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生活|忙到停不下來​

照片是趴在我身上就會咬座椅的米米,是隻釘書機。



最近改作業,改到好多忙到停不下來的同學。停不下來的狀況有一部分是,靈魂本身也是喜歡展現自己的個性。

但是最大的原因還是,後天的成長環境裡面,環境鼓勵你要加油要努力。例如,要變得更好啊,希望可以更聰明啊,希望考試成績很好。要很會照顧大家,要能夠體諒別人。⋯⋯

因為在成長環境裡面,如果我們表現得好,就會獲得稱讚,會得到接納的感覺。如果長輩太重視小孩子的成就了,如果小孩子稍微任性,或者成績考得不好,長輩的臉色就垮下來了,或者是批判性就出來了,這個也會加強小孩子「我要更努力」的思維。

努力就像是踩油門。

大家就可以理解了,你在路上開車,你不可能無盡的都在踩油門,反而煞車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安全的個人保障。

如果你這一輩子都在努力又努力,問一下,你要什麼時候踩剎車?什麼時候才是「加速夠了」然後按一下煞車?

我看到比較可怕的現象是,在壓力的狀況下,大家都覺得好累好煩,自己好差勁,怎麼還沒有做得很好,所以還要更努力。

OK了,你開車已經很累了,然後你繼續飆車?

開車很累了,就讓自己停到路邊,瞇眼休息一下也好吧?把精神養足,休息是更重要的。

可是工作狂,或者是非常有責任感的媽媽,甚至好幾種身分集中在自己身上,例如要成為好媳婦,成為好女兒,成為各式各樣的「好」⋯⋯

如果你的生命中沒有人教你怎麼踩剎車,你一定要有警覺,問自己,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要踩剎車?

如果感覺累了就去休息。事情沒有做完,現在沒有精神做,也是沒辦法,就先承認現在沒辦法,但是明天精神集中之後,還可以補救。

我也看過對忙碌上癮的人,因為忙碌會讓他覺得自己很有用,甚至覺得忙碌會讓他「被大家疼愛」,所以為了要得到愛的感覺,他要更努力的忙碌。甚至自己已經沒有事情做了。要搶著幫別人做事情。

這其實是很哀傷的事情,你的身體很累了,你的身體撐不下去了,而你那麼需要愛,你不想要給你的身體休息的關愛。

如果我們看到親愛的人們已經很累很累了,我們一定會跟他講說,你趕快去休息、趕快去睡覺,不會再跟他說「加油啊,加油啊,繼續催油門啊!」那真的太殘忍了。

也可能整個社會的氛圍都太崇尚努力,成就,要有更高的階級、錢等等之類的。但是如果把身體搞壞了,也沒有餘力去享受這些東西呀。

總之看得心情還蠻沉重的,沿路改下來心情都蠻複雜的XD”,其實連團隊也跟我講說:「哎呀你不要說別人怎麼樣,你還不是早上九點10點開始改作業,晚上經常改到九點10點?」

誒~因為過程還是會去吃飯,躺一下,玩貓,就覺得還沒有很努力呀XDDD,好啦,我覺得這種踩油門跟踩剎車的技術,真的需要有意識的調整。

也是因為身體如果很長期的忙碌,忙碌就會緊繃,緊繃就會沒辦法放鬆,然後就會不好睡,淺眠。

昨天冥想課前的測試,看到好多人在談論睡不好這件事情,就可能跟你的「太努力」有關係喔。

只是道理講一講,該怎麼做,還是要看大家自己想辦法解決,畢竟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的解決方式,搜尋關鍵字就有非常多的答案。

但是到最後,我覺得有一些忙碌是跟寂寞有關係的,因為沒辦法好好跟自己相處,所以要透過忙碌來遺忘寂寞的感覺。

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跟別人聊一聊,能夠感覺被陪伴,被理解。也能打電話給免費的心理專線啊,找心理諮商師啊,真的狀況很差,去找身心科也沒問題。

秋冬本來就是把壓力擠出來的季節,讓我們發現,過去有很多沒有照顧到的部分,都已經浮現出來了。能做什麼照顧,就做什麼。有這麼多的方法,要記得,照顧自己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有的人心態會變成「我要趕快變好,然後我又要趕快去努力了」

這根本沒有解決事情啊~~(哭笑不得)

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把身體的狀況,看成「這個小朋友很久沒有被疼愛了,我需要停下來,好好的疼愛這一個很辛苦的小朋友/身體」。

好不好?只要調整一下心態,你看待自己的方式,就完全不一樣了。


有人說,自己想踩剎車,但是旁人要他別休息。其實我發現那些很愛指點別人的「旁人」都有個現象:他們沒辦法面對自己人生的失敗,他的油門和煞車也是失控的,但是他要你「變得更好」要為他「爭顏面」,那其實是他個人的問題。這也是界線問題。

有人飆車,你也得跟著飆車嗎?他要你飆車,但是方向盤在你手上,你還是可以決定自己的速度。我們終究得回到自己身上。

疼愛自己的身體,也是在疼愛這個星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