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聲音的故事

睡前拍貓,後面的不是影子,是醬醬XD


我昨天吃早餐的時候,聽到隔壁桌有一位客人在跟櫃檯聊天。我和這位客人見過幾次面,總覺得這位客人的聲音有種特別的質感,怪怪的。剛好我暫時沒有什麼事情,就觀察客人的聲音特質。

當我專心的觀察他聲音的波動,我好像可以「看到」聲音在室內擺盪的線條,那就是聲紋嘛?太有趣了吧。

感覺到他的聲音,比對櫃檯小姐的聲音,這位客人的聲音特質好緊繃。

像是橡皮筋,被拉得太緊了。雖然他講話很慢很慢,有種很謹慎斟酌的感覺,能量上卻有一股迫不及待:「聽我說話呀,聽我說話,你們要感覺到我很重要!我需要回應,我要愛!」連帶有強烈的索取感,好像聲音的波動中,有很多的手手想要抓住每一個人的注意力。

當我關注那些小手手索取的力道,突然瞥見是他童年對父親的渴望⋯⋯算了,我就停止觀察了,我不想要看別人的隱私。

不管是誰都會有創傷啊,我只想觀察現象,不想要看別人的秘密。

於是我又去打電動了,只是知道了這位客人他的聲音包含很多的創傷,以及我之所以有興趣,其實是被他的聲音中的小手手勾著,就這樣而已。


倒是我有一回,我去某家餐廳吃飯,點菜的阿姨講話的聲音很尖細,我很驚訝人怎麼會發出這種聲音(??)好像喉嚨頂端擠壓出小小的聲音。(忘了這個故事有沒有寫過)

後來發現那是委屈的聲音。很委屈,很壓抑的哭腔。在觀察這個聲音的質感時,也瞥見了這位阿姨的童年,我就關掉觀察了。

就算是六70歲以上的人們,看起來都頭髮花白了,所有過去的事情都過去了,然而他們的聲音其實還潛藏了許多的故事。

身為一個人類,難免會有創傷,只是我們已經習慣那個故事了,甚至覺得已經不太重要了,但是所有發生的都留在我們的能量場裡面,包含著我們的言談舉止,以及情緒的波動中。還有所有的表達方式裡面。

透過觀察能量的過程,也會覺得人類好可憐,大家都很辛苦,都在用自己能夠的方式努力的生活著,人類真的很脆弱。

同時也會感覺到,我們那麼努力的想要活下來,都想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成為一道光,也為人們的韌性佩服不已。

1 則留言:

  1. wow 以前去上過聲音表達課,老師說這叫聲音命相學,一個人的聲音是從小被自己活出來的歷史,裡面訴說著很多故事,我是去上了課以後才覺察到自己的聲音裡有很多壓抑與固著的成份,想不到小湛可以光用覺察看出來,大太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