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販售恐懼


左1/2,右1/3



  販售恐懼,一直都是大部分宗教、身心靈界的產業潛規則。因為恐懼,能帶來最大的商機與討論度。

  例如起頭式:「人類是有罪的!」接著說:「你要入教,你才能上天堂。」

  以及「你們一家背負沈重的業力!」接著說:「你需要捐多少錢做祭改、要買產品,要保持入會。」

  或者:「人類需要提升,要更加高頻,不然將在舊時代沈淪、被光明遺棄!」再補上一句:「請購買套書、卡牌、水晶、精油,能量療癒課程,以及開脈輪技術⋯⋯使你更加提升,一切順遂!」

  本來人們沒有恐懼,都會被前一句嚇到、產生憂慮,勾起心中的不安,被話術捕獲。

  這就是善用人類的「恐懼」——先引起人們的「我不夠好」、「我會犯錯」、「我是有瑕疵」的焦慮,接著商人、宗教組織就能趁勝追擊,把各式各樣的產品、入會申請書遞到人們面前,像是撒網捕獲獵物的漁夫。

  尤其在亂世,一旦瘟疫蔓延、烽火連天,當人們越感覺到環境的變動,身家財產的不穩定,越想要抓住什麼⋯⋯就越容易被這般鼓吹,擄獲心神。

 


  我對這類話術的痛恨,源自於我一個前世的經歷。

  我曾經是兩大國之間的邊境城市騎兵隊長,當時鄰國不時騷擾,像是游擊隊焚燒農田,欺壓城外的民眾,人心惶惶之中,市場便產生了各式各樣的民俗偏方。

  有人宣稱他是來自天竺的高僧,有神秘藥草與配方,能夠讓人家幸運平安;有人說曾祖母是冰雪國度的女巫,有代代相傳的儀式可以讓人驅除厄運;有人說在祖傳山坡挖到古代文明神奇的器物,使用之後人生大轉換——

  大家的生活已經很亂了,而各方女巫、術士,還在那裡造謠說,不使用他們的產品將來就會被殺害,不相信他們就會被敵方的黑魔法攻擊,不相信他們的話就會發生嚴重後果,小孩夭折,病痛纏身⋯⋯

  有錢人、窮人都想辦法掏錢購買那些礦石、藥草,野獸的四肢、內臟或頭顱,然後一大堆人吃喝了來路不明的物品在家暴斃,或者嚴重腹瀉,或者積蓄被騙光流落街頭當乞丐。

  我的工作就是上街逮人,進入各種陰暗的巷子,揪出那些擾亂人心的江湖術士,一天可以抓十幾位,很快的地牢人滿為患。

  但是受害者仍然有增無減,因為更多人發現這行業多賺錢,趁著人心惶惶,餿水都可以講成天釀美酒,只要有三寸不爛之舌,就能一夕之間暴富。最糟的是,窮人沒錢了就抵首飾、過家產,賣小孩,把妻子送入妓院,人的恐懼可以無限上綱,例如有的藥方宣稱人體某個內臟能使人永生,於是真有人殺害父母。更別說向敵軍求和了,每天都有逃兵,我們不得不在牆上射箭,至少別讓敵人增加勢力。


  那些江湖術士太貪婪了,我在第一陣線可見識過了。我們軍隊已經對外患煩惱的要死,他們還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城市各處鼓吹最可怕的事件、最可怕的詛咒,誇張敵人的攻勢,像是詛咒人們會妻離子散、會慘死、會下地獄、永世不得超生⋯⋯進而唆使人們買他們的產品,填飽他們的私囊。

  這些投機份子讓人們膽戰心驚、沮喪,如果沒錢買怎麼辦?就去偷去搶!每天都有無數的搶劫、以及為了保護財產而遭到攻擊的死傷。這已經演變成整個社會的嚴重動盪了。然而這些商人根本沒有替這城市做出實質的貢獻,即使他們嘴上講著要替人帶來好事,自稱良善、自稱正義——但是實際上,是在加速城市的崩潰!

