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身心科藥物

昨天有談到藥物的部分,我想談一下我的原生家庭的經驗。

我的外婆晚年因為糖尿病導致傷口難以癒合,甚至傷口嚴重感染到不得不截肢。截肢之後本來喜歡到處亂跑的她,也只得和外籍看護留在家,心理上肯定不好過。外婆的飲食習慣很重鹹重甜,例如小米粥配上兩大湯匙的砂糖,長期下來,高血壓還有各種病症也都出來了。長輩又很固執,不聽勸,子女又都在外縣市工作,也只能讓著她。

後來,外婆出現嚴重的妄想,認為有人偷她的錢,首飾與貴重物品,每天都在吵吵鬧鬧,甚至爬去廚房拿菜刀追殺看護,三天兩頭打電話給警察報案說有小偷,打到警察常常上門拜訪都認識這位阿嬤了,也強治就醫了幾次。

那時候,即使大家都捨不得,卻也不得不讓外婆服用身心科的藥物,讓她能夠冷靜下來。

外婆每一餐都要吃好多藥丸,眼神恍惚,至少是平靜多了。每次媽媽回去看外婆都在掉淚。我有幾次坐在外婆旁邊,靠著她,和她十指緊扣,外婆的皮膚已經鬆鬆的,涼涼的,手會無意識的輕輕搖晃抖動。偶爾意識清醒時,外婆會叫我的名字,我會親親她的臉頰。

其實,在服用藥物前的外婆在失控狀態時,她大聲咆哮怒吼,能量場除了緊繃之外,還充滿恐懼。可能是經過戰爭逃難的過程,以及久遠前的貧困日子,以往的壓力鍋都炸開了。

歇斯底里的人,在那當下能量場都會變薄,因為憤怒與激烈的能量是四散的。尤其長期都在爆炸狀態的人,能量也都會不完整,持續的往外拋。精神越不穩定,能量場的保護也弱,反而更容易被眾生影響。

當外婆吃了藥物之後,即使我們很心疼難過,那恍惚沒精神的狀態下,能量場至少是比她歇斯底里時來的厚。這是相比較下的結果。如果再早個十幾年,外婆還很健康到沒有截肢,每天都能出門散步、爬山,身體循環好,她的能量場是更厚的。


雖然很多時候,現實中的狀況會讓我們不得不做取捨,必須要做藥物控制,至少還可以和醫生溝通討論劑量,盡量降低對身體和生活的影響。

身心科開的藥還有迷幻藥劑的成分不同,影響的範圍也不同。如果可以的話,能夠減少依賴最好,但是不得已的時候,像是有嚴重的病症時,我個人也能接受醫療與藥物的協助。

像我就無法想像,如果我拔智齒不打麻醉又不吃止痛藥,完全拒絕現代醫療的侵入式治療,會是怎樣的下場XD

如今我依然很想念我的外婆,她教會了我很多事情,讓我認識了各種層面的無常,讓我對其他人、其他事情有了全新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