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身體界線

9/28
今天畫好多!難得蠟筆畫到變成厚塗啦!


團隊祂們有提醒我,最近靈界在趕進度(我也不懂這意思),總之就是會讓我很密集的排放壓力,我就放寬心正常生活,多畫畫和安撫自己,總是會度過的。

我的課堂和課堂之間雖然都相隔幾天,但是相隔的這幾天通常都是我要處理內在壓力的時刻。上課時,我會很專心上課,想著該怎麼給同學最好的照顧,課程後至少要一兩天調回自己的狀態,面對我的今生與累世,還有靈魂創傷等等,這些都很密集壓縮在一起。

昨晚睡覺到一半,我突然覺得有東西跳上我的床。以前會知道是貓,不會放心上。可是昨晚的反應是——我以為今生的爸爸撲上來了。我嚇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關於今生的爸爸,哎,雖然他現在都快70歲了,可是提起十幾年的往事,我還是難以釋懷。


我還在就讀大學的時候,和妹妹等手足都住在家裡。從小,爸爸經常一時興起,就衝到我們房間,撲到我們身上。因為不能鎖門,如果鎖門爸爸會抓狂,會覺得我們肯定偷藏東西(?)甚至會氣到踹門、拆門,全家門鎖除了大門之外都是壞的,所以其實我們也只能關門意思隔絕一下。

爸爸會撲到我們身上,用力的親我們,手也會伸到棉被底下,要抓我們的手或腳,或者捏皮膚等等,都非常的大力,會捉緊到紅腫的程度。

他覺得叫醒我們很好玩,或者用力掀開棉被,但是,我們女孩子睡覺時,通常都穿得很涼快,可能是一件細肩帶配內褲,尤其是夏天。誰夏天睡覺會把自己包緊緊啊。

爸爸也喜歡隨手打我們屁股,聲音會抽得很響亮,但是很痛!會留下明顯的紅手印子。他拍我們的屁股時,還會恥笑我們穿得太清涼,他要我們檢討自己的穿著,好像我不該在家裡穿短褲。

爸爸體重大概有九十公斤,當爸爸壓上來,我和妹妹再怎麼使勁,都沒辦法推開爸爸。他很重,壓得要讓人窒息,還用雙手伸到棉被亂抓亂捏,我們只能拼命扭動,尖叫,大吼,但是他只會哈哈大笑,覺得這很好玩。

真是太恐怖了。


媽媽總是說:「你爸在跟你玩,不要這麼小題大作好嗎?」

「他是你爸,給他摸一下又不會怎樣?」
「哎,我也說過了,他不肯聽,那就這樣吧。忍忍就好了。」
「反應幹嘛那麼大?神經病,你爸又不會真的對你幹嘛。」


記得連姑姑都加入勸導的行列,說:「虎毒不食子,你對你爸爸客氣點,別對他吼叫,真不像話。」 

「他總是很孝順,很愛爺爺奶奶的,他喜歡和家人玩,就是大男人,有一點粗魯。」
「你是女兒,別緊張兮兮的,就給爸爸碰一下,不會怎麼樣的。」

所有的大人,都只想息事寧人。

他們講得好簡單、好輕易,「這種家務事,不需要放在心上,也不要講出去,丟人現眼。」他們都說,丟臉的只有我。我會自討苦吃。



我們兄弟姐妹實在求助無門,非常害怕爸爸出現在房間門口。

他心情好會撲上來壓著我們「玩樂」,心情不好是直接拿藤條,或者電蚊拍,掀開被子往我們身上來。

無論他心情好或不好,我們都只感到驚嚇和懼怕。連睡眠都無法放鬆,要保持警戒,要隨時想該怎麼逃走。

我也記得我小時候是愛他的。當爸爸還沒有沈迷於股票時,經常帶我們去爬山。可以出去玩,總是開心的,他再如何對我們,我還是可以忘掉所有不愉快,能夠篤定地說服自己,別怕他。 

