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慢食

  上週拜訪朋友,也透過朋友示範伴侶/雙人諮商的方式,處理了我與爸媽、媽媽與外婆的議題。我才意識到,我媽心底藏著一位深切自卑的幼兒,必須緊緊捉著大人(我爸)而且羞於犯錯,這導致我媽把我視作另一個他,要我與他一起承擔家庭的責任,忽視我當時只有兩三歲而已,我在包尿布的狀況下,還要照顧剛出生的妹妹。

  我從小就恨我是個姊姊,哥哥可以外出玩,因為他是男生,而我得留在家裡做家事,因為我是女生。而且我不能哭,哭了爸爸又來打我了。難怪我的記憶中,我哭的次數區指可數。(然後在這幾年補完了XD)

  那時練習完,團隊提醒我接下來吃少一點,身體不需要吃這麼多。一天一餐差不多。我當時還存疑,真的嗎?人家我可是吃貨呢!

  說也奇妙,我的胃容量似乎真的逐漸縮小,以往早餐煮一包一人份的麵,可以搭配多種香菇和青菜吃完。現在吃一半就飽了,等下午有點餓,再把剩下吃完吧。

  接著我對新鮮蔬果的興趣大增,以前水果是懶惰不想做菜來替代的,現在水果變得好誘人,尤其是香蕉。我正流著口水等買來的木瓜熟透。

  因為以前總是被媽媽指派切飯後水果,我尤其討厭要削皮、切丁的水果,媽媽總是說他炒完菜很累(可是菜都是我清洗和切好的,我也要負責洗米煮飯),剩下的洗鍋、整理檯面,還有洗碗盤都要我負責,而媽媽和其他的孩子、爸爸只要坐在客廳看電視就好。

  所以當我不由自主的想買水果,像是需要削皮的木瓜,我也是很訝異的。我不再排斥切水果,我逐漸脫離對做家事的創傷。之前甚至處理「對水過敏」——因為我總是要做家事刷洗各種東西。

  對了,還有吃一半放著的麵,以前我絕對不會這麼做的。因為食物吃剩被爸爸看到,爸爸就抽皮帶揍人。我習慣性的強迫自己吃完碗中的食物。

  這其實帶給我相當大的困擾,我喜歡吃美食沒錯,但會不由自主地吃太快、很急,彷彿有人逼我趕快吃完,即使已經撐飽了都快吐了,我還是會硬吃,飽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飽得非常痛苦。

  這是頭腦都無法克制的事情,明知道要慢吃,但是身體停不了。因為身體儲存太多的惶恐,覺得要被殺掉了,之前也是陸續處理手、嘴和咽喉與腸胃的恐懼,把每個對進食的結都打開。

  現在,我終於可以慢下來享受食物,吃夠了就放到旁邊,等稍後再吃。

  我可以真的慢下來享受食物,品嚐口感。

  對別人而言,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努力了多年才能辦到。

  療癒是很慢的,要化解十幾年來累積的習性,裡面參雜多種恐懼和壓抑。光是發現這件事,和能夠處理這件事,以及真的處理完了,是好漫長的過程。

  但是那又如何?我又沒有和誰比較,我只心疼過去年幼的我受的傷,如今能感受到自己的改變與放鬆,都是值得的了。

6 則留言:

  1. 剛剛好像用Google不能留言於是我換safari試試看

    我國中開始就吃蛋奶素了(捨不得看到動物死掉)但我爸媽強迫我吃海鮮 他們很怕我身體因此垮掉於是我現在還在吃海鮮 每當我吃下去就會很想吐 考慮等我出社會後在吃素

    每個人的課題不太一樣 想當初我迷上印度咖喱 我每天就只吃一餐 一份咖喱和烤餅然後慢跑個10公里加健身補個希臘優格和水 感覺身體十分清爽舒服 現在三餐我只吃兩餐一餐是無醬的沙拉

    可能我食物方面比較能克制 但靈性和其他方面就完完全全不行了 翻過小湛的網誌 據說有練過氣功 以後我有時間也去看看氣功相關的資料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靜坐完後夢到一位全裸的女性從我背上爬到我大腿邊

      那時手正好碰到她的背 竟然有類似動物的毛髮 身體都冰冰的

      可是其他地方都沒有毛髮 就和人類一樣 有人能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情況嗎 抖抖抖 嚇到有點睡不著覺了(╥﹏╥)誰能救救我

      刪除
    2. 我常常跑行天宮 也是恩主公的契孫 應該是不會被什麼女鬼精怪附身之類的 還是曾經救過很多蛾和蝴蝶和鳥之類的 該不會是他們吧_(´ཀ`」 ∠)_ 我天使團隊關天線後就完完全全不管這些事了嗎 還是我天使團隊沒有長老之類的作證沒能力解決這類事情 這是我第二次夢到了

      刪除
    3. 不知道是什麼妖魔鬼怪 如果是我天使或正派的之類的就能放心了 但背上有毛真的好嚇人

      另外想請教小湛是吃純素還是蛋奶素 假設有報名上繪圖班時我想找個好吃的送 這兩個差很多所以想要問問看 不知道小湛會不會願意收吃的禮盒呢?

      刪除
  2. 常常跟著小湛的文章回想起小時候的事件留下的創傷,最近決定開始寫文章記錄了,希望能持續下去~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