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嚴厲的人

上週我不是有處理自我批判的老問題嗎?當時找到了很多小時候的信念,恐懼自己犯錯還有做不好的部分,愧疚感啊還有類似的東西。

當我把自己安撫得差不多之後,源頭突然說話了,祂們說:「你是對自己很嚴厲的人,有沒有注意到,你也會對犯錯的人非常嚴厲?」

這一句話讓我愣住了,源頭祂們給了我很多過去的經驗跟畫面,我才想起來,確實,當我遇到那些冥頑不靈,鬼打牆,講不聽的人,我就會非常的生氣,甚至會生氣到想要故意激怒對方,猛戳他們的痛點:「你到底有沒有看到自己的問題,要逃避到什麼時候?」

「也因為你對自己採取的檢討、策略都是直球對決的狀態,以理性上面來說,確實直接面對問題,比逃避更能解決問題。只是你會忽視,不是每個人的心理素質都跟你一樣堅強。」

源頭慢慢說道:「無意中,你會用對待自己的方式來對待別人,畢竟你從小到大就是用這個方式生存下來的。你面對的生活壓力,讓你不得不去解決跟面對,也可以說,你是堅強到類似戰士的性格。可是世界上有很多的人,跟你是不一樣的。」

「有些人的心理是柔弱的,他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自己的問題。甚至有的人是幼稚的,只想透過無理取鬧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以為有吵鬧就有糖吃。也有的人是嫉妒的,他們羨慕別人擁有的,卻忽視別人花了多大的精神跟力氣準備才獲得如今的成就。

「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當你用強硬的態度、直接的態度面對這些人,點出他們的問題,可能會激起你沒有想過的情緒。例如攻擊性,因為你沒有給他們台階下,讓他們羞愧到爆炸,然後轉過來對你說『你憑什麼撕開我的面具?』,他們重視他們的顏面跟脆弱的自尊,不惜要把你這個人毁滅掉。可以從你過去大量的前世裡面,看到正義感不一定會換回正義,坦承不一定會獲得諒解,因為你沒辦法確定別人是否已經準備好能夠接受你說的話。即使你是出自理性跟善意地說出來。


「對的,你是有情緒的人,這不是要你完全否定自己的情感。只是你在別人面前,終究要顧慮一下,你要怎麼保護你自己?至少對人性有一點顧慮。即使有人看起來是邀請你給他們建議,可是實際上他們並不是真的要你給他們建議,只是想要一個認同而已,他們的耳朵是關起來的。這些心理素質還不夠穩定的人,要你給的是他們想要的、預期的答案,而不是你這個人發自內心地說話。他們只想到他們自己而已。 

「現在我們說這些,是因為你漸漸的可以跳脫原生家庭對你的控制,還有對情緒上的影響,你對自己的嚴厲跟要求也減少了,所以我們試著帶你看到更寬闊的視角。

「很多的人們,對自己還不夠了解,在不夠了解的狀態下,難免彼此之間都有投射,或者是誤會,解讀錯對方的心意。一不小心,大家都會用自己的角度認識其他人,或者是錯認他人。

「至少現在的你,心態可以越來越沉著、穩定,也能挑選適合的親近朋友,你可以在安全的人際關係露出你坦率又嚴厲的那一面,發洩正常的情緒跟感受。然後換另外一個角度,在一個不是那麼安全的空間,在被公眾場合檢視的領域中,做出能夠保護自己的形象。這不是虛偽,而是點到為止。

「你過去記錄的文章也都保留著,這樣很好,可以讓很多讀者觀察你過去到現在的情感變化,你最後的目的不是要變成聖人,而是你能夠保護你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練習著能夠跟自己的情緒和平相處,意識到情緒的發洩程度,不會散出去太多,也不需要保留太多,可以拿捏到你這個人,跟這個環境的和平相處之道,這才是我們所期待的。每個人都需要認識自己與環境的安全值,講出來的話不至於傷害到別人,也不至於會被誤會,同時又有保有個人的界線跟穩定度。這說起來很難吧?但是我們很高興可以看到你,已經逐漸拿捏到其中的翹楚。

