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晾衣服

今天台北又放晴了,趕快洗衣服換床單,忙進忙出。

接著我又想起往事。

因為家裡有七個人口,幾乎每天都要洗衣服。尤其媽媽是太極拳教練,經常練得滿身是汗,一天可以穿脫多件衣服。雖然媽媽會手洗自己的教練衣服,不過重點是,曬衣竿也就只有那點範圍,所以洗衣服時,得先算曬上竿子的衣物量再洗,不然洗好也沒地方掛。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被教導如何操作洗衣機,從搬著板凳按操作鍵,到身高長到不需要板凳。洗衣服之後的曬衣、晾衣,還有收進來,折衣,都是我的基本工作。(買菜洗菜切菜做菜,還有洗碗盤擦桌子,打掃家裡哪些地點,就由媽媽指揮)

我大概到了國小五六年級,就不想把自己的衣物混著和大家一起洗了。我終究比較習慣自己身上的味道,全家人的髒衣服丟在一起,味道真的很可怕,我希望一次只洗自己的衣服,也因此慢慢堆著,聞起來不臭就繼續穿(笑),當時還小,蠻懶的。通常累積了兩週,髒衣服的量才夠丟去洗。

也由於家裡是由我負責洗衣服,所以我可以看大家的衣服量,決定我的衣服先洗或後洗。我盡量把大家的衣服都先洗完,隔天收下來放烘乾機,再洗我的衣服,洗好掛上晾衣竿。這一切應該很順利不會出差錯,但是問題來自我媽。

有一回我剛晾上自己的衣服,記得我當時小六吧。媽媽叫我出門買醬油,不意外的其他人都在看電視,反正都是使喚我就對了。我也出門買回來了,卻見到我剛晾上去的衣服,還濕漉漉的,全被拿進來,亂七八糟的堆在餐桌椅上。

我正錯愕著,提著的醬油還沒放下,只見我媽氣瘋的從後陽台衝過來怒罵:「你不知道我今天要洗衣服嗎?你居然把你的衣服晾上去,這像什麼樣子!你怎麼這麼自私!」


「我不知道啊,我昨天有洗到你的衣服,你的衣服也烘乾了,我剛疊好放在你房間⋯⋯」我不知所措,差點哭了。

但是媽媽繼續怒罵:「我房間還有沒拿出來的髒衣服,就堆在門邊,只是沒拿出來!你把折好的衣服拿進來,難道沒看見嗎!」

「我不知道那是要洗的⋯⋯」通常要洗的髒衣服,大家自己會拿出來堆在客廳轉角,我每天就蹲在那邊分類,哪會想到要去媽媽房間找?

「你還敢狡辯!你就是要惹我生氣!你的濕衣服自己想辦法!我現在正在洗我的髒衣服,真是不懂事!」

媽媽氣得半死,隨手拿起衣架,作勢要打我,我只好大喊對不起、對不起,下次我不敢了!我把買來的醬油和零錢一放桌上,趕快抱起那堆濕皺的衣服逃走。

回到自己的房間之後,默默打開衣櫃找空衣架,想辦法掛在窗邊、衣櫃夾層,書桌旁,打開電風扇吹著。就算是冬天,天氣冷也沒辦法,我實在沒地方晾衣服了。就可憐妹妹得陪我一起吹風扇等衣服乾。

後來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很多次,我每次以為大家的衣服洗完了,終於換我可以洗衣服了,然後媽媽突然臨時的拿出一堆衣服要洗,劈頭就罵我,說我不貼心,很自私都只顧自己,都沒想到他也要洗衣服,害他都沒地方曬衣服⋯⋯

如果我晾上的是其他家人的衣服,我媽會說:「好吧,那我明天洗好了。」會顯得很平靜。但是如果看到是我的衣服,則露出另一種臉。

所以即使我負責洗全家衣服,當我要洗到自己的衣服時,我得去詢問媽媽:「今天我可以洗自己的衣服嗎?你有要先洗的嗎?」得到媽媽的同意後,我才能洗自己的衣服。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哎,越想越誇張,如果我是媽媽,我看到女兒先把衣服晾上了,我會檢討自己沒有把髒衣服拿出來,那麼隔天再洗吧。

