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電腦繪圖「圈圈圖」心得

0606 電腦繪圖



這陣子我很密集的在畫圈圈圖,也看到臉書「靈光一閃」社團中很多人,跟著開始嘗試電腦繪圖。

就當我管太多吧,我想講一點心得。

我其實從2016年就開始用電腦畫圈圈圖系列了,有時候能畫很多,有時候會停住不畫。不是我不想畫,而是時候還沒到。稍後會解釋為什麼。



2016 第一張圈圈圖,檔案還很小






我過去還是學生時,就是從素描、手繪起家的,後來可以更清楚地感覺到能量之後,我依然覺得手繪的效果,比電腦繪圖更流暢。

因為我們的身體需要接地氣,身體是柔軟的,又緩慢的,需要每天關照、累積耐心。身體又多麼容易吸收環境負能量,需要有意識的整理自己、關照自我,讓自己的心穩固,隔離環境壓力的干擾。

平常大多數時間,我還是用蠟筆、色鉛筆,粉彩等等手繪的媒材,像是蓋高樓之前打基礎,綑鋼筋、灌水泥,做許多勞重甚至無聊的重複基礎建設(畫很多年的同學就懂了),像是和自己的身體打交道、套交情,理解身體各種緩慢的能量,釋放每一天都會產生的,無聊厭煩的壓力。

當我的身體和我合作到了一種程度,我會覺得:「好,準備好了,應該可以畫圈圈圖了」。

圈圈圖看起來格外漂亮,首先電腦繪圖有圖層可以區隔顏色,當然漂亮許多。我在網路上的圖檔解析度小、尺寸小,然而實際此寸是很大的。

目前(2021年)我的圈圈圖都是60X60公分起跳,一方面是考慮未來會出掛畫、畫框等等大型輸出,再來是,圖檔這麼大的狀態下,我可以持續的放大畫圖,有很多的細節其實在螢幕上不仔細就看不出來。如今每次完成一個作品,一個作品的原始檔差不多在1~4GB左右。看我當天堆疊的圖層有多少。


2021年的圈圈圖


很多人忘記了,電腦繪圖使用的繪圖板、螢幕都有電力、磁力的影響,雖然螢幕版同時有正電與負電,可是人的身體強弱,會影響我們累積什麼樣子的電荷。

我們平常有壓力的時候,身體會累積正電荷,累積到後來就會產生靜電,是這樣的道理。通常會產生靜電的人,就要注意自己已經過勞,成了缺氧的酸性體質,需要休息了。

大自然有負離子,可以平衡我們勞累時累積的正電荷,水也是,多喝水可以平衡我們身上的壓力。運動時流汗,也是在平衡我們身上的壓力。簡單來講,就是水的能量在我們身上的調整與運作。

如果同學本身的身體底子不好,例如容易焦慮、煩躁,有壓力,我還是建議同學回到手繪,手繪拿著媒材,媒材在紙上塗抹的過程,就在接地氣,協助我們放電,恢復身心平衡。

這就是我說的,當我覺得:「我準備好了,身體已經穩定到我們不需要靠手繪,我們可以進階到電腦繪圖,運用更多的色彩和效果整理自己。」

所以我並不是常常會用電腦繪圖,我會看時機,評估自己的現況。



以及我在社團也看到一些狀況⋯⋯「我想畫給大家看!」和「我想整理自己,但是也想知道我在畫什麼,才給大家看」,以上兩種是完全不同的能量流動。

這和畫面的美醜無關,因為畫圖是一種起心動念,如果是前者想給他人看,以他人優先,想依賴別人給的建議⋯⋯能量反而會散光光,因為「因為別人比我還重要」。

我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我希望畫圖是幫助自己的方式,而不是討好他人卻遺忘了自我。



我們要回收自己的能量,而且要回收到能量不會亂跑,注意力集中於個人,很累很煩的時候更要珍惜自己,注意身心平衡。

畫圖至少A4尺寸,要讓身體可以活動,尤其手繪,我們會控制手指、手掌、握筆的方式,有時候敲打,或者運用整隻手臂用力揮灑,這個過程就在調整我們的能量場。

我不太建議用手機畫圖,雖然方便,一部分是螢幕有電力,你的身體可能沒有自己想得好,反而更容易被電器影響,產生額外負擔。另一部分是螢幕太小,根本整理不了能量場,不如拿張A4紙畫圖效果更好。

水性媒材接地氣的效果比較弱,因為幾筆就畫完整個畫面了。不過如果只是想要有個好心情,也無妨。都可以嘗試,就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舒壓的方法。


所以我如今仍要求上課的同學交作業,都要交紙本的拍照。理想狀態下,大家身體的正電荷、負電荷都是平衡對等的。胡思亂想、想很多,掛心他人、憂慮大小雜事,都會讓大腦充滿正電荷。其他器官也是,我看人們氣場的健康狀態,也像是在閱讀全身部位的正負電荷是否剛好,或者失衡。

我也不知道我這回電腦繪圖會畫到什麼時候,經常是畫到某一天就覺得:「夠了,現在要回來繼續打基礎了」,然後我又回到手繪媒材上。

所以我個人是蠻隨緣的,也不強求,不管切換什麼媒材,都是陪伴自己的方式罷了。





3 則留言:

  1. 阿...看來以前某段時間常過勞(產生靜電),還好現在沒有。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文章,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不懂 為何小湛要一直的畫圖 現在終於瞭解了。 另外,我身上就是很容易產生靜電,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穿脫衣服時,總是會發出劈哩啪啦電擊聲音和閃光,在國外念書時,還有同學被我身上的靜電給電到而嚇了一跳。車輛或停車場的遙控器如果放在身上,常常就會一直故障...我問同事、朋友或家人,他們好像都沒這種情形~~~原來,是我的壓力太大了還沒發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