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回溯】違背約定的家人​

2/25日常整理,左1

上畫圖課二階,Mulo突然可以用一些新技術,把祂的能量投影在地球的靈界上,
同學們的靈魂很錯愕的可以看到Mulo,然後整班靈魂都ㄎㄧㄤ掉了XD ,
祂們開心死,同學們也都很亢奮。
(大概也不懂今天為什麼那麼快樂XD 忘了上課跟大家解釋。)



其實二月我也挺焦慮的,尤其上週改作業還有很多活動全塞在一起,然後我也發現,在壓力下我很容易胡思亂想,持續分心,接著我發現哪邊不對勁:好像不是在單純的胡思亂想?而是我「強迫自己頭腦用力的思考?」讓我大感驚奇。

我決定趁今天的放空日來好好面對「強迫自己進入思考模式,用力地找自己犯錯的可能性、貶低自己的慣性」。

我隨之想起一個前世。


那是西元前的兩河流域,我是一名女性,或者說,我只是一個女孩,我才七歲。爸媽牽著我來到熱鬧的城市,來到一棟充滿香氣、人潮人往,笑鬧聲、音樂不斷的大房子前,對我說:

「妹妹,家裡生意失敗,欠了很多錢。你在這裡要乖,要聽話,要賺很多錢,等到家裡的債還完了,我們就來接你回家。」

我的父母把我賣入娼館了。我強忍眼淚,從木造窗口看著父母牽著弟弟離開,我告訴自己,我要在這裡努力賺錢,爸媽給了我一個數字,只要我賺到這個數量,他們就會帶我回家了。

當時的娼館和現代的概念不太一樣,這裡的姊姊阿姨們更像是自助會,加上孩子們,總共有五百多人。每個人都會安排休假,而我年紀太小,我就像是小丫鬟,幫忙姊姊們工作拿東西,或者做清潔和整理環境。她們培養我跳舞、唱歌,娛樂客人。其實在我青春期到來以前,年長的女性都會保護我,我也不覺得這種工作骯髒。

有些女性是因為生活變故,不得不成為性工作者。也是有的女性喜愛頻繁的性關係,當然更主要的目的是,需要賺錢生活。

這個大房子後方有菜圃,也有孩子們的住處,畢竟當時沒有節育的方式,懷孕了就得生下來。我在那兒照顧年紀比我小的孩子,當然也有被賣來的女孩和我一起工作,而據我所知,這裡有很多女性是好幾代都在從事這個行業,她們努力地在這裡建立完善的照顧制度,分擔工作,建立秩序。只是當我們離開商店街,外面的女人會對我們吐口水,所以我不喜歡離開商店街。

我在那兒工作五年,直到生理期來了,我也接客了。由於我善於舞蹈與歌唱,願意和客人請教和學習政治與經濟話題,長得也惹人憐愛,我的身價很高,我成為紅牌,而姊姊們教我該如何釣客人胃口,開更高的價格,她們知道我急切地想回家,也告訴我要以健康為重,我非常感激她們。

剛開始,爸爸隔一陣子就來取我賺的微薄薪水,偶爾帶一根糖果,或一件衣服,我好想多和他相處,爸爸總是趕快離開。媽媽和弟弟都不見蹤影。

而我成為紅牌之後,很快就賺得期望的金錢,我興奮極了,爸爸每次一來,我求他快把我帶走,但是爸爸都左顧而言他,然後即匆匆離去。甚至到最後,爸爸也不來了,他派其他人過來拿錢,領了就走,連一句話都不留下。

我失魂落魄,我不懂我哪裡做錯了?姊姊們都說,我出去這裡之後,到遠一點的地方,憑我的美貌和才能肯定可以嫁給好人家。我也期待婚姻,我想見到父母,我想回家。可是我的家在哪裡?我甚至不記得我的家在何方。

我繼續留了幾年,我不願相信我被利用了。我苦苦盼著父母出現,我的錢越賺越多,我賺錢的目的就是為了他們,為了我們的家。就讓信差來取錢吧,我不是很棒嗎?為什麼不把我帶走呢?

