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教練版蛻變遊戲|助人者夢想



前陣子又和朋友聚會,也嘗試了教練版的「蛻變遊戲」。教練版和家用版完全不同,探討的議題更深入,另一位朋友感嘆:「要不是處理這些議題已經很多年了,問這些問題,肯定會哭出來的。」我也很同意。

特別的是,陪伴我的個人天使是「遊戲」,感覺很輕鬆的天使,但其實我的主題目標,是希望未來有機會,我想要成立一個助人者團體。這個夢想好像有點太大了,不過大家可以聽聽看。

我現在的收入養活自己是沒問題的,也多虧我旁邊有很多的助人者朋友們,還有我在觀察社會福利機構的一些消息同時,我發現其實社會福利上,你想要幫助別人,最大的困難都是場地問題,以及支付志工和心理師等等薪水的問題。以及個案有沒有錢的問題。簡而言之,就是空間和錢都不夠。

如果將來啦,我的收入可以穩定到去買房地產,我想要照顧嬰幼兒,有個托嬰地點,同時有足夠的空間讓父母進修,讓人們知道要怎麼樣好好對待小孩子,以及該如何對待自己,雙方一起面對人生,而不是讓孩子變成父母的出氣包。大人小孩都可以照顧到。

但是光想到這個層面就,需要好多的錢喔XDDDD,那我肯定要好多的收入,而靈魂團隊都跟我講說不用擔心,因為之後我會有一些被動收入,版權等等之類的。

而且我有一個靈通外掛能力。我可以直接挑選適合相處的助人者,以及需要被幫助的人(畢竟每一個人想要幫助自己的意志和意願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只是想要聊天說話,然而有限的資源,要放在真正想要幫助自己的人身上。)

甚至我可以幫忙找管道培訓和進修,像是給獎學金之類的,因為在幫助別人/幫助自己的同時,你不可能沒有收入啊,而且經驗也需要累積,尤其如果要得到國家的證照,需要很多的錢跟心力,說到最後都是錢。

這個願望想要照顧很多的人。我有這個願望之後,自己也都覺得,好喔,看起來難度超級高,但是既然在我的願望名單之中,就來看看可能的阻礙是什麼?反正只是玩個教練版遊戲。給我一些提示也好。

所以當我抽到「遊戲天使」這麼輕鬆的角色(?)也太意外了。

/

帶領者問的話語很深入,我們走的好慢好慢,過了四個小時,骰子才擲了3-4輪左右吧。而我抽到的阻礙(其實我只拿到兩個阻礙,和走到一次阻礙),都跟我前世記憶有關。

因為我以前當過蠻多政府或者政治上的高層人士,累世已經有很多管理人的經驗了。我倒是沒有想到玩這個遊戲會挖出相關的創傷。

與其說創傷,不如說是,我對自己有非常嚴格的要求。

例如「傲慢自大、隱匿」這兩張牌是一起從我的潛意識信封中翻出來的。

因為管理眾多人們,尤其是幹部階級的人們,剛開始我們可能是因為理念相同,或者是相互認識聚集起來的。所以剛開始氣氛都是很好,這是當然的。

但是團體在一起之後,世界會一直變化著,可能我們要一起解決各種問題,或者國際上又發生了某些事情,或者團體中誰的家庭發生什麼事了?有很多外部跟內部的問題產生。

尤其在內憂外患的動亂中,團體也會累積極高的壓力,有些人的情緒可能會被敵方煽動,或者他們會把自己的壓力波及到旁邊人的身上,這個時候我就得拿出權威,以至於有些人不服氣,認為我傲慢自大。或者覺得我變了。

但我也是不得不拿出權威來管理,不然整個局面會越來越亂。所以當人們覺得我變了之後,我也是很痛苦的,我就想躲起來了。

然後這輩子的我仔細想想,其實前世的我不善於在人群面前傾吐我的內心世界。一方面是舊時代對男性的要求,你要強壯,你不能脆弱,你要看起來是無所畏懼的,所以所有的秘密都要放在心裡面。

我給自己很高的壓力,我要裝作無所謂,我要努力的控制整個團體的穩定,如果我管理了好幾萬人,我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找來約談,而且我還要服侍我的君主和到國外開會、找國際結盟之類的,我太忙了。只是我的忙碌,可能就會被解讀為越來越自大。然後我沒辦法為自己解釋。

帶領者反問我,那這個前世經驗跟這輩子的目標,有什麼關聯性?

我笑了,就是管理人啊XD,管理很大的團體,不是只有資金的流動,而是很多的人情之間的壓力。

和上輩子的不一樣是,我這輩子已經可以面對我的陰暗面了,我甚至可以講出來,寫出來,可以跟別人討論,而不是全部都藏在自己心裡面,痛苦的自我折磨。

後來我又仔細想想,我的前世記憶中,我一直都想要在人際中保持親和路線。我不喜歡有太多的威嚴,我希望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如果有階級的話,階級只是方便我們交代工作的程序。

可是,這輩子我的經驗發現,如果團體中的人們從一開始就想要跟我保持緊密的情感關係,那麼當我的工作範圍越來越大之後,他們勢必會感覺到被冷落,如果他們沒辦法照顧他們的情緒,就會感覺到我傲慢自大,或者認為我看不起他們了,就會在底下說我的壞話,或者挑撥離間,造成整個團體基礎的不穩。

哇喔,我在遊戲中反覆的思考現在跟過去的狀態,也想起前幾年的人際關係,我確實,在平常沒什麼壓力的時候,我當然會多多照顧人,我不介意分享跟討論生活問題。可是如果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壓力了,我沒辦法阻止別人怎麼想我。