  而我的妻女,以及老父親也遇上了劫難。盜匪以為妻子懷中熟睡的嬰兒是貴重物品,試圖搶奪。老父親挺身護衛,被砍成重傷,妻子被逼到牆角,一刀斃命。盜匪發現包裹只是嬰兒,一怒之下殺了孩子,也因為當時迷信孩子的內臟能治百病,我唯一可憐的孩子被開膛剖腹。我趕到現場看到恐怖又心碎的景象,奄奄一息的老父親在我懷中述說完過程便死去,我家破人亡,我盛怒之下派兵四處搜索,正好逮到盜賊拿著我孩子的內臟在黑市中進行買賣,我才瞭解迷信與人性——使多少家庭破碎。即使我有官位、有權力,我也無法保護我心愛的家人,我痛徹心扉。

  只是羈押犯人是無法阻止群眾恐懼的蔓延,也無法解決人性的貪婪與兇狠。我們決定下狠招,現場逮捕的江湖術士立刻砍頭,當我們執行第三天,才讓全城市內的黑市交易停止,剩餘的商人狼狽得逃出城,我們終於能夠重塑紀律,整頓人心,鞏固城市,最後累積戰力逼退敵軍。

  有時候,身為人類,還真的不得不以暴制暴。


  或許也就是這個前世的經驗,即使我今世是靈通者,我不想用販售恐懼的招數引起人們心底的恐慌,我實在太痛恨那些商人利用人們的壓力與無助感,四處搜刮人們的血汗錢。大部分的人們都是單純、善良與辛苦的,錢並不好賺,他們不該被如此欺騙與被利用。

  然而販售恐懼、宣揚恐懼,就是有話題性、曝光度,才令人覺得新奇、被吸引,甚至投入其中。

  但是過度接收這種以恐懼為基底的言論,會使人更習慣接受恐懼的思想,像是合理化許多不公平對待:「我需要拿錢供奉團體中的其他人,那些人不必工作,他們比我更高等,是我的再生父母」、「我需要持續地回到團體奉獻我的勞動力與錢財,不然我就是懶惰沒用」、「我需要更虔誠、更守規範,要扮演最乖的孩子,不然我會因為不尊師重道而下地獄」

  更別說過度、無節制的奉獻,使人散盡家產、變得偏激,甚至出賣朋友、父母、手足、伴侶與孩子⋯⋯

  即使這些話術也在說:「為了更好的世界、為了地球、為了更好的將來⋯⋯」彷彿在闡述良善、美,天堂的力量。可是明眼人都能看到,這些商人捕獲的信徒、客戶,只會更恐懼犯錯,更充滿擔憂,擔心造業,擔心不乖被扣功德,成天被焦慮綁架,甚至出現強迫症,要控制周邊的人們一起遵守「他的宗教規範」,不然「你們全部都會下地獄!」發出這樣的詛咒。

  如果這些信仰、話術是有用的,應該能夠讓當事者更安心、更自由,大家嚮往的天堂不就是如此嗎?如果真的得到幫助了,應該能有開闊的心胸與耐性,能夠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不是縮小人際圈,躲入同溫層逃避現實。


  最終,那些光與美只圓滿了那些商人的口袋,以及團體的利益,使個人充滿恐懼——因為已經習慣恐懼了,被灌輸最深的陰影了,彷彿上鉤的魚兒,擔心不聽從就會出事,必須緊緊捉著商人口中的「高頻商品」和「大師」,不然就會掉入深淵。

  這變成極端的現象:「我必須獲得「祂們/它們/他們的支持和補助,我才有存在的價值。」彷彿這一生都該奉獻給某個組織,某個療法與某個人。個人被視為附屬品,顯得卑微渺小。

  當然,我的言論並不包括全部的身心靈產業。好的身心靈產業能夠穩定民心,使人群向善,可是這樣的產業由誰監督?收費和斂財差在哪裡?真的有創造穩定的溝通平台,還是大師和幹部一面倒的獨裁?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嗎?還是變成造神運動不容質疑?這都很需要人們自己警惕觀察。

  無論如何,為了壯大組織與個人利益,販售恐懼實在是太常見的手段了,尤其現在疫情的關係,國內外的壓力都大,明明生活不好過了,但是這產業卻越加蓬勃興盛。對我來講,我不認為這是好事。畢竟我已經在前世看過最極端的現象。


