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古歐洲宮廷舞會

因為醬醬一直在喵喵叫,所以我把他抱起來,抱著抱著,很自然的就輕輕舞動,然後想起前世一些場景。

以前我在歐洲宮廷當過幾次貴族,通常都是男性。當貴族其實還蠻常參加活動,像是舞會跟戲劇,以及音樂劇。

我發現我這輩子對古典音樂沒有太多的感覺,是因為我前世聽得夠多了。宮廷還有貴族,通常都會養一批樂團,大家很喜歡邊聽音樂邊聊天,享受上流文化的氛圍。樂團們裡面的指揮還有音樂家,也是想盡辦法寫曲,希望傑出美妙的音樂可以替貴族們爭光,讓薪水增高。

我對戲劇有些好奇,好奇到後來我有一輩子在俄羅斯當過芭蕾舞男主角,這個前世以前談過了。和音樂相關的前世,就是有彈過管風琴,小提琴還有鋼琴。

只要我前世學過的東西,之後我就沒有興趣再學了。我還沒有學過大提琴,所以我希望將來我有機會可以學一下大提琴。

然後我想談一下舞會。

貴族的婚姻都是聯姻,沒什麼自由戀愛。我還在學著怎麼爬起來走路的時候,我爸媽已經找好我的老婆了。

我才15、16歲就成婚了,在舞會上通常都先和妻子一起共舞。女孩子們大多喜歡在舞會上相互比較彼此的穿著,而我們這些男人都一臉疲憊不堪的,很想要往戶外跑,或者至少站在陽台上吹風。

當時的舞會有很多潛規則,包含你一進場之後要站在哪個區域,哪些區域是你絕對不能靠近的(通常是地位比你更高的家族們),然後活動範圍大概是在哪些柱子之間。


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衣服的長短,花色,還有帽子的尺寸,長輩們其實都規定好了,我不需要知道相關細節。

大型舞會、中型舞會和小型舞會的差別就是,規矩的多或少,不能說話和可以說話。

大型舞會就是國王舉辦的宴會,通常是國王或皇后的生日,或者是皇室多了新成員,進場之後會有演講,然後提供小餐點(不會吃飽的那種),接著大家一起移動到舞廳,向神明或上天禱告之後,由國王夫妻,王子與公主起舞之後,大家紛紛結伴下舞池。

我們會有交換舞伴的間奏時刻,但是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因為潛規矩的關係,避免人們之間產生不必要的火花,所以交換舞伴,通常只是和自己家族裡面的人交換。

事實上交換舞伴也是非常謹慎的,我甚至不能和我兄弟的另外一半互動,我只能跟我的媽媽,我的岳母,我的嬸嬸還有姑姑,之類的女性長輩共舞。

所以交換舞伴的節奏開始,就是一場家族折磨。

這些女性長輩會輕輕的靠著我的耳朵說:「你今天看起來有點邋遢。」

這句話還算好的了。

「你們什麼時候要生孩子?」

「你和妻子感情不好嗎?」

「你和妻子的行房頻率大概多久一次?」

「是你生病了嗎?你舉得起來嗎?」

「你是不是常常熬夜?就說了你不要常常跟你那群狐群狗黨混在一起。你應該常常參加父輩的聚會,多談一點國內外政治。」

「你看起來太瘦了,我會派其他人到你家住,確保你每一餐都吃的夠飽,不許給我剩下來。不要讓你媽媽難過。」

「你堂弟要結婚了,我們需要兩三百萬當贈禮。你拿得出來嗎?不要小氣喔,這事管我們家族的面子。」

「你的岳父最近在咳嗽,你需要送點禮物,像是南海的漁產,我已經幫你打點好了,明天早上就去拜訪岳父,千萬不許遲到。就穿深藍色那一套衣服吧,不要穿其他衣服。」

「把腰桿挺直,面帶笑容!要讓大家覺得我們家和睦相處,別一臉慘兮兮不耐煩的模樣⋯⋯」


我最怕一位姑媽了,因為她的丈夫很早過世了,每次我們共舞的時候,她會緊捉我的腰,下腹貼近我,真的太貼近了,我只要前進就會碰到她的身體,這讓我好害怕。姑媽總是眼神炙熱的凝視我說:「噢親愛的,我當年還是少女的時候,可是萬人迷呢⋯⋯」

但是她現在又老又醜,香水太濃,混著可怕的口臭,她甚至會貼著我的胸口喘息,把粉抹在我衣服上。她總是找機會摸我的臀部與大腿,還會掐一下。

我快要瘋了。舞會的衣服非常緊,還得保持優雅的姿勢轉圈,領舞,我不知道該怎麼把她推開保持安全距離。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她的性騷擾,拜託媽媽幫我想辦法,只要她要過來和我共舞的時候,請我媽或者是其他女性長輩速度更快的幫我擋下。

