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情緒探索|嫉妒

這次改作業看到了幾個嫉妒的議題,也讓我想起,我跟靈界老師之間的討論。​

以前有說過,我的個性是,我要什麼,我自己去爭取。但是如果我努力也得不到的話,我就放棄。對我來說,事情就是:要或不要,很乾脆。

所以當我看到我很多的前世故事,是被嫉妒的人陷害,甚至被嫉妒的人殺死,自己超級莫名其妙的?

很多時候,嫉妒這個情緒,不代表我們之間有恩怨。可是嫉妒瘋狂起來,卻好像比深仇大恨更嚴重一樣,恨不得讓對方消失掉。

目前人類的我的想法是,我不一定要搞懂嫉妒的人在想什麼,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不同頻道的人,至少我要能夠辨認嫉妒的氛圍,然後離這種人遠一點。

嫉妒很容易發生在生活圈交會的人們身上,或許就是因為,關係比陌生人還要再近一些,甚至是很熟的人,可以比較更多雙方身上的優劣,因此產生了不公平,跟羨慕的感覺。

我覺得嫉妒跟投射多少有關係。像是覺得:「你身上有的應該是我的」,或者是,「你憑什麼可以得到?」而充滿怨恨。

甚至對嫉妒的當事者而言,他們很難承認自己在嫉妒別人。因為嫉妒的背後還有一種羞愧:「我比不上別人」。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認自己在嫉妒。如果承認嫉妒了,也是承認自己是羞愧的。尤其對重視顏面的人來說,再怎麼嫉妒,都要怪罪是對方的錯,絕對不是因為自己在嫉妒和自卑呢!

/

當靈界老師跟我談到嫉妒的議題,以及分析嫉妒的面向的時候,我真的好驚奇。

靈界老師翻開我過去的人類紀錄,跟我說:「有呀,你還是有嫉妒的時候,只是比大部分的人還少。你看,你小時候五六歲的時候,就很嫉妒哥哥可以得到親友們的關愛,因為他是男孩子,大家都想要帶他出門。可是你要在家裡照顧妹妹,你好嫉妒可以出去逛街、吃東西,遊玩的哥哥。」

啊,我已經對這些事情沒印象了欸。

老師又翻出其他資料,給我看。「國中的時候你也很嫉妒妹妹,因為妹妹的數學很好。爸媽說妹妹數學很好,以後可以學商業,可以賺大錢,所以他們把很多的資源都放在妹妹身上,你就感覺到不公平了。因為你感覺到,你被放棄了。」

唉唷,這件事我有點印象了,靈界老師雖然口吻很平淡,可是講的時候,我的心又揪一下。

「長大之後確實比較少忌妒了⋯但是與其說沒有嫉妒,不如說你放棄跟別人比較了。所以你就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了。」

老師看看資料之後,拍拍我的肩膀。露出溫暖的微笑。「可是你也長成了,你從來沒有想像過的樣子了。」

我好害羞哦。

我想了想,害臊的說:「因為要跟別人比較,真的比不完。我旁邊有好多的學霸朋友。如果是學生時期的我,在他們旁邊都會覺得很愧疚吧。我的成績都很普通,也不出色。如果跟他們比賽,我肯定很痛苦。所以我跟我自己比賽。我告訴自己說,我想要參加很多的活動,每一件事情都試試看。我也只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了。」

老師點點頭。

「但是我常常遇到同學們有嫉妒的議題,他們問我的時候,我要怎麼幫他們?因為他們沒辦法克制自己的嫉妒,或者是,沒辦法阻止別人的嫉妒。如果我們感覺到自己忌妒別人之後,然後呢?該怎麼辦?」我問。

「首先,嫉妒的起因來自於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者是沒辦法忍耐自己的不夠好,所以想要去貶低他人,來感受到自我感覺良好。」

老師說:「光是能夠意識到自己正在嫉妒別人,就是突破的關卡。你可以告訴同學們,當你感受到嫉妒之後,你想要的是什麼?是對方的成就?還是對方擁有的獎勵?像是名聲?金錢?別人的觀眾緣?」

哦哦,要區分嫉妒的目標是什麼嗎?

「有時候,嫉妒的目標,對事情或者對人都有。接下來問自己:『我又想要獲得什麼樣子的待遇?我希望我變成什麼樣子的人?以及,我需要我嫉妒的對象來回應我嗎?』要搞清楚嫉妒索求的細節。」

靈界老師繼續說,「索求的又是什麼?就決定了你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

我得想辦法釐清思緒,這感覺好複雜。

「如果拿我小時候的經驗,我很嫉妒哥哥可以出去玩⋯⋯」

我想了又想,五六歲的我嫉妒的背後是什麼?