但是慢慢地,單純的嚮往和景仰,也漸漸的耗磨掉了。當我們哭說,他弄得我們很痛還有很怕,爸爸總是嗤之以鼻:「哪有這麼誇張。」

下次他依然故我,他好像永遠聽不到我們的話。 

對啊,他是我爸爸,但是他帶給我的恐懼已經大過於愛了。失望,無盡的失望,到後來只剩下放棄,以及抱持遙遠的距離。然後他又會罵我們不孝,不給錢,不會回家。 




半夜驚醒時,我的身體被翻攪起十幾年來的驚懼感——我以為這些壓力已經過去了,但其實沒有。

我的身體有一部分,還是非常非常的害怕,好怕突然有個沈重高大的男人闖進來,我毫無防備,他會壓住我,身上的汗臭、煙味,鬍渣朝我襲來,我擺脫不了,然後我再怎麼叫和哭都沒有人會救我。他可以盡情摸我的身體和控制我的一切,他想怎麼做都可以,我沒有隱私,我的身體不是我的。 

我在半夜時打開燈,拍拍自己,敲敲穴道,試著整理這積壓多年的糾結情緒。

我記得被爸爸壓住時,我快喘不過氣時,我感覺到的是強烈的憎恨。不是只恨爸爸這麼做,而是恨著:「為什麼沒有人,覺得這件事不對勁?」

媽媽的袖手旁觀,哥哥、弟弟妹妹的習慣:「他就是這樣,姐你別氣了」,其他親戚的「你不要把爸爸描述得這麼可怕好嗎?」

所有人都想要把這件事當作雲煙,不重要,沒什麼大不了,忍一下就過了,別小題大作。 最後我只能懷疑,都是我自己不對勁。



可是我真的很害怕、很恐懼,很沮喪啊!為什麼我在家裡,躺在自己的床上,都要擔心隔天爸爸可能對我做的任何事情?被驚醒並不是有趣的事,總是讓我魂飛魄散,久久無法回神,讓我整個上午,甚至一整天,都處在焦慮與沮喪的情緒中。

我有嚴重的起床氣,我在兩年前處理過起床氣的議題,也是和爸爸叫醒我的方式有關。我以為那次發洩後,就把這件事情處理掉了。

但是同樣的議題,在幾年後又突然在半夜勾起,讓我想起更多細節。

我不喜歡回家,我寧願待在學校裡或者去圖書館,我想辦法晚點回家,以及盡可能的避開爸爸。 

我好多次都嘗試了,試著睡前緊抓著棉被,都滿頭大汗了,多麼希望棉被可以保護我隔離一切,但是終究,棉被軟趴趴的沒有什麼用。隔天一大早,沒有門,沒有人可以隔絕爸爸的力量。他想要幹嘛就能幹嘛。

就算我上高中了,上大學了,我依然沒有力氣能推開他。 我總是感到無能為力和強烈的挫敗感。男性與女性的力量,怎麼如此懸殊?

我後來發現,床很大,但是我要睡到角落,那麼當爸爸撲上來,我可以用最快的速度翻身逃跑,這是比較能夠逃脫的機會。好悲哀,我在自己家裡還得計畫該如何逃命,要用最快的速度衝到廁所,只有躲入廁所,爸爸才不會追上來。

然後所有的書,課本,媒體,電視,都在強調:「爸爸真偉大,爸爸會守護家庭,子女們要愛爸爸」,可是我辦不到啊。

我的心靈好像完全和這個世界脫節了。所有人事物都站在爸爸那裡,只有他是對的。

而我是孩子,都是我的反應太大,是我的錯,因為我不會忍耐,我應該要習慣嗎?最後都是我的問題嗎?還是說,只要沒有性器官的侵入,其他作為都是被允許的?

我很混亂,我很痛苦,

以及羞愧,羞愧我怎麼沒辦法像其他人說的那樣釋懷。

好像都是我在發神經,我太敏感了,我不該這樣,都是我的錯。





接著我又想起來,我高中時為了考大學,天天都待在補習班考試和讀書,直到晚上十點、十一點後才回家。擁擠的公車上很多人,有時候我會聽到耳邊傳來可怕的粗厚喘息聲,有手摸上我的腰,我的臀部和我的腿,我很驚恐,但是我不敢吭聲。甚至我想移動,後面的人會蹭上來,他總是要貼著我。

那三年,我沒有一次敢回頭。我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人,我也納悶,往來的公車這麼多,我總是會遇到同樣的事發生。

