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都是我,導致災難發生?

目前東京奧運正火熱,有些人出現《為什麼我一開電視看比賽就掉分、關電視就贏?》的壓力。這是蠻常見的心理現象。就像是「只要我洗車就會下雨」的普遍心態。

其實也蠻類似神棍中常見的控制教徒心態:「我的好都是教主給的,我的壞都是我個人業力引爆。」過度把問題分類歸納。

這幾年我陸續遇過以下心境的網友,像是覺得他一個不好的念頭,就導致地震/災難發生了(?)他的心情不好,就會導致地球的頻率變低,時代淪落,都是他一個人害的(?)甚至擔心他只要上我的課,就會傷害到我(?)

甚至因此痛苦到失眠,焦慮與悲哀哭泣,使他不敢做任何事情,也不敢做決定,每天都僵在家裡,以為開電視、出門,看到任何人,都會傷害到全世界。真的有人已經痛苦到這種地步了。

或者是相反的現象——他覺得只要看電視,在家裡,或者出門,周邊所有人都在責怪他、傷害他,全都跟他有關。

類似的事情很多,這樣子的網友也經常恐懼「我只要做不好,做錯事,我就會帶給我家人還有整個世界災難」。

如果你有以上糾結,那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重新思考自己的狀態。

因為太多的人都會在地震之後找我來告解,說都是他的錯,導致地震發生的。可是拜託,台灣就是靠三個板塊擠壓誕生的,台灣常態有地震,真的不需要把自然災害和別人的作為,都和自己產生聯想。

探究這些人的心態,我觀察到的是:「希望自己很重要到可以影響每個人跟周遭環境」,有點像是個人界線不清的狀態,沒辦法把自己跟他人作出清楚的區隔——你是你,我是我,地震是地震,颱風是颱風——而導致「所有的事情都跟我有關係」。

說到最後,就是無價值感,還有嘗試想控制這一切的潛意識焦慮。

即使「都是我害這一切發生,因此深感痛苦,但是能夠被需要的好處,還是大過於無界限帶來的痛苦。」而捉住「每件事都與我有關」的信念。



不過有網友提出另一種說法,我覺得也能參考看看,像是:「問題是我造成的,一切是我的錯,這樣想的話一切就都還在我的理解範圍和掌控範圍,如果問題來源是我的話,最終只要把我消滅就一切沒事了(?)諸如此類的想法也是可能的,一方面也是想要終結痛苦的感受,背後核心可能是憎恨自己。」


說到最後也像是種自艾自憐,沈溺在個人封閉的思維裡。除非當事者意識到:「我真的沒有重要到和所有人/自然事件產生關係!」才能解開給自己的束縛。

這樣的現象也又會連結到童年創傷,像是主要照顧者情緒的陰晴不定,總是拿自己當沙包,所以還是孩子的自己,只好把一切發生都歸咎為自己的錯。明明是孩子,卻得照顧長輩們,把長輩的需求,當作生活中最重要的工作。

於是充滿壓力的成長環境,才產生了封閉的、不健康的感知錯覺,認為自己得為所有事件負起責任。



我也注意到,因為相關問題來找我求助的人之中,並不是要聽到「自己有問題」。他們期待聽到的是,他們的靈魂或者更高層次,對於他的人生有其他的規劃等等之類的,所以期待我給他們靈界的安撫跟引導。也有部分權威議題,希望靈界給予更大的幫助和依賴,能夠感覺到「我是特殊的,我是被選中的」。

實際上我講出來的話,無疑是澆一盆冷水,甚至可能讓對方不爽,就像夢被戳破,但是也沒辦法啊。這種過高的期待和幻想,還是要回歸於日常生活該怎麼照顧自己的基礎練習。


而且說老實話,如果真的有「我的存在導致事情的扭轉」的體質,有這麼強的存在感,那麼奧運選手何必花多年苦苦練習?國家只要專門找這「我的存在導致事情的扭轉」體質的人們,努力用意念干擾比賽,就可以確保金牌入手啦XD

所以真的,不要把自己過度放大到可以主導這一切!

過去的創傷導致我們發生各式各樣的心理現象,既然我們長大了,就能夠覺察和改變。還是專心把自己收回來,只做自己手邊能做的事囉!


2 則留言:

  1. 我!!
    我就是這樣的,從小就這樣了,爸媽吵架也會自責、線上棒球比賽直播,我支持的隊伍打輸也會自責(笑)

    但老實說,發現這件事情之後並不會馬上就改善,有時更多的是無力感,因為以前沒發現,現在發現之後就知道不全然是別人的錯也不全是自己的錯。但因為這是長久下來的慣性思考模式,所以一方面想要改善但當下反應蠻常會遵照那個我想要改善的思考模式,就是摸索的過程中蠻無力的也時好時壞的。唉唉人生啊~

    我真的很想跟你交流,但完全沒有共通點的話題哈哈哈,希望以後有機會上你的課~
    (剛剛手殘結果留言不見,直接Q死的再打一遍

    回覆刪除
  2. 我也一直有奇怪的自我打擊的模式
    但到沒有到會產生災難
    頂多害怕自已又莫明奇妙阻咒別人了= =""
    昨天在上藝術治療體驗製作軟泥怪和用TAT處理某些想法圖像時
    發現未出生的自已在子宮時聽到母親和長輩對話
    導致自已感覺不被需要和被愛
    所以才會透過咒罵別人發現其實是希望自已死了
    但我還是莫明奇妙活到現在
    人生還有一段路要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