  包括現在的新時代靈界訊息,也是換湯不換藥。尤其熱衷談「黑暗勢力」,「邪惡執政官」的群眾也是掉入二次元對立的粗暴觀念。一旦把個人視為正義,更要把其他人視為敵人,才能襯托他「光明」的特質。要創造邪惡——恐懼的話術,吸引人們注意。

  我覺得「邪惡」這個詞,本身就是一種「我不想理解你,你們就是壞」的全盤否定,這種一面倒的怪罪,像是精神上的暴力,個人與團體失去同理心,沒有耐性、懶得深思與調查,當他們不想接受另一個族群的經歷與背景,往往會武斷地指責對方「邪惡」。所有人的存在——認同他的都是盟友,反之都是敵人,這世界一切的存在都是為了襯托他們的自戀,以及傲慢。其實就是人性哎,不管在政治、經濟或各種種族文化議題中,都能見到這些偏激言論的影子。

  抹黑他人、想像一個完全邪惡的形象,比起努力提升自己需要累積的時間精力,能夠更快地吸引觀眾,好捉住觀眾的目光,也能填補宣揚者「渴望被認同」的無價值感。於是這類訊息只會更加浮誇,要打打殺殺,還要讓議題保持新鮮感與討論度,要充滿精彩刺激的轉折,就像肥皂劇,吸引更多人追隨其頻道,每天都在看電影。可是在我看來,此人與團體的能量已經把現實與幻想全都混淆成一團。越是恐懼內在的陰影,越是要逃避自己內在的陰影,而且持續的創造心底的陰影。我不認為這種現象能解決他現實生活上的不滿。

  也能說,真正的敵人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若沒有把自身議題處理好,無法面對個人內在的壓力,只能四處投射恐懼、怪罪,宣洩生活上的不順遂,都要別人負起責任。而喜歡這類議題的觀眾,也當然具有這樣的特質,才會一拍即合囉。他們會一起創造與現實脫節的幻想世界,吸收對方的投射能量,相互取暖。


  如果你有信仰、團體、或者深信不疑的人,你可以自問:「例如我離開那些,會發生最糟的結果是什麼?」你就能知道你的恐懼是什麼了。接著再思考,你是因為真切的愛而深受吸引,還是因為恐懼、焦慮而受到吸引?

  最後你的愛和恐懼一起比較,哪個最大?那你就知道了,你是因為愛而被吸引,或者是為了逃避恐懼才必須深信不疑。人其實很容易自圓其說,才需要用頭腦邏輯反思檢討。大家都需要一顆大腦。

  還有一句話我很喜歡,是伏爾泰說的:「假如你想知道是誰控制了你,那就看看誰是你不能批評的人。」

  而我所認識的靈界,從來不是用錢就能買通的宗教贖罪券。和有沒有能量無關,更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你是否願意關照自我,重視自我的生命,能夠認真看待自己的一切,把自己的能量回到自己身上,圓滿個人的狀態。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不是任何誰的附屬品。


  也因此,我的網站保持開放,我認為我的經歷無價,我的歷程可以幫助真正需要的人查詢,需要的人能在這兒獲得他們想要的資訊,和身份地位、年齡、資產都無關。將來會出書也不會刪文,我會把書籍當作紀念版本,重要的資訊還是繼續放在網路上,這個網站會持續的開下去。

  沒有誰能買斷另一個人的人生,我如此堅信。

15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2. "好的身心靈產業能夠穩定民心,使人群向善,可是這樣的產業由誰監督?收費和斂財差在哪裡?真的有創造穩定的溝通平台,還是大師和幹部一面倒的獨裁?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嗎?還是變成造神運動不容質疑?這都很需要人們自己警惕觀察。"

    時時警惕自己><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一直分享這些 很感恩
    自己也曾經很依賴算塔羅過...好像沒塔羅就無法過生活 無法做決定一樣
    很慶幸去年的自己想通 也戒掉這個習慣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即時網站有資訊,我還是喜歡收藏紙本,紙本拿在手上的感覺還是不一樣。很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更新讓我可以不時看看新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都是執政官和黑暗勢力的植入編程拉."

    所有事情真的這麼容易就可以定義的嗎?

    還是我這低頻的三維人,沒有所謂聖潔的五維思維來理解呢.