也因為家事幾乎都是我在做,所以弟弟非常懶,甚至懶到不想把髒衣服拿出來。我媽甚至會叫我,去我弟房間幫我弟收髒衣服,說聞一聞就知道可以洗了。天啊好噁我才不要!男生的髒衣服味道更恐怖!我堅持不做這件事,所以我媽就會去我弟房間幫弟弟收髒衣服,還幫弟弟換床單被舖,媽媽對弟弟就是呵護又耐心。直到現在我弟快要30歲了,我媽不時還是會去他房間收髒衣服換床單。


記得之前和朋友討論過我和媽媽的關係,朋友突然問:「你媽媽有兄弟姐妹嗎?」

是啊,有呀,媽媽剛好排名中間。我也意識到,媽媽似乎耐不住寂寞,會急著找各種話題說話,想刷存在感。而我做家事的時候,尤其會感覺到媽媽「急著證明自己是最重要的」,結果做出很多無理取鬧的動作,甚至直接用體罰的方式,用權威壓下異議。

以前太習慣各種遷怒與謾罵,也不懂該如何是好,只能委屈的怪自己沒有經過媽媽的許可。現在可以在租屋處盡情的晾衣服,把枕頭棉被都拿出來曬,真好。

13 則留言:

  1. 今天天氣確實很好 等等就要出門運動了

    7個人是大家族呢

    我們家只有3個人 經歷一些事情後我媽媽變的更沒安全感了 她是那種非常傳統的女性 為了家庭可以付出一切的那種 我目前正在幫她尋找其他支點希望她眼中不只有家庭 希望她能跳脫古板的思想讓自己快樂一點的

    和家人的相處也是一種過程 人總是有情緒反應 畢竟父母與子女也不了解雙方彼此的想法 我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慢慢的可以感覺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和煩躁只能說大家都很辛苦,互相體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或許是最好解法

    回覆刪除
  2. 小湛,你這樣太苦了。有空建議你不妨去看看普賢行願品。感悟一下佛菩萨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的心境, 憎恨執著心就會減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內沒有任何憎恨執著啊,只是陳述一段往事而已

      刪除
    2. 文內沒有任何憎恨執著啊,只是陳述一段往事而已

      刪除
  3. 遇到了這樣對待,我會無奈不想幹這些鳥事!(想去死)

    回覆刪除
  4. 看了好心疼T_____T 小湛,辛苦了~

    回覆刪除
  5. 每次看到湛湛童年的類家暴事件,都會讓我這個現在做爸爸的趕緊檢討自己有沒有做類似的事呢(還好沒有)(心虛),我的兒女救星是湛湛哈哈XD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我可能會吐槽媽媽:(亂入

    「太極拳不是修身養性嗎?都練假的喔XD」
    「太極應該很懂以柔克剛的大智慧吧?快放下妳手中的硬質武器,對我示範以柔克剛(?)吧~~」
    「…還是說媽太不專業了?(被打飛)」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湛媽那種脾氣 這樣講大概更會被揍扁 她一定會覺得你這小孩子怎麼這樣跟媽媽講話

      刪除
  7. 真的覺得你超級厲害!!在這樣被特意對待,還能成為溫柔堅定的人,沒有變成仇恨或封閉,真的很不簡單!!深感佩服!!也謝謝你分享出來,讓我們都有機會學習,謝謝(愛心)

    回覆刪除
  8. 替妳感到開心,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回覆刪除
  9. 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很幸福了。

    回覆刪除
  10. 我媽也跟湛媽超像 權威又不可理喻 覺得湛湛的反應真的是天使 我從小都是直球對決的 小時候的印象就是一個張牙舞爪的媽媽 什麼小事都可以找麻煩 只要她沒去上班 都會在家裡跟她吵到烏煙瘴氣 我現在也算是跟她分開住了
    其實宇宙安排妳出來自己租屋很好 那種家庭就是斷開鎖鏈 斷開連結就對了 希望未來我們都能買自己的地 蓋自己的房子 過全然自由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