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我給自己的期許

我狀況好的時候,就每天畫一張圖,當作寫日記。不過通常是圖文都有,這已經變成我紀錄人生的習慣了。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發現,學校老師教的東西,不管是哪個科目都一樣,如果沒有保持相對的興趣,那以前學習花的時間,才藝什麼之類的,都變成模糊的記憶,甚至想不起來了。

這好扼腕,我的年輕歲月啊~~花了那麼多時間讀書、複習、補習,考試,到最後只是要換得文憑與社會認同的地位?我不甘於如此。有人說女孩子25歲就開始老化,從眼尾開始,那我剛開始工作沒多久,我就在變老了。變老就像是在失去,然後持續失去到死亡那天。感覺好可怕。

高中的時候我很生氣,我覺得整個社會的建構都好不公平,當我最有力氣和夢想、想要嘗試好多有趣事物的年紀,我卻關在學校和補習班讀書,一週只有一天可以休息。可是我在家裡也無法放鬆,還不是要被爸媽指揮著做事。

我從國中就開始畫漫畫,我不想只畫流行的漫畫,我強烈想要有「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只是當時家裡管教嚴,被爸媽看到漫畫都會撕掉,我也只能偷偷求同學借我漫畫看,讓我看別人怎麼設計人物的。

我想要做自己,也只能偷偷的來,不能被誰看到。或許也因此,讓我更珍惜這一切。


當我練習打稿,拿色鉛筆上色,看著自己的自創人物都覺得好驕傲。這是「我的」,和別人的就是不一樣,或許比例很怪,設計不夠時尚,至少是「真正屬於我的生命」的事物。

慢慢的,這些圖畫累積起來可以放到資料夾內,有機會被同學看到了,大家稱讚我很會畫畫!我也很滿意,很驕傲,我的圖畫看起來比我的成績更有價值。只是即使我的美術成績也好,可以直接進入復興商工就讀,媽媽還是說:「畫圖沒有飯吃,你還是去考個高中吧。」


在高中也是沒日沒夜地讀書,我會把白紙藏在課本與考卷下,當我提早寫完答案,或者理解這個章節時,我要把握時間畫畫。畫畫是我可以從痛苦與無趣的人生中,唯一可以逃離的方式。

高中快畢業時,我已經累積六本全彩的資料夾了。偷偷畫圖、想像著自己深愛的架空世界,創造屬於「我專屬的」世界觀,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必須要讓我的世界看起來更豐富,我把讀書的目的都拿來投資我心中的世界,我努力鑽研文學,想要鉅細靡遺的紀錄我各種思維,以及加入科學、物理、生物方面的知識⋯⋯

我不是為了那張畢業證書,或者考上哪個大學證明我自己,我只是要完成我的故事,擁有我專屬的那一切,而努力著。

在升學壓力大的年紀下,我也曾經想著,如果哪天我意外猝死了,我最遺憾的是什麼?我想了想,發現我只是想留下我的存在證明,有一個屬於我的、別人無可取代的特殊之處。可是如果只是想證明自己,感覺又庸俗、不甘寂寞啊。

上了藝術大學,教授們強調獨特性,每個學生的作品本來就該不一樣!我還是在保持創作,我繼續完成我的故事,我想挑戰社會的觀感,像是參加投稿,得獎,然後多了更多思維。就算我能獲得一些評審與讀者的喜愛,這代表我會有穩定的收入嗎?

