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說謊與修飾

0714 日常整理


因為阿齊亞的故事,是情感投入非常深的前世體驗,所以每次寫完一篇,當晚我基本上都會睡不好,會勾起太多回憶。所以我盡量隔兩三天才寫一篇,我還不想天天失眠。

偶爾我的前世會嘗試這種激烈的感情戲,但是大部分的前世,我都想保持對情感的疏離感,像是專注於工作和研究,例如和肉桂有關的創傷。

老讀者會知道,我蠻多前世都是被勾勾纏的情感追著跑,真的是手刀狂奔那種,超級不想跟別人建立情感上的連結,尤其男女之間複雜的愛恨糾葛。其實看多了自己的前世(哎幹嘛在地球上待這麼久),很明顯會看出重複的慣性——不習慣接受愛,或者是,一旦投入就很難抽身,感情簡直是死穴。

後來整理自己整理到最後,就意識到對於情感的壓抑和不安全感,屬於靈魂的創傷。我的靈魂還是個嬰兒時就溜出源頭家園了,所以對愛的感受是單純的,不知道該如何梳理複雜的關係,怕受傷(保持距離),又怕傷到別人(不敢拒絕)。

到了今生,在許多朋友的支持下,意識到感情可以有很多種拿捏的技術。現代對於心理學的探究、家長與子女的關係,其實和靈魂家園的關係也是類似的。如果我們的靈魂不懂拿捏關係的遠近,至少可以在這輩子透過知識,理解感情可以有多種樣貌。


所以我在處理肉桂創傷的學者時,我試著用今生的角度教導那位學者說:「嘿,讓我來試試看,我來扮演你當時的角色,我教你要怎麼讓自己安心過日子。」


我讓模擬場合出現,渾身肉桂香的公主衝出來,喜孜孜地要跟我分享她的肉桂蛋糕時,我就戲精上身,面露為難地說:「公主,我有件事情難以啟齒,但是我真的好希望你知道。」


公主一定很介意,希望我講明白。那我就說了,用一臉快哭的表情講:「事實上,我有一位很愛我的親人,前幾年就是吃大量肉桂噎死的。所以我如今一聞到肉桂味道,就想起他死掉的模樣,讓我好生難過。」

公主一臉驚嚇,連忙說她會減少做肉桂相關的產品,別讓我痛苦。那第一階段達成了,我再繼續委屈說:「但是這段日子以來,你和肉桂的味道已經連結在一起了,我需要點時間冷靜,把你和肉桂分開了。以後可以三天見一次面嗎?然後三天的時間內,你可以讀一本書,在我們見面的日子,分享你的讀書心得。很抱歉,我心理創傷太嚴重了,我需要點時間療癒自己。」

公主雖然失望還是答應了,畢竟他喜歡我,不希望被我討厭。

「你看這樣就成功了嘛!」我結束模擬,拍手給前世看。

前世難以置信,「說謊不好吧!」

「但是我們不是完全說謊啊!有修飾啦,我們也真的表現出自己的厭惡感,至少不是具有攻擊性的,既可以讓公主減少肉桂攻擊,又避免他死纏不放。不然你覺得照原來的劇本,每天溺死在肉桂的味道中,有比較好嗎?」我大聲說:「要不是因為階級差異,小小的說謊是沒問題的,總是要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更重要啊!不然我這輩子那麼討厭肉桂,好多甜點都吃不下去,代價也太高了吧!」

前世學者緊皺眉頭:「好⋯⋯好喔,我只是覺得說謊不好⋯⋯這一點點的謊言也是在保護我自己沒錯啦,我需要先處理我的道德觀感。」

我冷眼回:「公主都不管你的道德觀感了,你還這麼在意喔,那你就每天聞肉桂到想吐吧。」

學者立刻投降:「好吧,比起熏人的肉桂,我勉強可以接受這個謊言。」

「而且假裝自己可以容忍公主,這本身就是一種謊言啊對不對?差別只在於,你是說出來,還是裝出來的。明講或者忍耐都是謊言,那不如就用挑明講的方式,用個小故事包裝吧!」我說。「我們總是需要對自己的感受誠實吧!降低給自己的傷害,雙方都能退一步。」