    年輕人不講五維,大意了! 沒有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很多的收訊者,尤其喜歡談「黑暗勢力」的群眾也是掉入二次元對立的粗暴觀念。一旦把個人視為正義,更要把某人視為敵人,才能襯托他「光明」的特質。

      抹黑他人、想像一個完全邪惡的形象,比起努力提升自己,更具有劇情張力、以及對社會的煽動力。也更吸引觀眾,好讓觀眾的信賴與跟隨,彌補自己生活上的無力感,也能填補「渴望被認同」的無價值感。於是這類訊息,只會更加浮誇,要打打殺殺,要充滿精彩刺激的劇情,就像肥皂劇,吸引更多人追隨其頻道,想看點讚數、想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然後沈浸其中,現實與幻想全都混淆成一團。

      也能說,真正的敵人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若沒有把自身議題處理好,無法面對個人內在的恐懼,只能四處投射恐懼、怪罪,宣洩生活上的不順遂,都要別人負起責任。而喜歡那些人的觀眾,也當然有這樣的特質,才會一拍即合囉。

      刪除
    2. 難怪渾身散發著「光明」特質的人.
      只要拿著放大鏡稍微看一下子,眼睛看不到幾秒鐘就燒起來了呢.

      獵戶座又出代誌拉!
      星際種子們,集結!

      不好...安妮被黑暗勢力的外靈附身了!
      只好使用禁術,光之靈魂置換了!

      真的是很刺激呢XD

      刪除
  6. 一直以來都很感謝小湛所寫的文章帶來的啟發與深思,希望小湛在籌備的書出版後也能上架電子書版本方便海外讀者購買蒐藏!推薦讀墨:)

    回覆刪除
  7. 一直以來都非常感謝小湛的分享! 也喜歡有書本隨手就可以拿起來翻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看到這個主題很想問一個切入角度不太典型的例子,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評論別的通靈者,如果小湛不想回答這種問題我先表示一下不好意思
    前陣子看過一個YT頻道聲稱在揭露靈性課程/書籍跟通靈者YT頻道的真相,逐一點名說哪些比較紅的頻道主或課程背後通到的靈是惡意的、幾D的黑道之類,說連看YT影片甚至聽個音樂都會被下晶片或被靈擾等等,又說他們後台很硬不怕報復才敢揭露之類,不過他們點名誰家安全誰家危險的判斷依據大部分只有他們自己知道,那他們這種情況算不算販賣恐懼?(從那邊的留言看來他們的確激起一部分觀眾的恐懼,雖然沒有對觀眾兜售產品,但確實也收穫另一票觀眾堅信他們說的都是真相,好像不算無利可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覺得怎麼樣呢,我剛看了一下其實很多只是"名詞"不同.
      像是他們有談到,某些4D的靈體會抓一些阿飄當手下
      也有所謂的"江湖規則"會講義氣.

      對於目前新時代二元對立善與惡的看法表示非常無奈.

      "今天我寧可妳們不信我,也不要去相信靈性宗教那些,過回正常的生活."
      也有不少人在底下留言.
      "覺得認真生活就是最好的修行"
      其實看到最後我覺得比起販售恐懼,說是警告或是直接擋人財路比較像拉.

      刪除
    2. 我大概知道你說的是誰,確實有很多嚇怕的人跑來找我,還有人嚇到提心吊膽沮喪的睡不著覺。 我直接把這一大篇回應拿去當另一篇文章啦XD
      網址在這裡: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_6.html

      刪除
    3. TO小湛:哇啊謝謝小湛!我忽然詞窮但是我會去認真看懂!!(可能是因為第一次留言,覺得自己現在心情很像一個獲得偶像回文的迷妹(遮臉

      -----
      TO材克鯉:所以我才沒問「他們說的是不是真的」,只問算不算販售恐懼,寫出他們頻道講過的東西只是為了在不點名的狀況下清楚提問這樣。我問這個是因為他們點名有害的範圍,不光是需要財務門檻的付費課程,還包括在台灣到處都是的寺廟、隨便逛都能逛到的YT頻道主、音樂頻道。這受災範圍也太大,搭配一些英雄式台詞,有主動挑起恐懼→給予安全感→收割信任這種套路的跡象。警告跟擋人財路都可以不需要搞天降英雄的出場方式,可是他們從頻道名字開始就走英雄路線了,還準確囊括龐大潛在客群,身為一個麻瓜我只好警戒值放高一點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