「這不重要,不要想太多,只是給別人碰一下。人很多,別大驚小怪。」

我每次都這樣告訴自己。我好害怕面對男人,尤其他們碰我的時候。他們身上的味道,他們的呼吸,他們靠近我的存在感,都讓我想到爸爸的臉。

爸爸很開心,他只是在玩,他很愛我才會親我和抓我,他只是粗魯了一點,他沒有惡意。

我感到噁心想吐。我總是很生氣、想哭,但是我不敢大喊和拒絕。

沒有人教我勇敢面對,大家都要我無所謂。不管在家裡,在外面,總是有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後來的感情關係,只要對方一摸上我的身體,我就想分手。不管有多喜歡對方,就是沒辦法繼續下去了。我不想再被碰了,如果這種事情無法避免的會發生,那就永遠不要接近任何男性。

好噁心,好噁心。

然而,我更討厭的是,連說出拒絕都沒辦法的自己。每次話到了嘴邊,話卻莫名的消失了。我已經無法判斷,我的感受究竟是正常,或者不正常。

對,這都是我的錯。

都是我在胡思亂想,都是我太敏感,所以我只能逃得遠遠,我也好討厭懦弱的自己。





我在哭一哭後,釋放過去的壓力,重複回想我過去不敢深度思考的部分,接著我發現,我當時還有另一個情緒,是寂寞。

從來沒有人,能夠支持我對抗爸爸的行為。

也沒有人告訴我,我能夠拒絕別人的碰觸。這其實是不該發生的。

我好孤單,像是一個人被丟入黑暗裡,沒有人在乎我的感覺。

所以,我才以為這都是我的問題,努力把我的情緒吞下去,嘗試忍耐和習慣這一切對待。




我好像發現了一塊新的領域,我在溫暖的燈光下抱抱自己,對自己說:「我看到我因為這件事的寂寞和痛苦了。」

話才說完,眼淚自動湧出來了,身體細胞,以及相關躲藏的情緒,願意繼續出現,像是得到自由,被解放了。

許多細微複雜的情感,像是黑暗的潮水一波波推上來。

我耐心的迎對,感受,陸續安撫。

我持續地安慰自己,感覺身體越來越放鬆,直到身體對我說:「我以前真的好怕,我只能強迫自己忘掉不愉快,我也不喜歡恨爸爸的自己,最好通通忘掉。我最好不要有任何感覺,反正忍一下就過了。我以為我是他生的,所以他怎麼對我都沒關係。」


「我所有的感覺,全都很重要。」
我篤定的告訴自己的內在,感覺心靈升起一股強大溫暖的力量。 

我現在知道,這真的不對,我能夠站在我這邊。

接著我意識到——媽媽和親戚之所以勸我忍耐,是他們的生命早就放棄抵抗,所以他們要我學習放棄。他們沒有想要改變自己生命中不公平的對待,因為對抗太辛苦,不如同流合污,只需要一點催眠,就能夠裝作沒什麼大不了。

但是我不想要變成他們那樣。



我不想裝作無所謂。我能承認我的痛苦,我的恨,我的不甘心,我的絕望和悲傷,以及寂寞,給自己堅定的支持,與安撫。如果沒有人能接住我,至少我能接住我自己。

直到有一天爸爸停止撲到我們身上的行為,是我已經放棄掙扎了。

我意識到,我們越掙扎他越開心。於是我瞪著他,用盡我所有能夠恨他的情緒,眨也不眨地瞪著他。

爸爸發現我不似往常掙扎和吼叫,他才停下來,被我的模樣嚇住,他趕緊離開我,後來就沒再這麼對付我們。不過,他還是經常一時興起的就拿棍子衝到房間叫我們起床。總是比他整個人壓著我好。 



也是整理文章到一半,我才意識到,我這麼多年一直排斥談感情的緣故了。

我總是覺得我不需要男人,雖然我會欣賞很多聰明有才華,以及帥氣的男性,但是我遠遠看著就好,遠遠的欣賞就可以了,不需要靠近。

其實是我不敢靠近。

爸爸帶給我恐男的陰影,失去自主權的恐懼,深烙在我的潛意識。讓我無形中認為,所有的男人都一樣,只要他們靠近我,就會帶給我暴力、疼痛,無視我的不舒服。而且不會有人來救我,因為這「很正常」。我會被整個世界遺棄。