「我們過去很少會跟人們談到相關細節,因為我們當下最介意的說話對象,並不是你們的觀眾,而是你這個人的存在。因此你這個人,我們正在對話的小朋友,你生活的進度、你與整個世界互動的狀態,決定了我們會對你說多少話,還有談及多深的議題。

「就像前面說的,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我們談到你對自己的嚴厲,還有你的嚴厲也會傷害到其他人,你可能就生氣跟爆炸了,覺得『這才不是嚴厲呢,因為我就是這樣子長大的啊』。你還沒有跳脫出過去的陰影,還沒有進入客觀的角度,談到這個議題只會浮現你的抗拒跟防衛,造成你情緒的反撲,這不是我們想要見到的。

「我們會決定在什麼時候跟你好好說話,能夠讓你平靜穩定的開拓視野。也只有你時間到了,我們才會盡情地發言,拿你生活的案例,你過去的經驗,成為活生生的教材,這才最能說服你,以及說服其他的人,這樣的教育才是最有幫助的。」


真的好難得源頭祂們講了一大串,而我也發現這回祂們給的訊息,並沒有激起我太多的感覺。

確實像祂們說的,如果是在去年講出了『你的嚴厲會傷害到其他人』我真的會生氣耶。

我會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我的努力和直白會是錯誤的?我是在說實話,實話錯了嗎?別人會怎麼想那是他們的問題呀!他們會有什麼反應,難道是我的責任?會產生以上強烈的抗拒。


現在聽這句話還有接下來的解釋,已經能夠注意到我的個性問題。我從小到大都是在嚴厲的環境下長大的,我的父母親對待我都有非常高的標準,我很自然地就會把我所知道的對待其他人。源頭也說了,我說出來的話還有態度,可能會導致別人採取激烈的方式來傷害我,或者累積對我的不滿跟怨恨。重點不是對方能不能聽進去了,而是我能否平安無事。

同時間我越加安撫自己的內在時,發現我的靈魂實在是善良到一塌糊塗,很害怕別人會受傷,想要扛起許多的責任,甚至把自己操死等等。

人類的我所展現出來的嚴厲反省特質,和內在靈魂的寬容跟柔軟其實是很大的矛盾。我一直在練習著把靈魂對別人的柔軟也放在自己身上,這個練習沒有清楚的尺標,只能重複又重複的熟能生巧。要整合兩個世界的自己,拿捏其中的分寸,找到更適合更舒服的平衡,實在不容易。

所以這次被源頭點出來問題,我其實還蠻開心的,就代表我是有可塑性的,褪去過去的固執和逞強,已經有足夠的柔軟度調適其他的銳角。

可以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呀。(感嘆)

4 則留言:

  1. 小湛老師辛苦了!
    其實我也很怕在小湛面前說錯話,怕被討厭或無視。最近幾個月也才漸漸適應小湛的個性。

    對我來說小湛願意寫文章分享經驗與教導大家已經足夠了!小湛已經教導我們正確的方法剩下的就是我們自己要努力去實行

    被人指出缺點確實會很難受傷心,不過這樣的不完美代表我們還有改進的空間。

    相信個性柔弱的人只要願意定下心來有耐心去做每件事,相信心也能慢慢變得更加堅硬!也希望小湛能看到大家的成長,還是有很多人是願意接受真實的意見的!
    我只想說謝謝您!認識小湛我真的好開心!能和您學習真的是太幸福了!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這點真的無法想像的到,長老們形容的很好,小湛的靈魂真的很堅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句子寫不完整,第一句是指,沒想到小湛正義感強到到如此地步

      刪除
  3. 這篇真是說進我的骨頭裡,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