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人與人之間的揣測-不是誰都想要被「共感」

每一個人對於情感的濃度還有接受度,是不一樣的。

曾經我與一位朋友見面,我談到父親議題。

記得當時我們聊天的主題是「非常奇怪到無法理解的人」,我只是想要形容我成長,環境的莫名其妙。



我的小時候,我看到爸爸的反應,就是盯著他的手是否碰腰間的皮帶。

當爸爸的手放在皮帶上面,我便豎起神經,快速思考等一下要怎麼逃走,規劃逃跑路線,我要躲在哪個地方,我才不會被打。爸爸喜怒無常,有時候笑著笑著,突然就抽皮帶打人了。甚至他打人是因為我們的尖叫聲讓他覺得很好笑,他會追著我們邊打邊笑。我真的無法理解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是到了國中長高了,進入叛逆期了,想反抗了,開始感覺到我有力量了,我才抬頭看著我爸爸的臉,我敢直視他了,而不是盯著他手的位置。我才發現,雖然朝夕相處,他的臉好陌生。

我以為我是平淡的描述童年往事,甚至我在講這些事情,我都覺得很好笑,因為我爸的人格太荒謬了。

然而眼前的朋友眼眶紅了,他哽咽到說不出話來,我嚇到了。

他抽起衛生紙擦淚,對我說:「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緒。但是我知道,這不是我的情緒,這是你的情緒。我會感受到很多別人的情緒。我很容易被共感共振。這些眼淚是替你流的。」

我在錯愕之虞,感到憤怒。我並沒有想哭!明明哭的是你呀!我又沒有要你感受我!

後續是,我也沒講出我的抗議。我忍著生氣。默默地喝茶整理自己的情緒。

我從心裡面發出疑問:他是真的感覺到我的情緒?還是說他只是感同身受?而那依然是他的情緒?

無論如何,我知道他是在乎我的。

我謝謝他的在乎,只是我也知道他的描述方式,讓我感覺到被冒犯了。

現階段他哭得有點慘,也不忍說些什麼。

事後回顧,當時的情境是很有趣的現象。

我表達一個事件,朋友隨之接收到這個故事了,但是故事中發生的內容是他不太能夠承受的。他的哭泣到底是為了我的小時候哭,還是真的連結到我小時候的能量,這種事情我就不探究了。

我發現我不提及我生氣的這件事情,他是感覺不到我是生氣的。他的話題一直繞著我的小時候,他很想要安撫我,但是我並沒有覺得我需要被他安撫。我甚至感覺到厭煩,很想要離開。

我甚至不想要再繼續聽他安慰我的小時候,當時我覺得,他已經沉溺在自己的投射裡面,只是依附著我的故事表現他的情緒。

我不想要讓我的過去變成他發洩情緒的方式,於是我就轉移話題了。

/

當進入一段人際關係之中,只要是和別人互動,對方的情緒跟意念,不一定會按照我們所想的方式發展。

別人會有他的接收方式,以及他的解釋方式,和他的結論。就變成了他怎麼看待我,以及認定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或者其實,我也是在用我的想法來解讀他。

(雖然我會通靈,但是我不會用這個能力知道別人的想法啦。是人的事情就要回到人類層面。這也是一種尊重。)

所以你若是高敏感的人,或許可以思考我的這個經驗。你以為你是接收到別人的情緒,但是也許,並不是如此,你只是用你的方式解讀。

然而別人依然擁有他自己的想法跟狀態。

也有可能是,你投射我,我投射你,然後我們投射過來投射過去,球都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XD

我們都需要有一個更清明的角度是:「我永遠不知道別人是什麼樣子,那不是我能夠猜測的。」要更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

而所有對於別人的臆測,不一定是真實的。或許你懷疑,卻不適合下定論。

畢竟別人他自己的狀態,是他自己決定的。



如果你感覺到自己接受了很多別人的情緒(?)而你認為那個不是自己的,你要有所警覺,甚至可以想像把別人的情緒推出去,你不需要負責承擔別人的情緒,這也是在保護你自己。你需要維護你自己情緒的穩定度。你要更重視自己的狀態,而不是掉入別人的情境裡面。

「我想要保護自己。」只要有這麼堅定的想法,就是安全界線的開始,能夠排除別人的影響。

無論如何,我們都沒辦法定論別人的思維。

如果能夠保持距離,便有足夠的思考和客觀的角度,也就能夠用平等和尊重的角度,重視每一個人的想法與他們的思維。
​
能夠制止自己腦補,也就會減少衝突跟誤解。

到這個階段,我們都可以體諒別人跟自己的不一樣,同時我們也能夠接受別人全新的觀點,其實也是拓展自己視野的包容心。



當時朋友的反應,我也是算了。他已經講得很明白了,他認為那是我的問題。他只是共感,甚至覺得有義務要安慰我。

從我個人的角度,我很確定我並沒有用誇張的方式表現我的情感,我認為我只是在談論過去發生的事情,當作笑話來講。我一點都不想要被他安慰,這讓我感到壓力很大。

而我在這次事件中唯一確定的是,以後別再跟他談這種事情了。我們之間還是適合討論輕鬆的話題。不是誰都能接受他人的人生經歷。



不過我和另外一位朋友聊到這件事情,另外一位朋友給了我他的看法:

我習慣與人保持距離感,我沒有那麼想要與人親密的互動,所以我會覺得感情的表達是個人的事情,就算我感覺到什麼,我會詢問對方有沒有那些感覺,對方否認我也沒差,我的情緒是我的,他的情緒是他的。

我文章談到的共感朋友,他其實在另外一群人中是非常被喜愛的,因為大家會覺得「你懂我!我們是一體的!」喜歡這麼親密的連結。或許也是這樣,所以我們那一次突然深入的談到我的過去,他習以為常的模式/認知 就造成了我的不舒服。

不同個性的人適合不同的圈子,後來我也發現我比較適合跟理性的人互動。

別人的情緒別人自己會講出來,我自己的情緒我自己會講出來,別人沒有說的,自己不要在那邊講。這種關係對我來講比較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