我不想靠近男性,我想遠離他們,遠遠的當個朋友聊天打屁就好,更親密的關係,是想都別想。

不要碰我,別再碰我了。

寫文章的過程中,眼淚一直掉。

才發現這段過去的陰影,影響我多巨大,真是恍然大悟。



其實寫出這段過程,我也是有點猶豫。畢竟是十多年前的壓力了。就算現在提起往事,爸爸和媽媽都會輕描淡寫:「只是跟你們玩啊,幹嘛這麼記恨呢?」

我也是習慣了他們的避重就輕,而且總是把問題又丟回我身上,直指我敏感和玻璃心。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問題。 

我覺得和家人產生清楚的界線,「失望」其實是個有用的情緒。既然我不懂他們,他們不懂我,那麼就不必強求了,誰都別勉強誰,彼此都比較好過,別再繼續拉拉扯扯相互咒罵。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做各自的事。


也是在承認了對家人的失望,我才像是一夕間長大了,知道只有我才能救自己,我不能再奢望他們拯救我,我要努力地為自己做更多的事情。

就是因為我什麼都還沒有,我才要強迫自己踏出舒適圈,要冒險,要挑戰,要讓自己更有足夠的工作能力與資歷,我才能替自己的未來鋪路。於是,我看起來變得獨立能幹,充滿自己的想法。

我的成功,其實是出自於對家人的失望與放棄。



所以我想,我不需要再因為自己經歷的事情而感到羞愧與模糊化。那些是我真實的情感,我感覺受傷了,並沒有虛偽,我何必遮遮掩掩?我覺得我很厲害,我可以重新回顧我的脆弱與崩潰,當所有人都不認同我時,我還是能把藏在黑暗中的自己找出來,給予深深的擁抱與關懷。

爸爸媽媽或者其他親戚怎麼想,我也是早就管不著了。既然他們不把這當一回事,就繼續不當一回事吧。

但是我知道,我不會再強迫遺忘我所有的感覺。

這不是記恨與翻舊帳,我早已放棄恨了,恨,並不會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恨只會讓我更痛苦,更悲傷怎麼沒有人救我。恨他人,像是交出自己的力量,凸顯對方的巨大與傷害我的程度,顯得自己渺小與無力。


我想要愛自己的心,勝過於恨。

 我終於看到我多麼寂寞,我多麼希望在親密關係中,能盡情放鬆、安心,被支持,被傾聽,被善待。我的聲音和感受都獲得尊重。

我愛著我的過去和我所有悲傷的部分,我總是勇敢捱過來了。

我能使自己完整,沒有不堪回首的事,所有的經歷都讓我成為現在的我,我真切地感覺到我的堅強。即使想起有些過程還是會怕和哭,而我終究,能陪伴自己度過這一切。

我能拯救我的人生。 

我不想再遺忘我自己了。



8 則留言:

  1. 抱抱~~妳是對的, 不只是父親, 就算是親密的另一半也不該如此做出令對方不舒服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很多人都不敢直視過去 甚至把這些事情講出來 去面對跟改變自己

    你真的很棒! (幫你揍父親 就算是70歲了 還是該打 他必須意識到自己做錯了 )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要正視自己的任何情緒 甚至找到最深處 找到事情發生的那些記憶
    不然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之後的生活 以及每個無意間的意識跟想法 最終導致奇怪的行為跟結果
    (不過都是看個人 外人真的無法介入 因為可能會很不舒服 很恐怖 大量累積的情緒 只能在旁邊給予關心)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不尊重,我也有點恐男跟無意識逃避異性關係
    因為國小有被哥哥性騷擾的經驗,這個到現在都沒跟父母說,覺得現在講也沒必要了。
    以前會很自責,我會去控制我的情緒,會想這樣的表現會不會太有女孩子感了,控制我的穿搭,盡量避免露腿或穿太露。或是盡量把自己表現得很平靜,很無聊,這樣其他男生就不會喜歡我,因為我認為的喜歡等於身體上的親密接觸,這讓我感到害怕。

    好像是國小3年級到高一都有陸陸續續的被那樣對待,但離奇的是事後反應都意外的冷靜,我覺得我很髒,因為我居然沒有任何情緒波動。

    後來連睡覺都很緊繃,只要有一點動靜就馬上醒來,甚至希望自己會結界,會在腦中不斷的給自己的大腦暗示「只要對方超越這個範圍,我一定要清醒」(同住一間房),我也有恨我爸媽的時期,想說我明明表現這麼明顯你們為什麼沒看到?(我們家睡覺不會關門)

