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過去的儀式



6/14-2日常整理

蠟筆像是在處理身體層次的壓力,圈圈圖是處理靈魂議題。

今天帶領的存有很陌生,就是源頭們之間介紹的,聽說會處理靈魂創傷等等的團隊。連整理能量的手法都很陌生,很新奇有趣。風格又不同了~氣味也不同。

像是被綁上彈性繃帶強制復健XD,畫完後老樣子要我早點睡XD



另外,我知道有點囉唆,但是我想要再講一下。

我之前有在其他社群看到推崇死藤水的言論,不外乎這是千年的歷史,這是文化的傳承,這是人類需要保持的價值觀等等⋯

好吧,那我們要不要討論一下,過去很多的文明都有獵首、獻祭人血的行為,也是傳承了千年之久,所以我們也要保持這個儀式嗎?這不也是個很重要的文化活動嗎?

過去的文化由於生存環境比較困難,人們會敬畏鬼神,認為鬼神主宰了生死,因此想要透過許多的方式,像是舉行儀式,來跟鬼神更加親近,最後的宗旨都是期待風調雨順,族人健康平安,社群能夠繁衍不息。

到了現代,醫學發達,整體人類的壽命變長了,只是生活壓力變大了,因為人們有更多的競爭意識,地球的資源卻是有限的,地球不可能無盡的被掠奪,我們需要的是回來找到人類與地球之間的生態平衡。需要更全面的,重視整體的健康以及平衡。

有些文化習俗已經不適用當下的社會了,而我們終究要回到古代原本的宗旨:身心健康,而不是舉辦儀式的過程。

時代在變化,同一個方式不適用每一個年代,每一個年代都有新的問題產生,這都是古代的人沒辦法想像的。

所以保持思考的彈性很重要,而不是頑固地抓著過去的思維。

我過去也當過薩滿跟巫醫,不是只學習年而已,而是從會開始走路一路學到成年,只有老師死了,才能夠獨立擔當,獨立當薩滿操作儀式,通常都是中晚年之後的事情。

我有很多過去當薩滿跟巫醫的經驗,我很少說這些事情是,那個時候我們重視的是照顧社群的精神,儀式其次,儀式其實是凝聚大家的向心力採取的手段,更多的時候,我們都在調解人群之間的紛爭,透過談論,透過訪問,實際的調查,認識每一戶人家的狀況,保持心與心的連結。

但是現代的生態已經跟過去完全不一樣了,只要你有錢有空就可以飛到另外一個土地,然後在那邊學幾年功夫,就可以學成開業了。

我訪問當薩滿的這個前世,跟他討論這個時代使用儀式跟藥酒的方式,他氣得七竅生煙,差點說不出話。

「所有的靈界互動都有交易。你給族群答案,接著你要犧牲自己的某個部分。不是誰都可以用的。你們現在的人不知道嗎?這並不是拿來玩樂用的,你們知道自己交易了什麼東西?在我們那個時候,我們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跟祂們談判,才能服用一次藥酒,你們在搞什麼?」

因為成為巫醫和薩滿這樣子的角色,是需要犧牲奉獻的,沒有個人,全心為族群付出,要保護整個族群為重。重點是你要對族群充滿愛跟真誠,才能扛下這個重責大任,成為人與鬼神之間的橋樑,而且對於來生的一切毫無怨言。

每一個儀式的背後都是為了族群,是無私的愛。然而心態輕率地使用這些藥酒,變成商業化產業,是對用一生謹慎使用的先輩們,嚴重的褻瀆。


好啦至少這輩子我沒有吃這些東西,大概也是我好幾輩子前吃過了,然後又花了好幾輩子處理相關複雜的東西,這輩子就充滿警覺的,不想要再吃了。

原來我會這麼在意,果然是因為過去就有經驗了,才會這麼耿耿於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