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前進 /成長 的目標

是一隻胖米粒
貓就是要胖胖的才可愛呀!



很多的話題,我也是要跟人們討論之後才會跑出來的。立場的不同就會激起更多的想法。

像是「前進/成長 的目標」,簡單的分類成兩種人。

對我來說,我的生活中一定要有目標跟方向,而這個目標跟方向是我自己建立的,關於我想要什麼,我想要做到多少?以及我該如何規劃前進的速度?(然後最近的目標是休息,睡到自然醒XD)

對於我個人之外的事情,像是朋友的關係之類的,只要牽扯到「別人」、「合作」、「相處的模式」我幾乎都是採放牛吃草路線。

我不太想要控制別人,也不想要管別人,偏偏我又是一個很會擔心別人的人,那我就會給自己建立一個個人認知,像是我的課程兩三個小時內就要結束,告一個段落,然後就沒有了。

同學們可以決定繼續跟我學習和進修,或者他們覺得沒用、放棄找其他的方向也沒差,反正在我的時間內,我知道我盡力了。而且我也很清楚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同一種教學方式,適合自己的成長路線,要靠自己多方面的嘗試,才能摸索出來。

對我來說,我要做什麼事情,想要做到多大的範圍,屬於個人的成就感,和別人沒有關係。

我享受當下全力付出的自己,我喜歡帶入新的巧思,所以我閱讀,和朋友保持聚會,持續的交流感想,沖盪出新的火花。如果我要付出,單純是因為我喜歡,我有餘力而且想要這樣做。

但是我發現,不是每一個人都和我有一樣的思考跟行為模式。

/

另外一種人,他們就像是一隻馬兒,前面要掛一根胡蘿蔔。這一根外在胡蘿蔔,叫做:「別人的稱讚和欣賞」。

也就是說,這一類型的人,他們成長跟前進的目標是「為了」得到一個更大的好處,而不是當下的成就感。

這些年,我就遇到不同的網友,他們很希望生活中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可以支持自己,所以是用這樣子的想法,經營社群媒體。

但是當目標變成「我希望大家喜歡我,我希望大家可以保持注意我,我希望人們可以增加點閱率還有流量⋯」也難免就會變成,想要討好觀眾。

這裡就有問題發生了。原來的觀眾就是喜歡你本來的樣子,才會追蹤你,閱覽你的網站。但是當你開始要討好新的觀眾,想要有更多的數字成長,是不是就有可能遠離本來的風格了?

如果一開始就是為了流量,而經營社群媒體,自己內在的狀況,像是知識還有體悟的深度並不夠,很快就會山窮水盡,彷彿內在是貧乏的,只好大量的討論別人的事情,別人的問題,也就忽視了其實自己的內在是需要被滋養的。

持續擠不出新的東西,也是一種心累,隨波逐流又毫無成就,甚至憂鬱和憎惡著,覺得世界都不公平,自己這麼努力了,怎麼都沒有人看到自己的⋯⋯

他們就像是追著胡蘿蔔的馬兒,跑著跑著,怎麼都吃不到那根胡蘿蔔,就生氣了,或者就放棄了,又累又餓,又自我懷疑。彷彿所有的努力都付諸流水。

/

我曾經提到,努力只是一種態度,努力不代表你一定會有成果。如果努力就會得到好處,那麼詐騙集團是不是理所當然地得到更多好處?詐騙集團很努力的一直研發新的騙局欸!

所以有時候努力到怪怪的,太累了,沒有成果的時候,其實要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狀況。

對我來說,我要前進跟成長的時候,有沒有胡蘿蔔都沒關係。我就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做,我想要寫,我想要保持這個習慣,說到最後,就是一種習慣。

有沒有人看到我,沒差。
看到我,也OK。
討厭我,沒關係我也把你封鎖。
喜歡我,我就謝謝你。

我只是做對得起我自己,我想要做的事情。後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部落格經營到後來有那麼多觀眾,觀眾到底從哪裡來的啦XD

可是,就只是保持習慣,也不要勉強自己,想寫就寫,在生活中觀察自己的心態跟別人的狀態,找到我們為什麼會不一樣?然後思考不一樣之處,就有很多的細節可以討論了。

/

我們的內在是寶藏的來源。要足夠認識自己的彈性,或者是脆弱,或者是擔心的事情,這是全方位的認識。在任何的壓力下,也都能適應,以及隨時可以調整自己的步伐。

我們是在生活中,邊前進的過程,想要成長的階段中,邊磨練自己的抗壓力,以及嘗試著理解別人真實的感受(和不同的人聚會,交談,是最好的方式),而不是自己進入腦補憑空猜測。