這樣說起來,從一開始組織一個團體的時候,我就要把人性的穩定度考慮進去。我要先能判斷加入的每一個人,是否有獨立的作業能力,而不會完全的依賴我,他們也可以調適自己身心的壓力,以及狀況不好的時候,願意講出來尋求幫助。那麼在未來可能面對更大的環境壓力下,我們能夠一起扶持,並且保持坦承,保持團體的穩定性。我就不需要拿出權威控制,甚至當我不得不拿出權威控制的時候,底下的人們可以諒解我的行為,他們可以尊重我的工作程序。

我感覺心情整個鬆開了!很感動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後來繼續順著遊戲往下走,我抽到「不誠實」這張卡。這其實對應到我前陣子的情緒。其實也對應前面說的,關於管理人的壓力。

我總覺得我有義務要把所有的事情講出來,包含著,如果我遲到了,我就要講出我為什麼遲到。所有的理由,過去跟現在還有未來都要講清楚。

但是我後來也發現,如果我遲到了,我不一定要講出背後的私事,因為重點是,接下來我們該怎麼做?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時間有限。

然後我想起一件事情,就是這輩子我和媽媽的關係。媽媽有一種追根究底、窮追猛打的特質,好像想要知道你所有的秘密。例如我不小心遲到了,媽媽會追問:「你為什麼遲到了?」

理由可能是我突然拉肚子了,這是我沒辦法控制的事情,但是媽媽就會發怒,罵我說,因為我亂吃東西呀,就是因為我這個人怎麼樣,我怎麼可以不多預留時間?誰叫我平常都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噼哩啪啦的,接下來半個小時都在罵我,甚至把過去類似的事情都挖出來,狠狠的羞辱。

我經常沉默著給她罵,默默地掉眼淚,甚至還會被罵說「這麼委屈喔,這麼可憐喔,講你一下都不行喔,你是公主啊?」如果等一下會跟其他人見面。媽媽還會把我做的這件事情講給見面的每一個人聽,像是錄音機重複,如果旁邊的人認同媽媽,就會一起唸我。

我講到這邊心酸酸的,朋友突然說:「這樣好噁心喔。」我很意外。

朋友解釋:「並不需要把人們的坦承,作為成為傷害人的懲罰工具呀。」

這句話讓我突然清醒了。

我才理智上線,仔細回想一下,其實我媽的個性是非常需要被照顧的,當他感覺到自己不被照顧時,他會退化成像小孩子一樣,哭哭鬧鬧,歇斯底里,要證明自己很委屈。他的情緒很多,而且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他有多委屈,若菜販少找他十元,他也會生氣個三到五天以上,好幾天都在重複講這件事。我真希望給他10塊錢讓他閉嘴XD

接著大家就一起討論,也都認同我,我本來就有權利講出理由,以及不需要講出來,甚至拒絕講出來,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能夠保有個人的隱私。

我也想到前世管理人的事件。

有時候團體裡面,像是資金流動可能會因為政治的打壓,或者是某一些原因卡住了。通常我都會有備用方案,或者降低日常生活的開銷,可是我總有一種正義感(?),我不能隱匿,我不能不誠實。

舉例來說,現在疫情發生了,整體局勢不好,資金稍微卡住了,但是我已經找方法解決了。我就不需要講說資金稍微卡住的問題。但是我內心就有一股壓力,覺得我應該要講出來。

然而實際上是,如果我講出來「資金卡住囉,但是我已經解決囉。」很多人聽到的只有前面那句話,又引起恐慌了,想著要跳槽,覺得公司不穩定了,結果人心惶惶之下,本來沒事也變成有事。

我對於我的不坦誠,感到非常的絕望和無力。不講出來會被自己的良心苛責,但是講出來一定會造成額外的壓力。就算我的理性阻止我講出來,我還是在和自己內在打架。

朋友們在這邊給了我他們的想法:
「你的內在好像有一個嚴厲的父母親,要求你坦承不說謊,想要知道所有的事情。但其實大人都會說謊了,他們也不一定是坦誠的,你不需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我很感動能夠得到其他人的意見,聽到別人的話語也像是療癒了內在的壓力,釋懷許多。

而轉化了我的不誠實的覺知,是彈性、大膽跟突破,都是今生後天學習才擁有的能力。

/

有意思的是,這一次玩的過程,我都在大撒幣XD,持續幫助一起玩的同伴們,也像對應到我的遊戲目標。

遊戲中我其實是最晚出生的,都快要靈性剖腹產了,但是我是最快晉級的。

後來我一直抽到,要我享受人生啊,我是可以用輕鬆的態度面對人際的事物,不需要這麼恐慌跟戰戰兢兢。

我有足夠的能力面對外在的壓力,然而更多的是我跟自己內在的打架,我需要正視內在壓力帶給我的問題。

到後來,我還聽到祂們對我說:「希望你可以好好享受今生的人生,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可怕的難度了,你已經有足夠的智慧駕馭今生的風舤。」

教練版聽說真的玩起來,可以花四天時間,但是我們時間有限,就暫時告一段落。說不定未來有機會我們來一場小旅行,就好好玩個四天的教練版XD

即使如此,可以翻到前世跟今生的關聯性,還是讓我很意外可以走到這麼深的議題。

只是我也不禁覺得,教練版談的議題太深入了。如果沒辦法相信旁邊的人,可能就沒辦法放鬆的探索內在的旅程。可能需要挑選一下一起遊戲的夥伴。我們還真需要很多的坦誠相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