨不得趁著名人、網紅出糗的時刻,把自己的生活壓力也丟出來,出現很多非理性的留言。

我以前看到這樣子的內容都會很生氣,為什麼要落井下石呢?為什麼要講出這些難聽話呢?也許不認同別人的生活跟表達方式,但是沒必要用惡意的言語發動攻擊。

我認為說話應該是,你要表達自己的時候,表達的同時,也要給對方一個改過的機會,提供一份善意的建議,讓彼此都有督促跟成長的機會。

但現實不是這樣,有的言語非常的武斷,嘲弄與辱罵,擺明著就是要傷害對方,並且為自己的惡意感到自豪。我實在難以理解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後來,隨著我慢慢地面對自己內在的創傷,以及在網路上跟許多的網友互動,跟同學們互動,發現了人的防衛機制的各種層面,包含攻擊性也是。

以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人,是沒辦法,憑空有所作為。人所表達的方式,往往是他過去所經歷的,他依樣畫葫蘆,複製到別人身上。」

於是看到尖酸苛刻的酸民,我明瞭了,他就是在尖酸苛刻、百般挑剔的環境下長大的。

見到了武斷、攻擊性的挑釁,也就意識到,他所感覺到的不公平,要激烈的表達,是因為他過去都在危險的環境中求生,而他學會這樣的模式,來表達他自己的意見。

於是在這麼激烈的環境氛圍下,在看似不友善的網路生態裡面,其實退後一步,也就看到大家更深層的,曾經是如何長大的。

這是非常遺憾跟悲傷的事情。如果沒有覺察到,自己正在複製過去經歷的人生,然後貼到別人身上,也是在繼承過去的時代業力。

人與人之間有集體潛意識的連結,我們每一個人的思考,構築同一塊土地上的文化概念。你希望你的未來是什麼樣子?你希望後代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就要從每一刻的思考開始檢視。

我當然也沒辦法做到百分百的聖人模式,看到某些言論我還是會生氣,覺得這個人太過分了,我心裡面也會產生不滿跟批判。

但是集體意識同樣也會複製,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加入覺察的能量。

所以當我意識到我對誰不滿意,我對某一些事件有所批判,我會在稍待片刻,冷靜下來之後,重新思考我情緒的細節。

例如,是哪一個關鍵字讓我生氣?是哪一種表達方式會讓我理智斷線?而這些現象,又勾起了我過去什麼經驗?

我今天在畫圖的時候,回想起幾段前世經歷是,我看到弱者受難卻無人問聞,我非常的不甘心。旁邊人卻都說:「你不要多管閒事,不要惹禍上身。」我就更生氣了,我就更想要闖進去,我想要幫助對方。

在能力不足的狀況下,貿然地進入危險的環境裡面,變成我是標靶,換我受到嚴重的創傷,但是沒有人來救我。

我更憤怒,以及在憤怒跟絕望之中死去了,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過分?為什麼人與人這麼的冷漠?我還想要做更多,我更想要積極的有所作為,當然這個部分也是靈魂的信念,所以我就會在每一輩子挑戰,我想要嘗試沒有人做到的,想要盡可能的發揮協助的力量。

拉回這輩子的體驗,我是長女,手足們的責任都是我來扛,我本來就要負責照顧弟弟妹妹,我要維持秩序跟和平,如果我不表現得符合父母親的標準,就會換來挨罵跟挨揍。而我總是感覺到不公平,我覺得父母親的權威毫無道理,我也不是自願當姐姐,但偏偏我的待遇,就是比其他的孩子們更辛苦。

而我父母親說話的方式,表達的方式,也都是暴力、不耐煩、冷嘲熱諷,這都是我最討厭的。前世跟今生加起來對權威「不公平」的感覺,是非常激烈的。

於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這些留言,我的反應才會這麼大,挑起了:「不公平,怎麼能用這種方式對待別人?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這樣的生氣跟哀傷。

隨著我發現小時候的體驗和現在事件的連結,我的情緒就冷靜下來了,重新看網路跟媒體的討論,產生了新的覺悟是:

「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傷口,攻擊別人的傷口。」

很可憐,也很悲哀。但我不想要再捲進去群眾的傷口,我安慰自己,當我安慰自己的同時,也是在給集體意識輸入一股撫慰的力量。

攻擊太多,越是要更多的安撫,以及看見。

即便我們的心情難以平復,至少你願意感受到,覺察到自己有這樣子的現象,能夠送給自己一份祝福。原諒還沒辦法有所改變的自己,也是一份寬容與愛。

包容現在的自己,覺察現在的自己,不僅是幫助自己累積改變的力量,亦是在給集體潛意識注入友善的力量。

雖然社會總是吵吵鬧鬧的,感覺沒有平靜的一天,至少比起幾百年前的蠻荒,人還是會進步啦,就是需要時間慢慢來,慢慢地調整跟改進。

人多多少少都得學著如何在壓力下,還能保持看到問題的客觀,可以調適心情,為自己、替未來,做出明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