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消失的多元性

很多的網紅都有在做工商。但是老實說,我不太喜歡文章裡面跑出無關作者的產品。

是啦,工商的確是一個收入來源,有些網紅目標就是為了要有工商兼職,但是我對能量就是敏感嘛=3=

因為你的部落格,你的網頁就有你個人的氛圍,可以當作是一個人的整體氣場。我喜歡聽別人人生的故事,想要知道其他人看世界的角度。

但是商業代言,會加入其他廠商的能量,如果常態都在代言不同的商品(幾乎是必然的),作者本身的能量也會漸漸的混亂,就像是出現雜質。

甚至很明顯的,作者會為了要擠出一些內容,還要配上工商,寫了些不太會讓人感興趣的東西。或者就是跟著時事激昂的討論。

而我之前有談過,時事會爆出來一定有業力爆發的現象,想要搭順風車講一講,難免就會沾到時代的業力之類的。我就是敏感體質啊,又能量潔癖,不想要給自己惹麻煩。

其實有點感慨啦,本來在FB上面追蹤了許多公眾人物,會追蹤,一定是因為對方的氣質還有他們的立場是獨特的,可以給我不一樣的觀點,帶給我新的想法。

只是工商代言多了之後,或者是一窩蜂的跟著討論時事之後,作者本身的魅力還有風格也漸漸的消失了,變得貧乏無奇。

如果人沒有保持充實內在的狀態,沒有意識到進修、學習,還有內在的消化、檢視,最後裡面的東西也會被消耗殆盡,失去了個人風格。

所以談到後來,無論是否公眾人物吧,最後還是要回到個人的內在修養。內心是否安穩,都可以從文字、語氣中找到端倪。

這個時代一直在變化,我們的內心也是在持續的找到新的平衡點。如果時代的變化大過於我們內心的平衡,我們的焦點就被帶走了,然後失去了內在的穩定性。

即使現在網路上有那麼多的言論,但是討論的事件,居然都是幾個固定的流向,絲毫不見群眾意見和深度的多樣性,人們只是追逐時事一波又一波的討論,被時代帶走了。

同樣性質的文章,同樣的討論,看了會很膩,我就納悶著,難道不會有其他人覺得整個氛圍怪怪的嗎?別人的事情是別人的生活要面對的挑戰,沒有必要讓我們的人生泡在別人的生活裡面。在我們的生命裡,回到自己的生活上是很重要的。

太多的媒體八卦,都是透過別人的生活,帶起刺激感。我學到的一個療癒的模式會這麼稱呼:「喚起已死的感受」。簡單解釋就是:「要透過各種刺激,來讓已經麻木、幾乎失去感知的部分,感覺到生命力。」

像是各種上癮行為,不是只有毒癮、性關係和手機滑不停,包含著回到家一定要開電視,要讓家裡保持聲音熱鬧的氛圍,但其實並不會看電視,只是想要讓電視的聲音填充而已。其實是,沒辦法一個人面對安靜獨處的空間。

我覺得現代人很寂寞。這一份寂寞是因為旁邊的資訊太快、太多了,大家都變得很急躁,渴望成功,想要趕快變好,想要有更多的收入,想要有經濟跟地位。

所以要透過旁邊喧嘩的聲浪,五顏六色的媒體來遺忘自己的寂寞。或者透過停不下來的忙碌,排滿的行程,感受不到寂寞。

但其實我們很需要陪伴呀,每一個人都想要被理解,而理解是需要時間的,需要耐心的,需要沉澱下來仔細的感受。

我們很難找到別人對我們有耐心,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太大了,價值觀還有生長的環境,讓我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速度跟別人相處。

至少對自己有耐心,或者練習對自己有耐心,培養慢下來的力量。

我最近就不太想寫文章,只是簡單地記錄自家的狀態。因為好不容易可以慢下來,寫一點簡單的東西也是一種小小的幸福。(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會寫很多?ಠ_ಠ )

也是剛好感慨啦,追蹤的網紅幾乎都在討論同一件事情,本來各自的獨特性都變成同樣的風格,失去了多元性。或者是我的標準太高了呢?我還是去看書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