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人生的意義

  有些人很想定義人生,像是一種分類標籤。這讓我想起一群人,我的成長環境中有好幾位做直銷的朋友,這裡並沒有貶低直銷的意思,好商品我也會觀察、研究和購買,我只是不喜歡太熱情親密的態度。畢竟,我個人還是比較習慣獨處,這和性格有關。

  我參加過不同家的直銷聚會,大到租借國際展廳,小到居家內開趴的都有。我不知道是否有固定的拉攏SOP密技,十年前到十年後,談直銷的人,初見面一開口通常是:「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或者「你覺得人為什麼要活著?」這種看似很哲學的話。

  不過結果通常都是要你去聽演講,買產品,當下線,付錢,把人生的意義都送給他們這樣(欸)。好啦,商業本來就有很多噱頭和招式,賣房地產似乎也有類似的口號。我只是忍不住想吐槽這些喜歡把商業用哲學包裝的術語而已。

  當越來越多的人採用「人活著的意義」當作招徠人才的話題,也意味著這句話真的很擄獲人心,百用不膩。

  前兩個月正好有一位直銷人士對我說出「你覺得人為什麼要活著?」

  你問一個記得前世今生不知道當過多少男女,甚至保有靈魂記憶的我,關於活著的意義,是期待我要講什麼富有哲學的話呢?

  因此我對他說:「如果你想用一句話來解答人生的存在,我覺得太膚淺了。」(現在想起來,嘲諷+1000爆擊)

  總之我這句話就讓他說不下去了,換得我一整個下午的清閒。

  而「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也在探討人活著的價值與感受,我很推薦大家去看,它沒有明確的既定答案,但是整部片子可以讓你盡情想像。我就喜歡這個開放式答案。


  每次當網友——尤其在進入人生低谷時,會問我「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或者「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生命有意義?」時,對於脆弱的人我不會那麼狠,我會說:「當你開始想要『有意義』時,你就可以想一下,這個『意義』和『價值』是誰賦予你的?而使你發出這個疑問?」

  我也有走過生命低谷的時刻,光是「尋找意義」這件事情,就是很痛苦的過程。因為你會強迫自己要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而且那個意義都是別人定義的。像是要成功,要賺錢,要光鮮亮麗,要有穩定工作,要有朋友,要成為社會上的人才,要獲得大家的讚賞和喜愛⋯⋯

  明明自己感覺已經很糟了,還要勉強自己去做那些討人喜愛的事情(但是我根本就不想做啊,我好累,我好想休息!)只會讓自己更累、更糟,更痛苦,甚至想死了算了。

  但是如果,只要把注意力放在過好每一天就好,這樣就會輕鬆很多。

  越是想講求意義,要價值,就越容易看別人的眼光過日子,何必給自己無謂的壓力?


  曾經有其他的網友說他年歲已高,長年閱讀經文以及鑽研各大宗教,仍有一股悵然感,於是問我「人生的意義為何?」

  我問他:「你在期待什麼?」

  換他愣了。經文都說要無欲無求,而當他問這句話時,他確實是有求的。他花幾天去思考,後來他說什麼我忘了,總之他覺得我這句話把他敲醒了,對我萬分感激。

  其實也不只修道中人,一般的上班族,像是我身邊就有朋友會這樣。當你試著給自己的人生畫餅,想畫得越大越好,然而時間、精力、體力不足以去完成這樣的大餅時,肯定會失落悲傷。

  問題就是這個,你期待擁有某件事之後,一切都會改變。像是遊戲角色升級,套裝變得金碧輝煌⋯⋯可是實際上,世界還是依照它的速度運行著。台鐵還是台鐵經常會誤點,國道還是會塞車,不會因為你的成功,台鐵再無事故,國道終生流暢。

  世界不是為了滿足你的需求和夢想而存在,也沒有任何人是為了滿足你的需求和夢想而存在,萬物都屬於自身,你的價值是你去賦予的,別人沒有義務給你價值的定義,你也不需要拿別人的標準套在自己身上。

  所以人生有沒有意義這回事,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這個意義是你自己賦予的,不是我說了算。你要不要聽,也是你說了算。

  我更傾向於相信,人生是無限的,你要自己去發現你的人生。

7 則留言:

  1. 我曾經看過小湛一篇星界文,文中主角為了尋找內心疑問答案,尋訪各大上師高靈,我看文當下也很期待會有什麼答案,結果居然每位都回說解答要自己去尋找,當時我心想不會吧,連一點建議都沒有,至少可以說些什麼吧?還是文章省略了什麼?
    現在我想任何疑問都不是重點,只有自己真正經歷過才會知道答案,這只是我的想法,我無法理解高靈上師的真正想法,他們太高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另一種上司高靈,應該會有很多熟悉的回答XD.

      刪除
    2. 你指的是那種上師呢?熟悉的回答是好的內容都很好~畢竟有剛接觸的人會需要,但如果整篇內容都是死板的該怎麼做又要如何執行那我會看不下去,感覺受到束縛,那是思想的不自由,畢竟人生有許多可能性,不是數學1+1=2這樣

      刪除
  2. 到現在 我所經歷的種種 是在投胎之前的我所安排的?
    來到地球到底是要做什麼?
    單純體驗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我帶著救世人的心願而來,體驗經歷過後,我才明白其實是安排要救自己的XDXD

      刪除