如果人最後還是要服從商業社會和觀眾的興趣,那「我」的存在呢?當我進入職場,老闆只要他們要的,但是好多設計醜得像大便,我不想只做工作相關的事情,我還是在有餘力時,做我「只想要」的創作。

當我介意「我會變老、我會消失、我一定要留下什麼」,到後來已經成為「那我就享受每天都能創作的我自己吧,我喜歡努力的我」,也是經過十多年的歷程。



雖然我現在寫的東西已經完全不是我架空小說的內容了(噗),但是支持著我撐過年少的幻想計畫、美好的故事文本與圖畫,依然放在書櫃中靜靜的等待。我總覺得,再過頂多十年吧,我要回來完成它們。幸好以前的我這麼努力的,想辦法挪出時間,累積青少年的心血結晶,國高中生的我依然活在這些故事裡。

所以我很難讓一些人理解,為什麼畫圖對我而言這麼重要。

當我被爸媽打得很慘的時候,當我成績爛到我都覺得自己該死的時候,當我站在欄杆旁想著要不要跳下去,或者拿繩子掛上自己脖子的時候,我都聽到自己有一部分倔強的生命力大吼:「不能死!我們還沒有把我們的故事寫完!我們這麼努力的、還要偷偷努力的累積的成果都還沒成型,不可以就這樣結束掉!」

我必須要給我自己一個活下去的動力,我要賦予我生存的希望,要記錄我的生命,要創造屬於我的存在⋯⋯無論是文字,或者畫圖。

我曾經和大學同學說:「如果等一下子我走出去,然後被車撞死了,我也會很高興沒有任何遺憾,因為我一直都很盡力地活著,我一直保有創作,我覺得我這一生過得很棒。」然後同學大喊:「呸呸呸,你少烏鴉嘴了!」

可是我真的這麼想啊XD



畫圖、寫文,做自己的事情,可以讓我完全安心、平靜地縮入我的世界裡,在這裡沒有勢利的評價和競爭,我享受我的生命,都是「我的」,我厭倦了被別人和社會控制,我需要一處空間回到我個人身上,讓我完全充電,能夠對未來懷抱期待。

後來我在改同學作業的時候,我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能建立堅硬的殼,營造自我的安全感。很多人很累又痛苦,他們的成長環境充滿了長輩的指點,「我」的存在被壓迫、甚至消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在我的經驗裡,我的安全感來自於專心畫圖,每天留個十分鐘、五分鐘也好,這段時間完全潛入自己的感受中,發洩生活上的壓力,隨便塗塗抹抹也沒關係,至少有種「我正在為自己努力什麼」的儀式感。也不是要給誰打成績,這是和自己的連結。

不是每個人都能完全的、憑空的靜心。有些人只要靜下來就會胡思亂想,至少握筆的時候,只要想著該如何選色,塗鴉,也就能減少分散的注意力。畫筆和紙是專注力的起點,有的人需要,有的人不需要,就看每個人的特質。

我已經習慣專注的創作,所以現在我也不一定要用紙筆和電腦才能靜下來。筆和紙只是輔助,當專注力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不需要任何輔具都可以安靜、從容地與自己同處。



生活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彈性的安頓身心的方式,就看每個人如何應用。

當然我也見過,當要做什麼就立刻想睡覺,或者還沒做就莫名疲累,這邊痛那邊痛的,當長期下來都是這種無力、倦怠的狀態,有很大的機率也是精神層面的狀態,需要專業人士協助陪伴,一起整理思緒,釐清這種擺爛頹廢的感覺如何發生的。

適合自己的整理方式,終究要靠時間去摸索、感受、挑揀。

像有的人是靠登山,我就覺得登山太累了,而且我怕蟲(以前遭遇蟲刑被咬死),我沒辦法激烈的登山,我適合悠哉地慢慢走。有的人享受馬拉松,這個我也不行,我總覺得我身體已經累積太多疲累,不想再跑了。後來我發現我很多前世都在逃難狀態,難怪我好討厭跑步。游泳很舒服,然而與其持續的游,我更喜歡單純的泡水。後來我想起來,原來我也是有好幾個前世為了躲避敵人狂游,然後遭亂箭射死的。我實在有太多勞動死的創傷了。(慘)