而舞會一開始就是四五個小時,除非你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才需要椅子坐。可是當你坐下來之後,你會發現很多的人都在看著你,然後竊竊私語,像是懷疑你有什麼狀況,這就會變成可怕的家族謠言。所以基本上,能撐就撐,最好撐到真的暈倒了,你才會有椅子坐。

但是坐下來之後,回到家你一定會被罵死。而舞會是全家族的顏面,絕對不能缺席,沒有任何的理由。除非你快要病死了。

如果你還很健康又年輕,你就得站著保持跳舞,一直聽這些話,然後優雅的面帶微笑。女孩子就會聽男性長輩訓話,男孩子就會聽女性長輩訓話。


所以舞會在我的記憶中,就是各種婆婆媽媽的嘮叨,叮囑,以及各大家族之間的禮儀和衣服競爭。雖然背景音樂非常美妙,可是心理上的壓力大過這一切。

在這樣子的聚會中,也不適合和其他家族的人互動。我不能單獨跟其他家族的人說話,若有人主動跟我攀談,我就得一直笑著點頭,什麼話都不要說。一定要我父親或者是爺爺,總之是我們家族的領導者,帶領我們這些晚輩男性,離開限制我們家族的那幾根柱子,帶上半滿的酒杯,向地位比我們更高的家族致敬,講些客套話。

講出來的話可以有各種含義,基本上是講的越少,出錯率越低。我們的衣服上的領結顏色,樣式,以及衣袖的長短,都可以成為對方看不起你的理由。

所以在舞會上互動,都非常的戰戰兢兢,就深怕一個不小心,一個眼神或舉手投足,就被視為挑釁或怠慢。

就連喝酒也有規矩。宴會不能喝烈酒,因為容易失態。什麼年紀只能喝什麼酒,拿酒杯的位置、手勢也要注意,見一個人只能喝一口,不能多喝,否則會被講閒話。一個宴會最多喝兩杯(半滿的高腳杯),不能再更多了。只有父親等長輩可以喝到三杯,連國王最多只能到四杯。

於是宴會,通常是在又餓又渴、又無聊又緊張的狀態下熬過的。


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閱讀空氣的能力,所以我自願從軍,離開煩悶的宮廷跟都市,到南方當指揮官,防守國境,這有實際幫助多了。而且收入也不少。

只是偶爾回到都市裡面,還是得套上難以行動的緊身衣參加舞會。至少佩戴軍方的徽章,以及有個頭銜,還蠻受貴族歡迎的。

配上軍刀,也會吸引晚輩們崇拜的目光,年輕的王子就很喜歡找我聊天,想要摸摸我的刀,我的從軍讓我的父母親非常驕傲。這讓皇室可以多看我們家族幾眼。

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古代歐洲貴族的休閒娛樂如果只看表面上,好像風光亮麗,實際上非常的無趣而且充滿壓力。很容易一不小心,像是輕輕的打呵欠,打嗝、打噴嚏,眼睛沒有直視對方,回去就被全家上下罵一頓。甚至會被處罰多久不能離開房間,被禁足一段時間。

貴族們的孩子,其實有很多人受不了高壓而自殺,但是這些消息都被壓下來了,被向外解釋說,因為重感冒啊,因為不小心的疾病,之類的,輕描淡寫的帶過去。

每次我們聽說有年輕的貴族孩子早逝,心裡就有個底了。

貴族都被保護得很好,生病的僕役都會被隔離,貴族們真的不容易生病,都嘛自己跳樓、喝毒藥,以及上吊。就連我的家族中就有兩位親戚自殺,每個家族都有自殺的人。只是家醜不外揚,大家都想裝得家裡很正常。

所以很多的貴族孩子們,只有足夠抗壓力的那些才能活下來,當然也有一些被逼瘋的,就終身被監禁。

看起來很風光亮麗的身世跟身分,其實都踏著許多可憐無奈的人們往上爬。


所以這輩子,我看到蠻多的人羨慕富二代、有錢人之類的,我是覺得,真的不要那麼羨慕這些看起來衣食無憂的人們。

上流社會有很多潛規矩,不管哪個時代都一樣,都是犧牲某些部分的自由得來的。

越是靠名聲地位站到高位,也相對的被名聲地位束縛了自己能做的事情。否則一不小心,毀壞的名譽,就足以擊垮整個家族甚至與之相關的事業。自己受傷就算了,然而上流社會牽扯的可不只自己一個人。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囉。

2 則留言:

  1. 天啊,原來貴族是這樣。人性的驅使下人會不知不覺做出自找麻煩的事和規定,然後自己無法下台。

    回覆刪除
  2. 抱歉…忍不住留言了,真的實在是太好笑了~X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