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王宮餐桌

 



我看到這美麗的王宮餐桌,正在讚嘆時,內心的某前世卻深深一口氣說:

「我最討厭這種場合了。通常國王坐在對面,我就坐在靠螢幕這個位置,坐在這個位置就像是主持人,要觀察國王的臉色,要指揮僕役上菜的速度,要觀察賓客的吃飯速度,還要不時地講笑話炒熱場子,或者即時滅火,尤其要給國王左右兩邊的大臣做足面子,要緩和人們之間的交際⋯⋯我基本上吃不了什麼,連喝酒都要摻水(絕對不能睡),然後累得半死還要憋尿,直到好幾個小時的餐會結束。」

聽起來很折磨人啊XDD,表現不好可以拉去砍頭的XDD

前世說,基本上這種大宴席,都會推人際關係最好、最被喜愛的貴族擔任。但是如果有幾位交際高手的前輩被抓去砍頭後,坐在這個位置真是不敢當、太不敢當了。

後來前世就裝百日咳XD,說自己無法出席這種公開場合,得在家裡養病(也是盡量遠離日漸危險的政壇),雖然大家很惋惜也就不再邀請他上餐桌了。這也是保命的方式啦。

(事發現場非這個王宮,但是規模是類似的)


桌子是可以調整長度的,就像是併桌,旁邊的椅子是依照桌子的長度來調整位置。實際上吃飯的時候,會把人數算好,多餘的椅子都會拿走。
僕人們就會站在左右牆壁兩邊,每一個僕人專門侍奉一名貴族。通常都是貴族自己的僕人,統一穿上皇宮的制服,也比較了解主人的喜好。

通常吃完一道菜,僕役會從周邊的簾幕走出來撤盤,等等會再上菜。這時候我就會站起來講些話,觀察每個人的臉色(國王會有一些手勢,代表會議繼續,或者就此停止),邀請貴賓陸續發言,以及介紹等一下的菜色和故事,等到菜又陸續上齊,我再坐下來,觀察大家吃飯的速度,以前的人都沒什麼近視的,視力很好的啊!

尤其重要人士吃得慢,像是老人家牙齒不好,當然不能催他,有些高官太老了吃得有夠慢,國王都會示意我等他吃完,我就得努力講話題撐著大局。不然大家都餓死了很痛苦猛翻白眼。

總之整場飯局,我就重複站立和坐下,提心吊膽死了,有時候還需要絲巾擦汗。


不需要擔心聲音傳不夠遠,大部分時候,大家都很安靜,整個空間很安靜的時候,就算一根湯匙掉到地上都很大聲,所以講話是可以很輕鬆放鬆的,所有人都可以聽到。

因為大家都是貴族,講話還會特別的輕聲細語,要優雅,不會有人大嗓門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