然後Mulo默默地冒出來說:「屁屁,你真的不覺得說謊很心虛嗎?」

「什麼話,我現在覺得保護自己更重要啦!」我忍不住說:「我說的感覺都是真的啊!捏造劇情也是要保護自己好不好!若非逼到牆角,我也不會考慮說謊。我現在覺得吼,所有的道德工具都要建立在『我的心理生理都足夠健康』,如果我某個層次已經火燒屁股,快要瘋掉了,那我也不過是透過一點點修飾確保我的身心靈健全。」

「啊~嗯~或許哥哥我真的有很高的道德潔癖呢。」Mulo環抱雙手,為難地說。

「我還是覺得先健康的活下來最重要,不然先掛掉或者發瘋,也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做正規的道德。」我說。「生命就是要很多彈性嘛,笨哥哥。持續的忍耐也是很不健康的事情,我們需要一點故事表示出我們的壓力,讓對方理解我們的心境,那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Mulo想了想,嘆氣:「好啦,反正這輩子是你當家,你就自己多嘗試各種方式。這也是一種方式沒錯啦,跳脫過去的限制跟框架。」

嗯哼,我現在覺得所有的情緒和反應,都有其存在的應用方式,沒有絕對的對錯。反正我面對自己的問題是不會說謊的,我只會在極大的環境壓力下不得不考慮這個可能性,我還是會給自己一個理念跟範圍,不然太正直到委曲求全,真的會搞死自己啦。


5 則留言:

  1. 為了保護自己的說謊真的有必要,畢竟我們是活在物質界而且是地球。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認為說謊完全不對,需要全然地坦承,呵呵。現實是,人們嘴上都說可以,而他們根本接受不了"真實"。拿這個案例來說,直接告訴公主我討厭肉桂討厭妳,兩敗俱傷。小湛的觀點很有意思,「假裝可以接受她也是一種謊言」,只是做與說的分別。

    我相信靈界可以坦承相見,也許是被迫這樣,但是在人類這個圈子,誠實要看對方的接受度,小湛阿齊亞回憶中的漢武帝,君王,他可以誠實,我想要龍來見我,不然人頭落地,誠實得不得了。如果誠實沒有相應的實力,別人會攻擊你,就像沐圖不得不偽裝自己,人們根本接受不了真實的他,為什麼,他們控制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掠奪,不會容忍這塊肥肉在自己眼前晃,如果肥肉上面長出尖牙利爪,他們才會收斂。

    為什麼對先知可以坦承,先知的接受度夠,也不貪圖沐圖擁有的一切,世間少有;沐圖同樣對先知無所求,只是珍惜對方。

    看不見對方的心意,人與人接觸總是有謊言的成分,多多少少在社交上裝出一副喜歡對方的樣子,客套客套,這樣做是安全牌,可以保障自己,又讓對方不會產生惡念。

    我現在也支持小湛的說法,這種說謊,保全了兩方。至於為什麼要說謊,「是妳讓我說謊的」,不是我主動想要騙妳,等公主死了,自己回到靈界去看看,去反省一下當初自己給人的壓力,讓別人被迫用說謊對待妳,這不是妳要修正的嗎。

    回覆刪除
  3. 我有蠻嚴重的感情問題

    因為很容易把小事放大
    常常發生一件事情
    就覺得天崩地裂

    有些小時候的記憶一直跑出來
    我只要食物屑屑掉到地板上
    就會被爸爸很嚴厲的責罵
    講很多難聽話 羞辱的那種
    就好像我是全世界最無能的人

    手洗完沒擦乾
    就又會被罵到翻天

    手摸牆壁
    被罵翻

    各種小事情
    都會被爸爸放得很大很嚴重

    有幾次被打巴掌
    只因為我手洗完沒擦乾

    在感情中
    我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
    就覺得嚴重到要分手了
    而且我在感情中的問題不只這一點⋯

    或許我應該去看身心科
    我常常覺得在感情中的慣性
    我真的突破不了
    我把自己搞得好累⋯

    回覆刪除
  4. 如果是安烈爾的風格,會直接引導公主戒掉肉桂癮嗎?~~

    回覆刪除
  5. 扒掉道德這層皮去看,其實就是一個人對於真誠的追求(或者說對真誠的欲望/渴望)vs對照顧自己感受的渴望
    從很多前世的“慣性濫好人”這點來看,後者的比例應該是長期失衡的過低啦
    這不是所謂對錯的問題,是非對錯都是人為加工出來的一種概念,我覺得只有自己自在與否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