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受傷的濾鏡

前陣子我跟朋友聊到父母跟子女的關係,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認為:「如果你真的愛孩子,就不要把孩子生下來。」活著,太痛苦了。​

也是在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每一個人的家庭狀況不同。也是有父母很愛孩子,而不會嫌小孩多餘和麻煩。

當我看到親子教育專欄,看到這些板主如何用有耐心溫柔的方式引導孩子,或者在孩子暴走的時候也不會發狂,可以切換冷靜成熟的角度,輕鬆看待孩子的任性與創意而不計較,好像也在療癒我的童年:「原來,也是有這樣的成長方式啊。」

療癒發生在生活的各個行業裡面,關於你怎麼對待人,你如何思考、判斷別人的回應,你做人的起心動念,其實都是一種身教。

我們每一個人在看著別人的故事,好像也看見了自己的另外一種可能性,可以當作借鏡,或者當作學習的模範。個人的影響力比想像中的還大。

我很感謝網路的存在,可以看到這麼多不一樣的人,就算是酸民吧,現在我的心態也可以調整成:「這是一群受傷的人,他們還不知道怎麼善待自己,只能沿用自己受傷的方式,繼續去傷害別人。」而產生憐憫。祝福他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傷。

我們的情緒是我們這一生的老師,那麼多的喜怒哀樂,都是看見自己受傷的一個機會。我的情緒是我自己的,我能否關照這些不舒服的地方?別人的情緒就算了,那是他們的功課。

我只能把我自己安頓好。光是這樣,就不容易了。


我曾經害怕看到孩子們,大概是我否定自己的童年的關係,我總是不由自主的放大孩子們的不禮貌還有失控,以及很不想要照顧孩子。就算親朋好友有小朋友,我遠遠的看著,客套的笑一笑,不敢靠太近。

後來我才發現,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在家庭中受傷很深,我完全否認自己的童年,而受傷的人看出來的世界,容易是批判的、怨恨與不滿的,沒辦法見到別人美好的特質。

自己的受傷濾鏡,也只能靠自己摘下。只是前提是,能不能意識到這個濾鏡的存在。

我最近都在看那些對孩子有愛的人們,是怎麼回應他們孩子的需求。我的內心也開始改變了。從這些家長的目光,欣賞孩子的天真,我開始感覺到小孩的照片很可愛,對小孩子的失控會之一笑,好像沒有那麼排斥跟不舒服了。

接著我看到一些對政治議題很有興趣的作家們,我曾經也對他們的言語非常排斥跟憤怒,無論討論任何的政黨,我都無法接受。

我發現我有一個政治濾鏡,我想起來了,因為爸爸每天都在看政治節目,經常配著政治節目拿皮帶或藤條抽打我。我把痛苦和絕望,以及不信任,也放在政治議題上。我憤怒那些對政治滔滔不絕的人們。

/

對啊,網路上有這麼多,一開始很討厭的,不喜歡的,想要拒絕的作家專欄,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冷靜下來想一想,這些陌生人其實跟我們完全沒有關係,我們甚至沒有直接交流過,如果只是看了對方幾篇文章,就非常討厭他,就要意識到,其實我們有一個偏見濾鏡,深深的影響我們看世界的角度。

偏見濾鏡,影響了我們客觀看待其他人的能力,擅自給別人貼標籤,這對別人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人的生命不會只有壞處,為什麼我們只會看到「不好的一面」(而這又是我們定義的),不是他生命的美好一面?就算他真的是個大壞蛋吧,他出生的時候是壞人嗎?
/

人們會想要接觸到靈性,是因為我們期待看到更廣大的世界觀。如果讓自己採取被動的狀態,我們會期待別人告訴我們講這些新的觀感。但是我們會失去尋找新觀點的能力。

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個寶藏,你看待世界的方式,看待自己的方式,有非常非常多的偏見濾鏡,你願意讓自己意識到,以及摘下來嗎?
/

就算我在網路上記錄10年的靈性心路歷程,至今我依然在學習。

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人,以及我自己有那麼多的傷,如果我想要看到希望,希望看到更廣的存在,我就要能幫助自己,意識到那麼多偏見濾鏡的存在。

摘下濾鏡,讓別人自由,也讓自己自由。

我們的傷口,提醒我們問題出在哪裡。我們過去經歷的種種,在這幾個月會很明顯地冒出來,使我們不耐煩,很消沉,以及很難過⋯⋯


如果你願意的話,告訴自己說,這些不舒服是一個改變的機會。讓我們鼓勵自己,安慰自己,陪伴自己。這會是重生的契機。


這世界有許多美好的人們,願我們都能看見自己的傷,停止投射與批評,看見別人的傷也送上祝福。創造善的影響力,從自己身上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