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媽寶

0605 電腦繪圖
這張有Lomi的味道


最近看到一系列媽寶的紀錄片,其中有一段印象深刻:媽寶不管買什麼都要轉頭問媽媽意見,當媽寶等待母親反應時,我看到他能量場跑出一段畫面:

大概是他五六歲的時候,弄壞了什麼東西吧?媽媽衝過來大吼:「你怎麼可以把這個弄倒?沒有我,你什麼都辦不到!」

母親的猙獰、控制欲、大聲咆哮嚇壞了孩子。這句話就像是詛咒一樣,卡在孩子心底,即使已經成為大人,男人的心底依舊反覆地說:「沒有媽媽的我,什麼都辦不到。」

媽寶看著母親的眼神、能量是敬畏的、退縮的,彷彿他又成為幼小的孩子。

而母親亦喜歡這樣的對待,母親凝視兒子的眼神,其能量場跑出來的畫面是:

在她小時候,七歲時拿成績單給爸爸看。但是爸爸毫無興趣,忙著在車庫調整車子,待會兒要與車友出去玩。小女孩好心急,爸爸經常不在家,好不容易在家,她希望和爸爸分享她的喜悅。爸爸厭煩了,一回頭奪走成績單,連看都不看,拋在地上踩了一腳,警告女兒:「妳不要再來煩我,不要再讓我看到妳!」

女兒呆立原地,忍著淚水哽噎。

女孩成長的過程中,她要確保她能獲得足夠的愛與尊重,控制她周遭的一切,更無法忍受其他人對他吼叫,尤其是男性。當她有了孩子,她盯緊兒子,絕對不許兒子成為爸爸那樣的人,兒子必須聽進她所有的話,她才能感覺到被尊重、被喜愛,覺得自己是對的。


強烈的控制慾、退縮的無能為力,在家庭經常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像是一種掛勾,祖父母的創傷勾著父母,父母的創傷勾著子女,子女的創傷再勾著下一代、下一代⋯⋯

如果沒有意識到觀察自己的習性,以及探究原生家庭和自己的關係,我們經常會無意識的,用受傷的角度看待世界,也用受傷的方式對待每一個人。





最後,這對母子的關係也是我不小心看到的。當我滑影片,看到這麼荒謬的母子連心,心想:「天哪這是怎麼造成的?」我也以為是假的,心想這演起來太誇張!但是資料就丟過來了。靈界資訊下載太快也來不及拒絕。

以前我看戲看得太入迷,想知道主角慘痛的人生怎麼來的?還想申請找資料,然後什麼都找不到XD,才想到是戲。所以真的和演的,是截然不同的。

既然一大包資料傳來,我問問樓上的意見,祂們也說,別指明是誰,保有對方的隱私,就當作是一個見識,分享給我的讀者們細細探究自己與家庭的關係。

也是如此,我看同學的圖畫作業,如果同學們準備好面對自己的問題了,我就會看到過去的影像流出來,讓我可以和同學討論,面對過去的創傷導致的習性。

看到別人的問題很簡單,但是要看到自己的問題最難了。需要花好長的時間才能承認、接受。我們可能也帶有父母的高自尊,羞於啟齒的一面,只能多陪伴自己,拉開與父母之間的情緒,練習跨越,真正的轉化。

終究我們需要面對生命中重複發生的挑戰,試著停止沒有道理的循環,能在這段過程中,理解自己的盲點,更認識自己的面向。

1 則留言:

  1. 小湛說得沒錯,"看到別人的問題很簡單,但是要看到自己的問題最難了。需要花好長的時間才能承認、接受。" 真的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