    直到我有獨立一間房之後,睡覺絕對關門
    後來半夜一個人會突然覺得自己噁心,情緒崩潰還有抓自己的身體還有亂丟枕頭跟覺得生氣。

    這個狀況持續到大學,直到我敞開心房決定讓自己好起來的時候。我花了蠻久的時間讓自己好起來,覺得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大學外宿的關係,我能夠有更多時間跟自己相處。現在回想起來也不太會去傷害自己或是噁心了
    唉唉~

    回覆刪除
  4. 當我這樣對我的貓,牠們也是一臉厭世。
    辛苦了,趕快把這個陰影排掉吧,妳值得一個懂得尊重妳愛妳的男性。

    回覆刪除
  5. 也許可以學空手道,比不是要拿去跟誰打架,而是給自己一個安心保護的能力,有自信自己有能力應付討厭的場合。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許可以療癒給予自己內在鼓勵力量,學得好不好不是住重點了。

    回覆刪除
  6. 小湛的這文,喚醒我深處的恐懼,那種對抗不了男性巨大的力量,身體被侵犯的恐懼。
    我以為我已經療癒這部分了,可是昨夜不想睡,不如說是不敢睡。
    夢中我再次經歷小時候的過程,以前我不敢哭,這次我又哭又喊又踢,然後我就醒來了。
    醒來後玩手機轉移注意力,直到剛剛我才試著安撫自己,沒想到內在的我,那個小時後無助的我,忍不住哭泣。
    原來被侵犯的恐懼可以這麼藏在身體的深處這麼多年......
    辛苦小湛,辛苦那些被侵犯的人,也辛苦我自己
    但願我們都能早日安撫好自己

    回覆刪除
  7. 每次都要練習,這不是自己的錯,是對方的問題。
    謝謝小湛的分享,發現小湛的文章後,才知道排解傷痛比較像是分期付款,觀念的打破與建立都是漫漫長路,原來治療自己需要時間,自己認為這世上除了極少數的女性之外,每個女性都會碰到身體或語言的侵犯,像自己也碰過性騷擾,直到十幾年後才解開。
    這篇文章,個人建議可以跟以下幾篇一起看,小湛有回答一些關於為什麼Mulo要這樣安排,然後為什麼靈魂團隊沒有幫忙的原因,提醒一下文章的內容,看得時候也是不太舒服,可以只看下方小湛的回應。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1/05/blog-post_88.html#comment-form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17.html#comment-form、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65.html#comment-form
    只是自己看完這麼多小湛的分享,會有一種靈魂要大成長就要大經歷的感覺,只是要確定覺知撐得住?
    不過我再想一下自己看過的小湛文章,覺得這不是答案,應該也跟靈魂個性與物質界的每個時代壓力有關。

    回覆刪除
  8. 我看到这篇文章也是想到我家的奇葩老爸,记得我小时候我爸爸也是很爱夹着我和妹妹两个“玩”,他认为是玩。夹着抱着我们乱亲乱喷口水。我真觉得脏死了,而且爸爸把我抱着夹紧紧,我也挣脱不开,我爸爸就看着我们尖叫挣扎觉得很开心,我妈妈就在一边看着笑。太久远了记忆有点不清楚,如果不是看到这个文章我都有点忘了。印象中妈妈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爸爸只是和你们玩。” 现在想起来真是讨厌死了,而且印象中爸爸好像还会在我们身上乱摸,好像也有摸下体???我的记忆中一直觉得他爱摸我们的下体抓弄我们,不过现在隔太久了,我也不确定他到底有没有摸到。因为他的这一项“爱好”好像到我们身体长开就没有了,他好像认为小孩子这样抓弄不用紧,长大了就不可以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被爸爸抱着夹紧的无助感,被摸下体的耻辱感,以及向妈妈的求助无门,都慢慢涌现上来。有点委屈,虽然现在的我长大了,成年了,进入社会工作了好几年,也有力量反抗我爸爸了(因为我爸爸是我家的独裁者,大男人,所以如果我们违抗他的话,他会很生气,所以我们小时候都不敢反抗他),可是还是会感叹为什么我家的爸爸和其他人不一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