我進入強迫性的思考,到底我哪裡做不好?我做錯什麼?我還不夠努力嗎?父母對我很失望嗎⋯⋯我日日夜夜的,反覆糾結著,覺得所有錯誤都在我身上,我得用力的改進自己。

終究是姊姊們看不下去了。她們之中的幾位出去替我打聽,原來結果是,父母買了大豪宅,和弟弟與後來出生的妹妹過著奢華的生活,他們享受我積極努力的賣身錢,父母都各自養了男寵女寵,還讓弟弟風光娶了名門貴族,也在積極商討妹妹的婚事,想攀上有錢人,晉身更高的檔次。

就因為我給的錢太多太容易了,他們也就覺得,就讓我繼續賺錢吧。
我賺的錢,比他們一輩子努力賺的還多。

也就在我知道真相以前,有一名富商聽聞我的名聲來到娼館,他對我很是著迷,富商得知我的努力學藝都是為了賺錢給父母,他非常欣賞我也心疼我,於是決定贖了我,娶我入門。

雖然富商已經有了妻子,我只是妾,在那個時代,妻妾成群是常見的,也慶幸大太太對我非常好,聽聞我的遭遇,後來待我如姐妹,而我和她都生了孩子,大太太和富商站在第一線經商賺錢,而我在家裡養育孩子們。我們分工合作,感情緊密。

然而,我嫁給富商後,爸爸收不到錢衝來娼館罵人,姊姊們全都氣壞了,她們狠狠訓罵爸爸。

爸爸還是不甘心地找到我的下落,大罵我無恥,說我居然敢偷偷結婚,他們一家老小該怎麼辦?

我真感荒謬至極。當姊姊們告訴我父母一家的現況之後,我的心冷掉了,我決定憑自己的意願嫁給富商,居然是我很自私又無恥?爸爸要求我退掉婚姻,繼續回娼館賺錢,我的理智也斷線了。

我抱著剛出生的兒子對爸爸吼叫,也是在娼館,看多了許多軟爛不想付錢的奧客,看過姊姊們英勇的驅離無賴,沒想到爸爸居然也是這種人,我毫不客氣的數落爸爸,他居然敢享受我的賣身錢!

爸爸在交際圈內自稱自己是貴族後代,但他根本不是!他不敢跟別人說錢是哪裡來的,他才厚顏無恥!如果他敢繼續威脅我,我就去他的豪宅,把他賣掉我的事蹟告訴他所有的客人!爸爸才悻悻然地離開了。

又過了幾個月,媽媽哭哭啼啼地出現了,説爸爸因為欠債還不出來自殺了,他們缺錢,請我再去娼館工作賺錢,他們需要錢。

我很憤怒,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家,我丈夫的錢不是我能給的,我叫媽媽回去,我給他們的已經夠多了。他們好手好腳,一定可以自己想辦法賺錢。

(後來才知道,爸爸是酒醉跌落河裡溺死,媽媽是為了讓我愧疚,才故意撒謊,幸好我沒有被情緒勒索而拋棄我幸福的家庭)

再過幾年,弟弟出現了。弟弟理直氣壯的說,家裡家道中落,他的妻女需要吃飯,要我替他想辦法籌錢給他過好日子。我冷眼看他,告訴他以前的錢怎麼來的,他真要錢,他自己去賣妻女,別再來找我麻煩。而弟弟驚嚇得不敢言語,也不敢再來。

再過幾年,我聽說媽媽把妹妹賣去娼館,我難以置信。我懇請丈夫給我一筆錢,我要把妹妹贖出來。媽媽怎能為了錢又犧牲另一名女兒?我給妹妹一筆錢,要她努力靠自己,她年紀也不小了,可以去市場擺攤,學學工藝,或者給自己找個好男人依靠,別再回去媽媽那兒。

後來聽說妹妹自殺了。她經歷了奢華的貴族生活,無法承受落入娼館的谷底,我也悵然,請人幫妹妹收屍。

最後聽說媽媽投靠弟弟,媽媽還慫恿弟弟賣掉孫女,弟弟為此和媽媽大吵一架,媽媽從此不敢再提出這種建議。弟弟也只能依賴妻子的世家,寄人籬下生活。

嫁給富商之後,我的生活富足而平穩。只是父母親拋棄我、背叛我,使我心灰意冷的痛苦,成了那生最大的痛與遺憾。

原來,不是我的錯才導致父母不來接我,而是他們本身就有懶散和欺善怕惡的議題,我太希望父母是完美的,只可惜他們不是。

而那輩子的反覆自我檢討,用力放大自己的問題,包括了自貶、自我懷疑,以及害怕自己不重要,會被遺棄的恐懼,也就在這幾天浮現出來。後來我透過畫圖釋放掉壓力。

哎,有時候看到那麼多前世的經歷,還有人性種種,最後能依靠的還是自己了。
(當然還有那輩子非常保護我的姊姊們,她們也都是辛苦人,真希望努力為自己生活的大家,都能獲得幸福。)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父母
#沒血緣的朋友也能成為家人

1 則留言:

  1. 不知道是否前一天太晚睡,看這篇竟然身體有抽痛現象,難得看小湛的文章身體會起較強烈的反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