其實「焦慮、沒耐心」是很普遍的狀態,大家如果有機會,建議試試看觀察自己的焦慮與沒耐心。

偶爾我也會不想畫圖,我會去做運動發洩這方面的壓力,因為壓力會囤積在體內,流過一身汗後,焦慮值會降低,我再靜下來內觀自己的感受。

當我連運動都不想做了,抗拒做所有事情,強烈的焦慮和恐慌,都是童年創傷再次被翻起了。像是爸媽經常罵我:「要你做一點小事都做不好!」的害怕犯錯,那不做就不會錯了。不想感覺自己的卑微和缺點,不想承認自己不好的那一面⋯⋯當我發現這些壓力變得很大時,我會很想埋到棉被裡躲起來。

爸媽對我的吼叫,或者打我的過程,我小時候把他們的壓力吸收到自己體內,攻擊我自己。這是很深的創傷與習性,讓我沒辦法做任何事情,連靜心也無法,呈現無能為力的頹廢樣。

當我卡在這個狀態,我會允許自己休息,讓身體慢慢代謝,幸好我在健康的時候一直都在整理自己,即使當我慢下來,身體還是保留一定的整理速度。

有時候會懶惰個三四天,和貓一樣隨便躺地,偶爾會想起往事難過的哭(通常都想起小時候被打、想死的感覺,有時候是前世回憶),然後安慰自己,敲敲穴道,或者和朋友聊聊,當這些浮躁與寂寞都釋放掉之後,我又恢復了。

太久沒畫圖就覺得好空虛,然後又繼續保持畫圖、運動,保持整理自己的習慣。



總之,我們的身體能量是很有趣的,當我們平常看起來沒什麼事情的時候,更是要好好整理自己。因為當我們大爆炸的時候,那樣的狀態反而沒有力量做任何事,只能依賴之前的努力與體質撐過去,或者依賴專業人士陪伴我們熬過來。

花點時間認識自己的感受,也是在拓展我們對個人深層意識的認知,同時也能理解別人為何有這些狀態,其實很多創傷都是類似的。

或者很多的暴力事件也是類似的,當我們整理自己的過程,越來越能夠釐清別人的問題和自己的差異,就不會單方面攬下責任,可以更清楚的觀察到會使出暴力、攻擊性的那些人的特質。前期認識時,他們的過度親密,以及固定用語和類似的舉止等等,方便未來一碰到這種人,可以優先迴避這類人。

都只能靠經驗啊(嘆氣)

認識自己也是在認識世界,當我們更穩定,就能更清楚自己要的人際關係,減少不必要的紛紛擾擾,讓未來生活更舒適。

有些磨合是必要的,就請勇敢嘗試,終究我們沒有像小時候那麼脆弱了,多多鼓勵自己、陪伴自己,一切都會更好的。


5 則留言:

  1. 我也受爸媽影響很深
    爸爸已經去世了 但還是讓我覺得很難過 品德方面真的不行

    而媽媽因為哥哥太優秀而即為偏袒哥哥 就算我哥哥罵媽媽三字經 她還是一樣笑嘻嘻的 我則是媽媽的出氣筒看政論節目或者她心情不好時就直接往我開罵 和她說話時永遠只有 嗯或喔 只有需要我時才會和我講話
    哥哥和媽媽要什麼我都盡力去幫忙去做 結果他們從來沒有和我說一聲謝謝 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我不求他們給我什麼東西 我只希望人與人之間多點情感 但很顯然我感覺到媽媽根本不敢喜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看了小湛的文章 想通了很多 盡量往好的方向想 在相處的時候也是有美好的時光的!感覺好很多了!

      刪除
    2. 小湛的文章總是讓人有很多的省思。在看了小湛的文章,又看了你的回覆內容之後 我深深覺得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都有許多不同的問題或課題要去處理或面對~~~期望在未來 你在上小湛的畫圖課時 能夠充分的療癒這內在的創傷 並且越來越好!

      刪除
    3. 感覺Frank前輩應該已經上了好幾次課了 也謝謝您回覆我 讓我知道靈性道路不是一個人 (>﹏<) 我非常害怕靈性修行方面走錯路 也希望能藉由畫畫課療癒創傷或各種疑難病症!以後還請多多指教了!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