我的個性就是,我要怎麼去做?有時候想要做的事情太多,我非得重新安排時間,估算自己的體力還有精神,我要分幾天執行?我一天之內可以做到多少?還要把休息時間算在裡面。尤其我肚子餓了會很生氣,所以我不能餓到XD,我吃飽了心情就會很好,我會有更多的創意跟聯想力。

當我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就全心投入進去了,我甚至聽不到旁邊的聲音,聽不到旁邊的人說話,做完了,我自己心滿意足,我覺得我對得起自己,然後接著做下一件事情。有沒有人看到,都無所謂。

也就是因此,我可以很專注的執行,我不會分心到觀察別人的狀況,除非我的工作要和人們合作。
我是想跑就跑的馬兒,有無胡蘿蔔對我來講都沒差。

但是我發現另外一種人,就是需要胡蘿蔔的那種人,他們沒辦法理解我的思維。

/

這些年來我聽過一些難聽的謠言,是這麼形容我:

「小湛竟然可以保持寫靈界日記的習慣而不間斷,我不相信。一定是有更大的誘惑,例如很邪惡的目的,像是為了要傷害世界,成為邪惡組織,才會表現出無私分享的模樣。所以他說的話是不能相信的。」

我聽到這種謠言覺得超好笑,但是當我聽到好幾次之後,我才發現有一群堅信不疑的群眾。哇喔。太不可思議了。

因為相信這種言論的人們,他們前進成長的方式就要一根胡蘿蔔,像是要「變得更高等,更厲害」是有一種目的性的⋯可是我沒有啊。

我就是單純的紀錄,單純的想要感受,我也不管別人的感覺。我只是想要誠實的面對我自己而已。很多時候,有的現象我也很困惑,先記錄下來吧,也許之後我會得到答案。

/

我對於不同的意見,更感興趣的是「他們是怎麼想的?他們的出發點是什麼?我們的不一樣在哪裡?」,我會想要探討這個層面。

我也是用同樣的思維來探討靈界,不急著下定論區分敵我。

最後我發現討厭我的人們,因為他們不相信「人類會有無私的奉獻」這件事情。

也許他們的人生經過被剝削的過程,或者是有被欺騙的經驗,就會把別人的善意解讀為「你一定別有目的,而且肯定是邪惡的」。或者在還不認識我以前,就急著要保護自己,先批判別人的不夠好,就可以證明自己是好的。

換句話說,我也看到他們有很深的,害怕再次受傷的一面。

每個人都應該要保有自由意志,但是前提是,你要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思維,而不是被恐懼跟其他的情緒帶著走,這不是自由意志,而是你被制約而不自知。這已經變成受傷的濾鏡,而且受傷到會扭曲別人的行為模式,甚至誤解別人的人格。

我今天還跟朋友談到,我們價值觀不同,沒關係。人難免會不一樣,但是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包容的心,以及彈性的方式,來接納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

你喜歡紅的,我喜歡白的,不代表誰對誰錯啊。但是攻擊性強烈的人,太渴望被別人認同了,他們得知別人喜歡的顏色跟自己不一樣,可能就抓狂了,像是說出「紅色有哪裡不好?我就覺得紅的很好,你是對我有意見嗎?你怎麼會喜歡白的?是你有問題!」

會強迫別人選邊站,而且要求別人一定要認同他的價值觀,這就變成很窒息的關係,充滿壓迫感。一點都沒有給別人自由意志。

所以在生活上面,我們很需要對某些關鍵字有所警覺,所有激烈的情緒,都是提醒我們內在有受傷的一部分。

而我們也只有能夠跟自己好好相處,與自己的傷口和解了之後,我們才能夠看見別人真實的模樣,減少誤解跟投射,體恤跟寬容也都出來了。

當然,某些人還是需要目標才可以前進,不然會覺得很無趣,沒有動力。像是「為了得到更多的福報,所以捐錢」這樣。

捐錢確實是做好事啦,但是你是捐給誰?你的目的跟動機是什麼?你其實是很害怕自己受傷的吧?或者有所心虛,才想要多囤一點福報。至少要意識到自己有這方面的狀態,然後接下來,你想要為自己做什麼?
.
有胡蘿蔔,或者沒有胡蘿蔔,只是動機的起始。當行動持續下去,一定要有更深的理念和自信,才能夠堅持下去。而這份堅信不疑,又得要有相當的抗壓力,可以調適別人對你的異議,以及又能夠持續接受新知的彈性。
​.
也唯有回到當下,我們的能量才能夠飽足和穩定。說到最後,我們都要回到和自己的關係中,才能安定好身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