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醫療與能量

今天想聊聊我對藥物跟醫療的看法。

首先我先分享我過去的經驗。以前我待過好幾個身心靈與宗教團體,花了幾年觀察人與管理、無形能量的運作。我一直都是旁觀者沒有深入權力核心,因為有人的地方就容易有相互比較,有幹部、權利和各種暗中來的角力鬥爭,這些團體也通常會販售周邊商品,無論是無形的能量課程,或者是有形的能量商品。

既然有這樣的供給,那當然也就有抱病在身的人,甚至重症患者陸續加入,希望宗教和能量能夠給予救贖。

由於我高中讀三類自然組,我曾經想當獸醫,或者當營養師之類的,自己有點基礎生物底子。所以我在那樣的場合看見很多我難以置信的現象,例如:

「停止藥物治療,吃我們的XX能量商品/符水就好了。」

我不太能理解唆使病患停藥的立場?當然這些販售者都會說,「藥物不好,吃多傷身」,也對癌症病患說,「不要化療,化療傷身」,並且用力推廣自己的能量商品與能量療法。但是如果病情惡化,你承擔得起後續責任嗎?

我曾經眼睜睜看過幾個人,一開始和正常人沒兩樣,到後來雙腳嚴重滲水、發膿,直到全身枯瘦如材,四肢腫大,需要人攙扶才能走路,然後有一天就沒再來了。

或者,一開始看不出病症,然後在短時間內暴瘦,突然倒下被師兄們送去急診,然後再也沒出現了。

明明是大腸癌的人,卻一直要他吃燙青菜,只能吃全素,越吃越消瘦。病患本身腸胃就出問題了,吸收不良,需要靠點滴或其他方式補充大量營養,而植物纖維營養有限,又不許吃奶蛋,也不許吃保健品,整天灌能量水。最後這個人根本是活生生餓死的。沒有基本醫療知識的宗教團體,雖然心態上想助人,但是實際上,根本沒能力助人。

然後人死了還會說:「哎,他的業力實在太重了,我們也沒辦法了。」

不,是你們的無知害死他的好嗎?別都推給對方的業力。我聽了好生氣。 


雖然我也吃素,但是對重症的人,動物性蛋白質才是最好吸收的,我不介意重症的人吃肉,總是先要有一條命,有健康之後再繼續吃素吧,不然連命都沒了,你還能替自己的信仰做什麼? 


很多的病患對醫生和醫院有強烈的恐懼,再加上宗教與能量團體的反對和鼓吹,以至於他們還能獲得醫療幫助時,他們越怕死,越更相信宗教與能量療法,非要等到喘不過氣,或者失去行動能力,才會被抬著進入醫院急救。

疾病帶給人的傷害其次,最大的問題都是自己的恐懼,蒙住了雙眼和思考能力。

看多了真是長嘆,明明命不該絕,真要歸咎為業力爆發,那麼病患也是業力爆發了,才會相信這些沒有醫學知識的團體,間接害死自己。



有些病症很明顯地出現在生理上,也有的病症是無形的,像是思覺失調。

不管是哪一種,我都認為不需要把藥物妖魔化,因為醫生不可能會開給你致死的藥量。

我這些年遇到太多網友問我停藥的可能性,首先我不是醫護人員,我沒辦法告訴你藥物如何。我只能說,激素跟大腦的神經物質起起落落不好,藥物輔助要經過一個完整的療程,但是很多人都會擅自減藥、停藥,治療就沒有效果了。

如果藥物讓你不舒服,可以告訴醫生減量或者更改藥物,有調整的餘地。很多人都會覺得「我現在好一點,不想依賴藥物。」但其實藥物在醫師的評估下並不會成癮。減藥也要讓醫師評估。請和與醫生保持聯繫,這非常重要。(感謝朋友的叮囑)


我認為宗教和能量療法都是輔助,帶來心靈的慰藉,但是更多層次上——如果我們的心靈還不夠強健,身體也出問題了,那真的最好還是找西醫診治,至少西醫有全方位的儀器和診斷,至少讓我們更清楚身體的狀態。

疾病如果已經造成明顯的痛苦,那就是壓力長期的顯化,更要回歸物質界好好地照顧。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有長年的腫瘤而且越來越大,身心靈的老師都要他停止藥物,不要開刀,靠祈禱和自我覺察以及能量療法就能治癒。然而他自己嘗試了,腫瘤並沒有縮小,而且更加影響身體,他問我該怎麼辦?我一看就說:「你要立刻開刀。」

為什麼?這還用問嗎?如果這些能量與信仰有用,那短時間內就可以看出效果了啊。

我們或許會期待有奇蹟發生,但是如果沒有,我們也非得立刻做決定,因為惡化的疾病不會讓你猶豫,拖下去危險性肯定更高。幸好他立刻開刀了,康復良好,他對我說:「還好我有去開刀,醫生說再拖下去,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就像我一直祈禱我的智齒別發炎,但是它還是重複發炎了,為了健康我也是去拔牙了。我沒辦法靠祈禱讓我的智齒消失,以及阻止發炎。