「因為我很想要變成男生,如果我是男生,我就可以出去玩了。我只是想要出去玩,想要放鬆和快樂。」總是要當個貼心的乖女孩,強制綁在妹妹旁邊,那麼小的我就必須要成為照顧者,太痛苦了。

講完這句話之後,我突然很想哭,有種,心裡面的孤單寂寞突然被看見了,而且也溫暖了起來,有一股心結打開了。

靈界老師溫柔的陪著我,祂的光芒柔和充滿接納。

「是的,就是這樣。辨認你的嫉妒真正的需求是什麼?而不是被嫉妒的情緒帶走。有太多的人,是被膨脹的嫉妒擄獲了,衝動的想要傷害別人,把別人當作假想敵,以為敵人被剷除了之後,嫉妒就消失了,並不是這樣。他的生命中就會一再的出現嫉妒別人,以及重複的傷害別人。如果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他累積的傷害導致的業,也將會回到自己的身上。那也是非常辛苦的過程。」老師遺憾的說。

我試著再套入我跟妹妹的關係。國中我的情緒很差,我真的很討厭妹妹,我莫名地氣到不想看到他、和他說話。這個討厭,應該也跟嫉妒有關係吧。

想一想,那時候我是嫉妒妹妹這個人,還是他所受到的差別待遇?

接著我發現了一個沒有想過的事情。

「我很生氣我的頭腦不好!我很憤怒我的反應沒有妹妹那麼靈敏,爸爸媽媽的態度讓我覺得,我是個失敗品,我沒有用,這件事實在太痛苦了。所以我很嫉妒妹妹。我不是想要成為他,我只是透過嫉妒妹妹,憎恨我自己。」

嫉妒也是另一種逃避自我的面向。

真是太有趣了,我回想生命中,許多細微的嫉妒,包含細微的羨慕,我所關注的那些人們,都有我背後的陰影。我只是需要辨認出來。

「所有的情緒,都是認識自己的一個工具。」靈界老師慈眉善目的說:

「只是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探索方式,可能是隱密的,張狂的,或者需要繞一個彎,例如嫉妒。嫉妒是非常幽微的比較,而你的嫉妒,只有你自己知道背後是什麼故事。你是否願意看到那樣的自己?以及安慰那樣的自己?

「透過你的坦白,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感受,我看見了你的嫉妒是:你不想要傷害別人。你的嫉妒經常伴隨著寂寞,因為沒有人能夠陪你釐清這些感受。你被強迫長大,不得不成熟,你總是得獨自消化生命中所有的挫折,包括脆弱。

「嫉妒在重視尊嚴的社會裡,是被強烈壓抑的情緒。人們不敢談嫉妒,也不敢談嫉妒背後的故事。但是其實,嫉妒是要告訴我們,我們非常需要得到人們的理解和支持。然而在得到別人的支持跟理解之前,你要先成為支持跟理解自己的第一個人。

老師說:「甚至有很高的機率是,當你知道你的嫉妒索求的目標是什麼之後,你的嫉妒也就消失了。如果還是殘留著嫉妒,允許嫉妒的存在,沒關係。只是要記得,嫉妒是一面鏡子,你可以從這個鏡子中看到什麼?你的真實需求都藏在嫉妒裡面。嫉妒是隱匿的藏寶箱,只有充滿勇氣的人願意面對之後,就獲得全新的體悟和前行的目標。累積的嫉妒有多大,未來能突破的潛力就有多大。」

天啊,我好感動喔,沒想到嫉妒其實是一個秘密寶藏!

「可是,如果不是自己的問題,是遇到那種很激烈的,出自於嫉妒而想要毁滅別人的那種人們,又該怎麼辦呢?」我抓抓頭。我所知道的就是,閃遠一點。

靈界老師嘆了一口氣。

「你可以強迫別人認識他們內在的恐懼嗎?其實我們誰都辦不到。如果他們想要裝傻,那裝傻的人是叫不醒的,我們只能辨認這種人的惡意,離他們遠一點,或者尋求法律的庇護,以及更有能力的人們介入。別人的嫉妒是他們的功課,不是我們能夠做的。你只能離發動攻擊的人遠一點,保護自己優先。」

好吧,說的也是。

總之,我也們也只能探索自己的狀態囉,光是認識自己,就很不容易了啦。


後來有一位網友的整理讓我很喜歡,像是多了一道視角。


「嫉妒真的是好特別的情緒,不像憤怒一樣直觀好理解。好像跟被排斥、被拒絕有關,因為不敢面對自己的渴望,所以把對自己的憤怒和失望(因為沒能滿足自己的需求而讓自己持續性痛苦)投射到跟自己地位相似卻滿足了需求的人。

「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就不會產生嫉妒的情緒,但如果有與自己相似的其他人存在就會與之比較產生嫉妒的情緒。之所以攻擊別人,是因為不能接受自己。所以如果能夠有勇氣去直接寬容、善待自己的需求,就不需要透過攻擊(比較)別人,來感覺自己的需求是否是合宜、可以追求的。

「這是一個跟群體、跟合群有關的情緒,背後有著如果不跟隨別人的價值觀就會被排擠的壓力,如果足夠認識自己、正視自己的需求就不會被別人的價值觀綁架,用負面的態度批判自己的渴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