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五段式的心路歷程

0925日常整理
今天的圖畫得好快樂,有種在切生日蛋糕的感覺?
真難形容。總之充滿小朋友愉快純粹的力量,
為自己的存在感到喜悅無比。



心理學家沃爾夫(Wolf,Hans Ulrich)的比喻,五段式的心路歷程:

1.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掉進洞裡,
我完了...... 我沒希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
我要好久好久才能從洞裡爬出來。

2.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裝作沒看到這個洞,
我又掉進洞裡,
我不敢相信自己又掉到同一個地方。
可是這並不是我的錯,
我還是花了許多時間才從洞裡爬出來。

3.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看到這個洞了,
我又掉進洞裡...... 因為已經習慣了。
我張大眼睛,
知道自己在哪裡,
這是我的錯,
我馬上就從洞裡爬出來了。

4.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繞過這個洞。

5.我決定走另一條街。

-- 貝伯‧華德斯基《別在我心靈上打耳光》


真是好有同感的歷程呀。


在臉書看到好多人說想要填洞,

如果這個洞代表某個人的情緒,屬於你無法控制的狀態,那繞路走或者比填平是更好的選項。
因為他可能會覺得你填屁,是你自己來親近,不覺得自己是個問題XD

我想到一個經驗是,我的脾氣其實很不好,容易上火很不耐煩。

以前我一直很生氣我的生氣,但是這個生氣沒辦法克制,後來透過很多的安撫與療癒方式,我終於可以「接納」我就是這種個性。

為了避免衝突發生,我可以「提前」感覺到憤怒要上來了,有意識的先迴避交談,相處,還有避免更多激怒的動作。

我還是覺得我的脾氣很差,私下會該該叫,只是和過去的差別在,過去的我沒辦法處理情緒壓力,總是重複的當下失控。

現在的我知道我憤怒的張力,就會繞個彎,給自己做一些心理建設,緩衝我的憤怒張力。更清楚地意識到,沒必要把我的情緒牽連到其他人身上。

但是如果有白目故意來惹,適當的憤怒挺棒的,可以讓他不要再來靠近我XD

以前我爸媽也說我脾氣很壞,我要改掉。但是強迫自己變成一個很溫柔的人,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對我來講太壓抑了,為什麼我不能擁有自己的感覺?反而要討好別人?強迫自己不能擁有自己,成了我的創傷。

我在面對創傷的過程,漸漸的,拿捏到控制情緒的開關,可以調整火力大小,以及發火的時間,公開發火或者私下發火,也不需要忍耐,就只是調節。

我不需要強迫我變成不會生氣的人,脾氣不好,是我的特質,我沒必要討厭這樣的自己,還強迫自己把洞埋起來。

我只是要學習和這個特質如何相處。能夠控制火力。有個洞在那邊也無妨,我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重要的是,我可以創造好多的路線,怎麼走都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