很多時候,人們包括我都會害怕「未知的恐懼」。因為疾病和疼痛實在太難熬了,服藥、手術感覺都是人為介入(包括打疫苗也是類似的概念),當我希望我保持健康,然而實際上我真的還是生病了,出事了,我也得承認我的無能為力,試著相信其他解決的方式。 

畢竟生老病死是人的常態,我們總是會經歷這一遭。

很多有能力的靈魂也會投入醫界付出心力,用現代物質界可以採取的療法醫治病患。因為能量太輕盈了,需要時間累積和顯化,可是物質的一個介入,就可以快速的穩定當下的失控與痛苦。

我很高興我身邊有許多可以談論用藥的相關人士,其中一名朋友說:「藥物就像是在學騎腳踏車的輔助輪,有些人一開始沒有輔助輪,一直摔倒受傷會痛也會害怕,反而沒辦法學會騎腳踏車。所以我們用藥物作為輔助輪,是為了讓你穩定下來一點之後,可以去處理生命中的議題。等到你學會可以自己騎腳踏車了,我們也要慢慢來,去適應沒有輔助輪的過程,一開始一定還是會跌跌撞撞,所以輔助輪要慢慢減少。但也有些人是生理上平衡感不是很好,那可能會要一直都用輔助輪騎腳踏車,不過至少可以生活,不會摔倒。」 


所以我會認同西醫療法,當我們身體和心理的疼痛與壓力太大了,已經到了沒辦法用我們的意志去扭轉的時候,請使用能讓你舒緩的方式,尋求相關幫助,先度過當下的難關。

如果身體和心理的壓力無法被西醫診斷,或者無法相信西醫,那至少試試看中醫,讓中醫以調理的方式減緩身體的症狀。

無論選擇中西醫,你都可以保持自己的信仰與對能量的虔誠,最重要的是,也給自己加油打氣,我們的身體也不好受,越痛苦越要好好愛自己,持續地安撫自己。

我也是看過太多久病纏身的人,會對自己的身體動怒大喊:「你這什麼爛身體,怎麼不趕快好起來!」可是反而越生氣、越沒耐心,病況也只會更糟。因為身體也從來沒有被你善待過啊,沒有被善待的身體,充滿害怕與恐懼,怎會好轉?

疾病往往都是身體累積太多的壓力才爆發的,這些壓力都是累積數十年的痛苦,有苦說不出,才顯化為疾病。因此疾病是身體對我們的求救,希望我們能關懷,能改變過去對外的關注,還有對自己的焦慮,像是孩子渴望愛。

疾病是要我們停下來,立刻停下來,替自己想一想,是要繼續追逐別人對你的要求嗎?即使面對無常,你還能對自己有愛嗎?

疾病是赤裸裸的,顯示我們與自己內在的關係,我們無法要累積十幾年的創傷「立刻、瞬間」康復,那麼至少用手邊可用的資源,先減緩內在和身體失衡的痛苦。

藥物並不是敵人,藥物需要被善用,藥物能夠輔助我們重新振作,有清明的思考重新檢視自己與身體、內在的關係。

人們往往會在大病之後才會意識到健康的珍貴,我不希望每個人都要走這麼一遭,實在太傷元氣了,也連累耗費的時間和金錢。至少我們可以在生理與心理有病症的前期就提早治療,避免後續的重症和失衡。 

而且請記得,我們的身體只要能被善待,身體能變得非常強壯,身體愛我們,才會願意與我們合作,啟動驚人的復元力。我們看到很多發生奇蹟的案例,其實都是當事者願意善待自己的身體。

但是大部分人在短時間內,很難改變和自己的關係,更像是被恐懼推著走,因為恐懼而驚慌失措。那麼至少靠醫療當作輔助,先減緩自己的不適和沒耐心,才能練習有耐心。

康復與復健的路不好走,沒有人能幫我們走,所有病症,都是要讓我們接納和自己的關係。


我還是強調,物質界發生的困擾,請回到物質界解決,好好面對你的人生,包括你的恐懼與不安。精神的壓力請找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求助,身體的問題請找有執照的中西醫診治,至少你真的發生什麼問題,是有管道可以申訴的,你擁有一定程度的保障。

醫療是生活上幫助我們的工具,醫療是中性的,只有恐懼會使我們害怕犯錯,害怕做選擇。要搞清楚,現在讓你不安的,是你心中的恐懼還是醫療?

先穩住你的情緒,你才會清楚自己要的。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解答大家對能量和醫療之間的關係。



1 則留言:

  1. 小湛,謝謝妳的文章分享,實在寫的太中肯,尤其妳說物質界的困擾要回到物質界處理,很有啟發性,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